外媒:德柴油车测试曾对人做实验 称签订书面同意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原标题:外媒:德柴油车测试曾对人做实验 称签订书面同意书

  据《汽车新闻》欧洲版1月29日报道,德系车企资助通过猴子对柴油车排放进行测试的消息又有最新进展,德国媒体报道称,该研究还包括人类实验。报道引发了政治家间相互指责,汽车制造商们则纷纷撇清关系。

  近日,《纽约时报》报道称,于2017年解散的欧洲交通运输行业研究小组(EUGT)曾使用猴子进行实验。而最新报道援引了该组织的年度报告,发现他们曾对人类也进行过柴油废气的实验。德国《斯图加特日报》报道,EUGT受三大德国汽车制造商委任与资助进行研究,在德国亚琛大学的诊所对25名人员进行了吸入柴油车废气的实验。这些实验的曝光使得从2015年一直困扰着汽车行业的柴油车排放争议再次升级,并且进一步削弱了柴油汽车在公众心目中的印象,挽救这一技术或变得越发困难。

  大众集团、戴姆勒集团和宝马公司对将人暴露在柴油车废气中的实验表示谴责,并承诺会进行调查。位于德国贝吉施格拉德巴赫的汽车管理中心主任斯特凡布拉策尔(Stefan Bratzel)称:“这些新闻对柴油汽车是另一个打击,显示了汽车制造商为使社会接受柴油汽车,是如何逾越伦理与道德界限的,也为政客们在柴油车方面实行的举措带来更多压力。”

  1月29日,德国亚琛大学为自己的实验进行辩解,称该研究得到了独立伦理委员会的批准以及每个参与者的书面同意。研究旨在关注工作场所对人带来的健康影响,比如焊工和机械师。这项研究在2015年大众软件发布之前就已结束。

  约阿希姆 弗拉切尔(Joachim Pfeiffer)是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基督教民主社会联盟的首席议员,他在国会的一份声明中称:“亚琛大学显然遵循了协议,我认为现在不需要进一步的指示和监管。这将使我们的经济和科学陷入困境,给德国的地位带来致命的后果。”

  尽管自大众2015年的柴油尾气造假丑闻以来,欧洲主要市场的需求下滑,柴油车仍是德国汽车制造商的主要利润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