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国际
APP下载

每年超4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 欧盟责令成员国限期整改

发布时间:2018-01-31 20:59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国际24时区

  导语

  “欧盟空气质量远未达标,治理大气污染刻不容缓!”欧盟委员会环境事务委员卡梅努·维拉日前在布鲁塞尔郑重发出警告。欧盟已就空气污染问题下达最后通牒,严重超标且整改不力的成员国将面临法律后果。

  当地时间1月30日,欧委会罕见地在布鲁塞尔举行“空气质量峰会”,专题研究解决大气污染这一困扰欧洲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受邀与会的9个“超标严重”的成员国包括:捷克、德国、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匈牙利、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英国。主持会议的欧盟环境委员维拉表示:“本届欧委会一直强调要‘狠抓大事’,而没有比保护民众免受环境污染更重大的事了,各成员国政府也应该将大气环境治理作为当务之急,充分动员交通、能源、工业、财政等各部门之力,共同应对这一重大问题。”

  与会各国环境部长在本次会议上分别提出了各自治理空气污染的方案,但并未达到欧委会的要求。

  维拉在会后表示,尽管有一些积极建议,但尚不足以解决全局性和根本性的问题。他强调,我们已经等待的太久,相关成员国必须在下周末前提交具体有效的治理方案,否则将会承担法律责任。

  据悉,欧委会已向上述9个空气质量“严重超标”的成员国递交了“环境治理意见书”。根据欧盟相关法律程序,如果有关国家政府仍然“不作为”,欧委会可以向欧洲法院提起诉讼并要求给予处罚。此前,欧盟已经以空气质量严重超标并且治理不力为由,针对波兰和保加利亚等成员国启动了法律程序。

  根据欧盟2008年开始实施的空气质量标准,年均PM10浓度上限为每立方米28微克,年均PM2.5浓度上限为每立方米25微克,且在1年之内PM10和PM2.5出现连续24小时平均浓度分别超过每立方米35微克和25微克的情况都必须少于35次。而实际上,这一标准并未得到有效遵守。根据欧盟公布的数据,在欧盟全部28个成员国中,有23个国家的130多个城市处于长期超标状态。尽管从全球范围来看,欧洲并非空气污染的“重灾区”,但法国巴黎、英国伦敦、西班牙巴塞罗那等人口密集的大城市和经济相对落后的巴尔干地区的空气质量不容乐观。尤其是在冬季,受到气候和取暖等因素影响,部分地区还会持续出现浓度较高的雾霾。

  欧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欧盟境内,空气污染造成每年超过40万人过早死亡,并导致更多的人罹患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而由此引发的医疗费用上涨和生产力下降,给欧盟带来的经济损失则高达每年200亿欧元。

  1月19日,欧盟最新出台《改善环境保护与治理行动方案》,针对空气污染等环境问题提出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加强专业人才培训、推广环保成功经验等9大措施,帮助和督促各成员国及时有效防治大气污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鞠辉

  微信编辑 张月娇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