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十九大 理论新视野】在坚定文化自信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8-01-31 19:17 来源:人民论坛网 侯力丹 刘洪彩

微信图片_20171021150847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精神的延续,而优秀的传统文化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与精神层面的集中表达,具有深远的意义。在我国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形成了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它们是我国珍贵的文化宝藏。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离不开文化自信,以及对文化价值的高度认同和践行。将其与现代化相融合,能够发挥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力量,不断提升我国国民文化素质和我国文化软实力。

  只有具备文化自信才能真正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传承发扬下去

  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在发展过程中都会形成一定的优秀传统文化,这是历史的积淀,更是精神的凝聚。在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常体现出明显的民族性、地理性、时代性等特征,是我国丰富的文化遗产。只有具备文化自信才能真正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传承发扬下去。在我国现代化的发展进程中,主要面对的无非三种文化,即中华传统文化、西方文化和马克思主义文化,构成了各种文化并存的格局,深深影响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与发展。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在历史发展中对物质、精神等方面的整合与凝结,蕴含着高度的民族认同感,能够影响国人的言行,增强人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集体主义意识。由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在实践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具有鲜明的民族性特征,从而具备了高度的教育意义和动员作用。同时也有利于增强我国的文化软实力,促使国民不断提升团结和凝聚意识,促进我国综合实力的有效提升。

  文化自信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具有深远意义,在文化自信视域下,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语境主要两种。一是历史语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经过历史的不断洗礼和沉淀而流传下来的,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传统,其中蕴含着我国许多历史人物伟大的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是我国抵御挫折的重要精神支柱。二是时代语境。在经济全球化以及网络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各国之间往来的日益密切使得文化的交流也逐渐呈现多样化的特征,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也要不断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

  明晰优秀传统文化的定位,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提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由此可见,文化自信对我国建设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时代的进步与发展要求继承和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首先,应清晰定位其概念与内容。优秀的传统文化,顾名思义就是具有一定文化价值和影响力且能够被一直推崇、学习和传播的文化。在对其内容进行定位和传承时,需要注意将历史性和时代性相结合,选择能够为大众所接受的内容,增强民众的认同感,促使其能够将优秀的传统文化运用在实际的生活中。同时,还应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优秀传统文化表现出来,加大对好人好事、名人事迹等具有正能量的社会实践的传播力度,以增强我国人民群众的对文化的自信与社会凝聚力。

  实现与马克思主义的协同发展,借助国民教育路径弘扬传统文化

  在新时代的背景下,马克思主义对我国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影响和指导意义。因此,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还需将其与马克思主义结合起来,促进两者的协调发展。在实际的传承中,应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内容和方式进行调整,借鉴其中优秀的部分,并立足于新形势的发展,将能够解决当下实际问题、促进我国未来发展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例如在现代社会发展中,积极宣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以有效指导民众的思想和行为,提升其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自觉性和自信心。

  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过程中,教育是一种极为重要的传播路径,其能够将我国传统文化深入贯彻到教学过程中,从不同学科和领域展开多样化的传统文化渗透,进而不断增强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信心。因此,要充分发挥教育的力量,将优秀传统文化有目的、有计划地向所有学生推进,将文化的传播与具体的教育相互结合起来,增强其在我国学生群体中的影响力。同时,还应加大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对外宣传力度,积极办好国际教育,如发挥好“孔子学院”的作用等。

  高效利用网络技术传播传统文化,开展多样化传承活动

  在现代社会,网络信息技术具有非常强大的影响力,因此在进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中,还应积极发挥各种网络技术平台和手段的作用,将其作为重要的传播媒介和载体,实现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的有效融合,进而为广大群众文化自信的形成与提升提供良好的条件。首先,由于新媒体具有强大的社会舆论导向作用,并且随着网络的普及,网民的数量不断上升,群体结构也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因此要发挥新媒体等网络平台的作用,充分发挥其传播优势,不断提高群众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提高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

  其次,在实际生活中,还可以借助多样化的活动形式来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结合现今非常火热的一些有关传统文化的网络综艺节目,如最强大脑、中国成语大会等,大力传播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还可通过一些音乐、戏曲、舞蹈展演活动等,或者借助一些比赛、培训、文艺晚会等形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公众文化自信。

  综上所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丰富的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对推动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具有巨大的影响和作用。发挥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需要每一位中国人民都树立坚定不移的文化自信,增强对我国传统文化的认知与认同,并在实际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积极传播和弘扬,在引导我们自身言行的同时不断增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影响力,从而逐渐提高我国的文化实力和国际地位。

  (作者分别为河北工业大学讲师;河北工业大学副教授)

  【注: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美国馆藏北朝佛教雕刻调查与研究―以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波士顿美术馆为中心”(项目编号:14YJC760034)、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河北设计创新创业公共服务体系构建研究”(项目编号:201603130504)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