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北京市人大代表热议冬奥会 场馆建设全面提速

发布时间:2018-01-30 15:18 来源:中新网 曾鼐
  中新网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曾鼐) 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进入倒计时,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馆建设全面提速。记者从进行中的北京市“两会”上获悉,北京冬奥会新建竞赛场馆将在2019年底全面建成,京冀路网也将进一步优化;冬奥会期间,还将搭建一条“空中生命线”,方便救治急危重症患者。

  场馆建设今年全面提速

  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集中力量筹办好冬奥会、冬残奥会。

  场馆何时建好?设计风格如何体现中国风格?……连日来,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延庆代表团的小组审议中,代表们频频发问,“冬奥”成为热词。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在参加延庆团小组审议时称,今年起,场馆建设节奏将全面提速。

  北京市“两会”上,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部常务副部长刘玉民也透露,2022年北京冬奥会共有26个场馆,其中新建场馆11个;新建竞赛场馆今年均将进入施工建设阶段,所有场馆将在2019年底全面建成。

  记者从北京市延庆区获悉,作为三大赛区之一,延庆共有2个竞赛场馆,分别是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3个非竞赛场馆,延庆冬奥村、山地媒体中心、颁奖广场。今年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工程将完成60%、雪车雪橇中心完成赛道U型槽结构施工、冬奥村和山地媒体中心结构施工完成50%。预计到2019年底,延庆将基本完成冬奥会有关建设任务。

  张建东表示,将使各个场馆与当地历史文化有机结合、与山林自然风貌相协调,突出中国元素。延庆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延庆赛区场地将设计大众滑雪赛道,未来向普通游客开放,注重场馆的赛后利用。

  优化京冀路网、搭建“空中生命线”

  一系列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配套工作也在稳步推进。记者近日从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路政局延庆公路分局获悉,作为冬奥会、世园会保障项目的昌赤路(王家山-白河堡段)、百康路、延农路、东姜路已开工建设。以上道路将与延崇高速、兴延高速等道路共同构成通向场馆的道路骨架,方便快速抵达场馆。

  昌赤路是与河北省京北公路共同构成冬奥会的备选通道。新建的昌赤路起点为延庆区永宁镇王家山村西,终点为市界,全长约21.5公里。昌赤路建成后,将与京北公路串联起京冀两地四个区县、十余个乡镇,新线与旧线相比,道路里程缩短约12公里,通达时间可缩短约半个小时。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还将搭建一条“空中生命线”。记者从北京市“两会”上了解到,延庆区和北京市急救中心120共同开展了医务人员空中救援演练,将实现直升机、救护车与延庆区医院急救绿色通道的无缝链接,可及时转运、抢救、治疗因公路交通阻塞、交通管制等原因无法到达的伤病员,将缩短赛时急危重症患者院前救治时间。

  冰雪进校园 掀起全民冰雪热

  近年来,北京掀起了一股冰雪热,冰雪进校园成为特色。提起学校的自建冰场,延庆太平庄中心小学校长丁建培打开了话匣子。

  丁建培介绍,政府投入80万元专项资金,建立了简易滑冰场、冰鞋器材室、休息室,冰场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延庆区教委投资15万元为学校师生聘请专业教练、购买了200双冰鞋以及比赛服装等配套用品学校。

  他说,为了更好普及冰上运动,学校共享了冰场资源,也带动了周边的康庄小学、下屯小学等开展冰上项目。

  据悉,延庆区目前共有一万名学生学习了滑雪技能,上千名学生掌握了滑冰技能,仅2017年冬季,就有11所学校和幼儿园自己建设了简易冰场,多所学校成立青少年冰雪队(完)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