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私人定制、贺岁版、绘家谱……这样的寒假作业你见过吗?

发布时间:2018-01-29 13:51 来源:新华网 

  盼了许久的寒假终于来了!

  对于孩子们来说,放假、过年绝对能排进“一年中值得期待的日子”前三名。那么,如果放假、过年,再加上没有寒假作业呢?

  前几天,重庆市一所小学二年级某班的家长群里,语文老师发布了这样一条群公告:为给孩子们一个快乐假期,今年寒假没有作业!这个消息瞬间引爆的家长群,大家留言说,“不留作业太棒了,娃娃肯定高兴惨了!”“这个寒假,让我们和娃一起嗨!”

  老师的想法也很简单,“我们小时候就因寒假作业太多,结果学也没学好、玩也没玩好。这次我索性不留作业,让孩子们彻底玩个痛快。”

  同样是重庆市,另一位二年级班主任则推出一份寒假生活秘籍《寒假去哪儿》,“秘籍”里为学生推荐了看电影、唱歌、学做饭菜以及挑战自控能力等趣味任务。《寒假去哪儿》的第一页还有一个作息时间表,用于引导孩子们在寒假期间养成良好而又规律地作息习惯。家长们对这份寒假生活秘籍十分支持,表示老师把枯燥的作业变成了有趣的实践和体验,可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更愉快、充实的寒假。

  西宁市城西区五四小学三(1)班的一位同学介绍自己的寒假作业时说,今年老师留的作业是读自己喜欢的书、写想写的作文,再加一份关于春节历史知识的手抄报。他已经开始制作手抄报,在这个过程中他知道了不少春节习俗,还学到了有关的诗词与歌曲。

  网上建寒假作业“超市”,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购”。西宁市城西区古城台小学的这个形式真是创意满满。货架上的“商品”更加让人大开眼界,有当小导演为家人或小伙伴拍摄完整视频、帮大人计算年货开支、制作年俗文化思维导图、观看英语原声动画片、制定压岁钱使用方案等特色作业,自主选择并完成。

  我的作业我做主。青岛新昌路小学的四、五年级的寒假作业是由孩子们自己设计的。五年级3班班主任陈文盈老师说,在自主设计作业的过程中,她发现不少孩子很有规划,也很有自己的想法。五年级3班同学们第一次尝试定制作业,“今年我的寒假作业特别值得纪念,因为是我自己设计的,很有意思!”一个女孩认真的设计了属于自己的寒假作业,涵盖了学习、生活、健康、艺术、娱乐。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这些寒假作业也充满了浓浓的年味。

  武汉钢城十七小给孩子们布置了一项作业叫“小鬼当家”,制定一份压岁钱消费计划书,并制作图文并茂的报告,拍摄短视频,记录当家的精彩瞬间。校方希望通过这项特殊的寒假作业,培养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和自我管理意识,为父母分担一些家庭的重负,懂得感恩。

  有些老师在布置作业的时候更重视学生对知识的应用能力。武珞路实验初级中学李老师每年寒假作业的“保留曲目”是让学生创作藏头诗祝福语,藏头诗可以是律诗、绝句、填词等不限形式。“我的学生背了半年的《笠翁对韵》,默写了几十则《论语》,作藏头诗对他们来说没问题。”李老师希望学生不要死读书,能够把课堂上的知识学以致用。

  春节期间串门拜年必不可少。武汉市武钢三中高二(17)班历史老师刘江华发现很多90后、00后搞不清楚自己的亲戚关系,于是今年的寒假作业,便有了这样一项,请学生了解亲戚之间的关系,然后绘制家谱。“以往抄课文、做习题的传统方法往往能让学生记住知识点,但很难深入背后的文化。我想通过设计家谱的形式,潜移默化提高学生的能力。”刘老师说。

  (综编:白羽 综合自:人民日报、重庆晚报、武汉晚报、南方日报等)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