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三名大学生“老板”的创业故事:资金短缺成最大瓶颈

发布时间:2018-01-29 11:12 来源:法制日报 杜 晓

  调查动机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是扩大就业、增加收入的重要举措,也是培育新兴产业、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升级的重要方式。在此背景下,有能力有点子、敢闯敢试的大学生成为“双创”生力军。然而,大学生社会经验不丰富,在创业过程中难免遇到一些问题。如何帮助创业大学生提高风险应对能力、在法治轨道上大展拳脚,成为社会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 本报记者  杜 晓

  □ 本报实习生 曹明珠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创业大军。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2017年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显示,在国家“双创”政策引导下,大学生创业意愿持续增强。有26%的在校大学生有强烈或较强创业意愿,与2016年相比上升8个百分点,其中,有3.8%的在校大学生表示一定要创业。

  大学生创业日趋普遍,但投身创业大潮的大学生面临哪些困难、在创业过程中存在哪些风险?《法制日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资金短缺影响大

  《2017年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显示,缺乏资金和经验不足仍然是大学生创业面临的最大障碍。不少大学生认为,资金短缺问题是他们在准备创业或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

  胡相宜是长安大学广告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她在大三时申请了一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得了7000元的项目资助。

  获得资助后,胡相宜成立了自己的设计工作室,主要经营内容包括明信片、书签、肖像画的手绘以及手办(现代的收藏性人物模型——记者注)的定制,偶尔会举办一些公益活动,比如去幼儿园教儿童绘画、泥塑。

  现在,胡相宜的工作室只有3个人,她主要负责订单的制作,另外两人负责接单。

  “其实7000元是我们这一届最高的资助水平了,但对于工作室的运营来说还是不够。房租就是个很大的问题。为了节省房租,我借用了我男朋友租的公寓。对设计人员来说,各种材料也很烧钱,光数位板(绘图板)我就花了将近3000元,更不用说手办的制作材料了。”胡相宜说。

  对于胡相宜来说,手办是她的主要收入来源。一个20厘米高的手办价格在200元到1000元不等。不过,手办的制作周期长,资金回笼速度比较慢。

  “曾经有个订单因为某个零件没有寄过来,半年才做完。”胡相宜说。

  目前,胡相宜已经上大四。她告诉记者,在为期一年的项目执行过程中所创造的各个作品,都丰富了自己的简历。

  “我项目组的队员做项目的热情和行动力远不如我,中期以后,几乎完全靠我一个人,很难找到同心协力的队友,盈利又少。所以,在校大学生创业要想不半途而废是不容易的。”胡相宜说。

  抗风险能力不强

  《2017年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发现,“消费电商”“餐饮住宿”是大学生创业的主战场。与2016年相比,餐饮、农业、信息技术等行业仍是大学生创业的主要领域,其中,选择在住宿餐饮行业创业的大学生占比22%,消费电商领域创业占比19.3%。

  徐进从长安大学毕业已经两年。上大二时,徐进开通了校园公众号“长大小助手”。最顶峰时期,这个公众号的关注人数有1万人,他的团队人数最多时也达16人。徐进开通的公众号先后设置有购物、外卖、快递代取、同城旅游、闲置物售卖、校内交友等板块。

  徐进的创业理念比较靠前。他说,开通“长大小助手”微信公众号,最初的目的就是服务好校园生活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这个公众号,会有人帮你取外卖、取快递(收费项目一元一次),会有平台帮你找男女朋友,会帮你约附近的朋友一起去登大雁塔等。内容很多,所以一开始很受欢迎。”徐进说。

  不过,随着外卖平台等生活服务类手机软件在大学生中的流行,公众号里的部分内容吸引不了用户,变得形同虚设。最后,徐进只能大力发展同城旅游。比较成功的一次是2015年中秋游户县的旅游项目,吸引了300多同学报名,还包括60多名外校学生。这之后,由于团队人员各奔东西,徐进有心无力,只好将公众号以4000元价格卖给了西安市某旅游公司。

  “我们这群学生看似热情满满,其实抗风险能力比较差。在户县旅游活动中,参加旅游项目的同学不听劝告,破坏了农户的葡萄园,项目收入全部赔偿给农户了,团队成员一分钱都没分到,我自己还垫付了一些。”徐进说。

  对于这次创业经历,徐进表示有些遗憾,“我一个个人公众号,怎么可能与大的互联网平台竞争?我们没有庞大的资金支持,有点儿困难就倒下了”。

  法治意识最重要

  侯杰(化名)是西安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就有创业想法,也做过一些尝试。毕业后,他与同学创立了以在校大学生为目标客户的旅游公司。

  “西安的高校多、学生多,而且旅游景点也多。我一开始是打着‘学长带你游陕西’的口号,开始带同学去旅游。第一次活动有13人参加,活动内容是去汉中看油菜花。我一路担当保安、导游、司机、摄影师多个角色,非常累,但是这个过程让我下定决心要把这件事做下去。”侯杰说。

  “我遇到的困难和很多人相似,但我一路得到了不少帮助。学校非常支持学生创业,给我们免费提供了一间校内的办公室。团队的小伙伴也很愿意出钱出点子出力,找到好的创业同伴真的非常重要。另外,大学生创业也要重视同学之间的互相帮助,我有一个学姐在旅游公司上班,我从她手里也拿到了很多不错的旅游资源。”侯杰说。

  创业一路走来,侯杰的一个重要体会是,只有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才能不断发展壮大。

  “从萌生出创业的点子到最后付诸实践,最难的就是跨出第一步。第一步不是说你挣到多少钱,而是说以一个合理合法的面目出现在市场上。西安高校的旅游市场有很多像我们这样主打低消费的旅游团队,我们是在工商局注册过的公司,不是乌合之众。注册的过程是有点麻烦,但是注册之后的很多活动都得到了法律保障。只有合法,你才会被消费者信任,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走好每一步。”侯杰说。

  制图/李晓军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