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全国第一研发经费超2300亿元

发布时间:2018-01-28 18:55 来源:金羊网 罗仕 沈婷婷 吴珊

2017年元宵节,亿航1000架无人机花式编队闪耀小蛮腰

  2017年元宵节,亿航1000架无人机花式编队闪耀小蛮腰 记者 莫谨榕 摄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到3万家全国第一,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6.7万亿元

  金羊网记者 罗仕 沈婷婷 吴珊

  2017年2月7日,广东省创新发展大会在广州举行。这是广东省连续第三年以创新发展为主题召开春节后的第一个全省大会,广东以此宣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坚定决心。

  近年来,广东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战略和总抓手,启动并扎实推进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跃居全国第一。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18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对未来的创新驱动工作进行具体部署,表示要加快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着力提升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全力打造创新人才高地。

  广东研发经费全国第一超2300亿元

  近年来,广东创新驱动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多项关键指标位居全国第一。

  乘风破浪,披荆斩棘。近五年,广东省研发经费支出预计从1236亿元增加到超过2300亿元,居全国第一,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2.17%提高到2.65%。

  近五年来,广东省新增3个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6652家增加到3万家,跃居全国第一。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6.7万亿元,年均增加11.4%。有效专利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及专利综合实力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技术自给率和科技进步贡献率分别达72.5%和58%。

  在2017年9月,广东省委常委会议还原则通过了《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广东将着力把“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打造成为“中国硅谷”,成为全国创新发展重要一极。

  省人大代表、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嵇世山表示,目前广东有着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积聚了一批高水平的新型研发机构、世界一流的创新科研团队,这为未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广州:向全世界展示“广州智造”实力

  在去年12月初的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来自广州本土企业亿航制造的1180架无人机在空中翩翩起舞,分别组成财富、开放、创新、I?GUANGZHOU 等字眼,点亮了广州塔夜空。广州也借助《财富》论坛平台,向世界展示了“广州智造”的实力。

  近年来,广州坚定不移把创新驱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总抓手,在全省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中发挥龙头和引擎作用,集中力量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作为创新的主体,近年来,广州高新技术企业呈现爆发式增长。2016年,广州全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2820家,增速居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之首;2017年,广州市预计净增高新技术企业4000家以上,总数超过8700家。

  同时,广州加强重大创新平台建设。2017年,广州市在新材料与高端制造产业领域分别获批组建“国家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2家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并获批建设全国最大全省首个广东省区域细胞制备中心。

  广州市还围绕IAB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后布局了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度、影响未来产业格局的重大平台:引进了华为软件开发云广州创新中心、科大讯飞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美国冷泉港实验室;组建了广州广电研究院、广州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北昊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

  “近年来,广州科技创新迅速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的迅猛增长以及重大创新平台为广州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省人大代表、广州市社科院副院长尹涛表示,广州有着丰富的高校、科研院所资源,“要依托这些科技资源,重视科技研发,坚持科技创新。同时广州应尽快建设国家大科学中心,争取在颠覆性技术上有所突破,为产业发展起到支撑和基础作用”。

  深圳:“中国硅谷”走向全球“创新之都”

  有“中国硅谷”之称的深圳,被《商业周刊》评价为中国最具硅谷气质的城市。

  作为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和首个以城市为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为新常态下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支撑。

  科技创新为深圳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极,截至2017年10月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全行业产值达16963.01亿元。2017年,深圳累计5014家企业达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目前深圳国高企业总量达10899家,占广东省49%,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

  深圳还实施了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深圳有效发明专利5年以上维持状况达85.8%,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去年1-6月,PCT国际专利申请量8769件,占全国申请总量44.0%,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

  此外,目前,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室和国家基因库已在深圳建成使用,国家基因库成为全球最大的基因库之一和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的战略库。深圳的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累计达到1617家,其中国家级110家,省级175家。

  省人大代表、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吕国林表示,科技创新是引领深圳发展的核心动力,目前深圳已诞生了世界重要互联网消费企业与ICT产业领导品牌,如腾讯、华为、中兴等,正在由全球“制造之都”向“创新之都”蜕变。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