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他们不仅仅“煮雪取水”

发布时间:2018-01-28 13:11 来源:法制日报 

    巡线

    走访

    维修

    自耕自足

    取雪煮水

    □法制网记者 范天娇 法制网通讯员 喻超 摄影报道

    接连席卷的暴雪,造成大别山区大雪封山,也导致天堂寨驻站警务区停水5天。瞅着冻住的水管,驻站的3个小伙子只能到附近村中打井水饮用,但因为井水比较珍贵,他们便将积雪加热融化,用来洗漱、拖地。

    “煮雪取水”的照片近日被传到网上,感动了无数网友。这3个年龄不到30岁的大学生铁警,离乡背井、驻守山区的故事也走入了大众视野。

    合肥铁路公安处金寨车站派出所天堂寨警务室位于金寨县古碑镇七邻村,深处群山环抱的大别山腹地。警务区里的胡洋今年29岁,是3人中年龄最大的,已经在天堂寨警务室工作5年,28岁的姜东在此工作两年,年龄最小的祝贺23岁,刚来警务室1个多月,他们3人负责保障合武(合肥-武汉)客运专线约30多公里的线路安全。

    “30公里有8个岗亭,听着好像不算长,但是在大山里,从一个隧道口的入口巡线绕到出口,我们要翻山越岭数十公里,一个来回连徒步带骑行将近100公里。”胡洋说,山路驾驶汽车不好走,摩托车是他们的主要交通工具,每次巡线几乎要耗费一天时间。有一次,胡洋在骑摩托车巡线返回的路上,因为山路难走,不慎摔得头破血流,连夜送到县城医院,但他没有一句抱怨。

    一个小站,3名民警,除了巡查线路、进村入户宣传,几乎没有任何娱乐活动。陪伴他们的除了大山就是院子里养的几只鸡、一只八哥和自己建起来的小菜园……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金寨站派出所有天堂寨和墩义堂两个驻站警务区,除了两名所领导以外,共有10位年轻大学生民警,平均年龄27.5岁。全所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的感人故事,何津超的爱人为了离他近一些,带着不到一岁的孩子从县城来到了山区工作,虽在一地,但小两口仍然相隔40公里。从苏州大学毕业后干了5年村官的宗青龙,为了梦想穿上警服扎根山区,和妻子孩子分居两地,只能晚上和孩子视频对话。因为山区蚊虫多,民警吕锦鹏经常在巡线过程中被咬导致过敏。有一次,他被蜱虫叮咬,所幸及时送至医院治疗,才避免感染……

    他们常说,在山区驻守一天就要站好一天岗,这些付出是成长过程中的历练,列车的安全运行是对他们最大的褒奖。从2008年合武线开通以来,金寨所已连续实现3200余天的安全天,线路未发生任何案事件,在确保线路安全的同时,该所去年还抓获公安部网上通缉在逃人员5名。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