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一个人的坚守:马忠斌的35年税务人生

发布时间:2018-01-26 20:15 来源:中国青年网 张群

  

  马忠斌每天晚上都会核对账目。资料图

  马忠斌是宁夏同心县国家税务局预旺税务所所长,把国家税收事业干好,是他35载风雨路途上最重要的使命与职责。

  “有几个商贩收购油料后集中交到马高庄乡粮库,这属于典型的贩运粮食,按规定必须要纳税……”

  1985年9月的一天,下午4点左右,一纸税款催缴通知书下发到宁夏同心县国家税务局预旺税务所。

  接到通知的马忠斌二话不说,拎起公文包,骑上自行车,迅速消失在路的尽头。

  一根筋 遭遇山洪险丧命

  预旺税务所坐落于距离县城80公里远的偏远小镇预旺镇,干旱少雨,沟壑纵横,交通极其不便,此次税款催缴,马忠斌沿途要翻三座大山,两道深沟,山路不好走时他甚至需要扛着自行车前行。

  晚上六点半,马忠斌终于抵达第一家纳税户家中。当他急急忙忙地赶往位于邱家渠村的第二家纳税户家时,天空突然下起瓢泼大雨,“大雨点子打到脸上,生疼生疼的。”马忠斌回忆说。

  一路上全是土梁,没处躲也没处藏,马忠斌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赶。途径一个山沟时,突然暴发山洪,滚滚洪水迅猛袭来,他只好站在沟边等水势稍小点再上路。

  如果光下雨也罢,但是,天却渐渐黑了下去。

  这可怎么办?回去,又得走三个多小时,之前走的路不是白走了吗?

  “过!我就不信过不去。”

  马忠斌扛起自行车就下了水,可是,还没走到沟中间,一个大水浪就打了过来,伴随着脚底一滑,马忠斌眼前一黑,整个人栽到了水里,他的心开始发慌,脑海中回荡着一个声音:“完了完了,看来我的命要丢到这沟里了。”

  肩膀的一阵疼痛将马忠斌的恐慌思绪拉了回来,他意识到那疼痛原来是自行车造成的。他灵机一动,将自行车当作“救命武器”牢牢抓紧,使出浑身力气支撑着慢慢地站起来。此时,山洪已经漫过他的胸脯。

  马忠斌一边大声喊着给自己壮胆,一边硬撑着趟过洪水,等到他一步步成功挪到沟对面时,他终于忍不住大哭起来。

  暴风雨的夜晚有些许凉意,冻得马忠斌直打寒颤,而此时耳畔响起的是此起彼伏的动物吼叫声……这激起他一身鸡皮疙瘩。凌晨两点多,马忠斌拖着疲惫的身躯敲响邱家渠村纳税户的门,老板开门的一瞬间,他“噗通”一声整个人瘫倒在了地上。

  商贩被眼前的一幕吓到了,连忙招呼他:“小马啊小马,为了这点税钱,你连命都不要了?赶紧进来,赶紧进来……”

  这件事被传开后,马忠斌“一根筋”的形象在十里乡亲心中根深蒂固,他的工作也因此更加顺利地开展开来,偷税漏税现象再也没有发生过,捣乱找事的人也都在他这里碰了钉子。

  一个人 用心做事手脚干净

  马忠斌的父亲是一名老税务人,他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国家税务事业。从马忠斌记事起,父亲就天天下乡,村村跑路,除了摸清税源,征收税款,还经常自掏腰包,救助乡亲。

  马忠斌(右一)向群众宣传税收知识。资料图

  1980年,马忠斌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工作四年的他事业上风生水起。而这一年,正值马忠斌的父亲退休。

  父亲始终放不下自己的工作,并不止一次地游说马忠斌,希望他能接手自己的税务工作,努力把国家税收事业做好。看着父亲布满血丝的眼睛,想到父亲过去的点点滴滴,作为家里唯一的儿子,孝顺的马忠斌咬咬牙,决定把父亲赤诚的税务情结延续下去。

  “用心做事,手脚干净”是父亲送给马忠斌的八字箴言,也正是这八个字影响并伴随了马忠斌一生,时刻提醒着他工作有责任心,办事有公心,做人有良心。

  “做税务工作,必须要把工作做到家,让群众交明白税,不要让群众交糊涂税。”马忠斌认为,让老百姓理解税收政策,并心甘情愿交税,是做好税务工作的关键。

  1991年,预旺税务所一名年轻的专管员到集市上征税时与纳税户发生争执,原来,该纳税户当时刚刚摆摊三天,按照规定,税务所应于十天以内通知其办理税务登记证、营业证后,纳税户才能到税务所申报纳税,但是专管员并未了解清楚这一情况。

  “这事不怪纳税户,是我们工作没做到位。”马忠斌向纳税户当众道歉,并敢于承认工作失误,围观的老百姓被他诚恳的态度所深深的折服,赞许的声音此起彼伏。而后,他将税收政策详详细细地解释给群众听,并帮助该纳税户办理税务登记证,在此后的每个月,该纳税户都按时将税款送到税务所,从未松懈过。

  2003年,国家调高增值税收起征点,预旺税务所管辖的三个乡中的大部分纳税户都达不到起征点,也就用不了八九个工作人员去征税,只留一个人驻守即可。

  “预旺镇比较落后,年轻人不愿意待,但是群众纳税需要宣传,有些票据还要开,群众认可我的工作,多年来我也和大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不忍心离开。”马忠斌思前想后,再三请缨留下来坚守在这座小镇。

  于是,同事们都被上调到县城工作,原本热热闹闹的税务所,只剩下了马忠斌一个人。税务所院子很大,房子也多,但空落落的,马忠斌白天在忙忙碌碌中度过,日子倒也过得充实,但是一到夜深人静时,他也会感到特别孤独,“一个人被别人需要时,生存才显得有意义,这也是人生的价值。”马忠斌说。

  一份责 2800元挽救一个家庭

  35年基层税务工作,马忠斌累计代开发票20多万份,填开税票10万多份,征收税款500多万元,下乡行程达20多万公里,先后获得宁夏回族自治区道德模范、“感动宁夏”2015年度人物、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这马忠斌工作尽职尽责的有力见证,也是他仁爱之心的生动体现。

  马忠斌向老乡借毛驴车去拉水。资料图

  马忠斌非常清楚,自己不仅是一名税务工作者,更是一名国家公务人员,应该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刻挂在心头。

  2014年6月,同心县政府决定为预旺镇北关村修公路,但是当时“村村通”项目征地没有补偿,个别被征地的村民三番五次地阻挠施工队开工,几经调解迟迟无果。

  “这是给咱们老百姓办好事,推三阻四可不行!”这件事本与马忠斌无直接关系,但是他这倔脾气一上来十头牛都拉不回。于是,他五次三番出面给挡工的村民做思想工作,讲惠民政策,最终,镇上最难缠的村民表了态:“凡是马忠斌出面的事,我就不挡。”此次修路才得以顺利开展。

  马忠斌是个热心肠,不仅为公家事尽职尽责,也对身处水生火热中的困难家庭操碎了心。2011年12月,马忠斌在青羊圈村走访过程中听闻村民杨宝龙半年内因故失去四位亲人的遭遇后,立刻赶到杨宝龙家探望。

  寒冬腊月,杨宝龙的家里连火炉都没有,孙子躺在炕上,杨宝龙也披着条被子取暖……眼前的一幕让马忠斌心里十分不是滋味,他掏遍了全身所有口袋,把随身携带的200元钱拿出来塞到杨宝龙手里。

  此后,马忠斌又发动亲朋好友、街坊邻居凑了2800元爱心善款,给杨宝龙一家买了煤、炉子、衣服,帮助杨宝龙暂时度过困难。去年,马忠斌再次前往杨宝龙家中探望时,他的家里已经有了120只羊,生活有了保障,日子也越来越好了,马忠斌感到由衷地开心。

  作为一名税务人,马忠斌一丝不苟,用心做事;作为一名公务人员,他全心全意,服务百姓;作为一名老党员,他乐于助人,撒播爱心……

  35年,一个人的税务所,他曾走过。(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