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这一次,探访我心心念念的“蜀道”

发布时间:2018-01-26 19:07 来源:中国军网 赵松岩

  (二)不回头的“蜀道”,是硝烟背后的血肉之路

  “蜀道”,必须被铭记,不仅因为那是英雄建造的路,更因为那路上有无数英雄留下的血泪。

  “别了我的故乡!离情别恨,莫缭绕我的征裳;国泪乡愁,莫羁绊我的戎装。”这是红军出征前,留下的诀别诗。1月25日,记者跟随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来到了四川省阆中市,在古香古色的建筑群中穿梭,我们走的路也是红军走过的路。嘉陵江畔,这里是一处红色记忆的重要渡口。1935年,徐向前在这里指挥了强渡嘉陵江战役,自此,红四方面军从阆中出发,开始了漫漫长征路。

  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旧址。(图片来源于网络)

  山水重重,漫漫征程。红军长征在四川,历时一年零八个月,途经近70个县,在红军两万五千里的总行程中,共有一万五千里在四川,是整个长征史诗中的光辉篇章。雪山、草甸、大渡河都是红军踏过的“蜀道”,他们只留下坚定背影,却从未回头……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时光穿过层层云雾,又来到了硝烟弥漫的抗战时期。八年抗战,350多万川军中有64万余人伤亡,约为全国的1/5,川人的贡献,说居全国省份之首也并无太多夸张。在击溃日寇神话的台儿庄大捷中,川军王铭章等3000将士,身穿单衣,赤足草履从成都步行2000余里参战,不幸全部壮烈牺牲。乐以琴、赵一曼、黄永淮……一个又一个川籍抗日英烈投身抗战、毅然离乡,从此,蜀道上再无他们归来的身影。

  蜀道不再是路,而是变成了一种畏难而上、打不烂、压不垮的精神,它浇铸出了国人坚强不屈的民族脊梁。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