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冬天被裸露在外的脚踝们,你们还好吗?

发布时间:2018-01-26 17:37 来源:中青在线 健康中国周刊 曹缘缘

    对于爱美的年轻女孩来说

  似乎有种潮流是“不露脚踝不舒服思密达”

  不论是穿牛仔裤、紧身裤还是工作服

  短皮靴还是运动鞋

  总喜欢在鞋口上方露出长度不等的脚踝

  毋庸置疑,脚踝位置拉长了腿部的视觉线条,显得细而修长。脚踝正如锁骨,可见胖瘦,能见锁骨则为纤瘦,能见脚踝的细长筋骨亦为瘦削,带有一种若隐若现的骨感美。

  可你知道吗?我们的踝关节很脆弱!

  常言道“寒从脚下起”,“露脚踝”看似只露出一小截,但脚踝暴露在外,容易导致人体受寒,引起感冒,而且低温可能伤到关节,阻碍气血循环,导致关节冷痛、局部怕冷、伸曲受阻等。

  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赵艳说:“脚是人的‘第二心脏’,脚踝部位分布着淋巴、血管、神经等重要组织。脚踝的皮下脂肪极其薄弱,很容易受到冷空气的侵袭。如果脚踝长期暴露于外,很容易造成脚踝部血管收缩,影响下肢乃至全身的血液循环。寒湿之邪循经而入,还易导致关节炎、风湿等。”

  中医认为,脚踝是人体较为脆弱的地方,薄弱的皮下脂肪保温性很差。如不注意脚踝的保暖,特别是在湿冷天气里,容易导致寒湿入络,引发关节炎和风湿痛。

  当然,这些症状未必会立马发作,甚至可能“潜伏”至中年。但万不可大意,因为关节炎对人体的伤害很大,严重者还会有残疾的危险,别因年轻而忽视对关节的保护。

  如果大家感觉脚部受凉但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这里有三招可以帮助大家做些日常的保健。

  1、泡脚。“泡”在这里体现是,水要多,时间要长。水深通常要高过踝部,且要时常搓动。泡脚时长以30-45分钟为宜,最好选在晚上9点钟这个时间点。

  2、常按涌泉。每天用热水洗完脚后,仰卧床上,用手的劳宫穴(掌心)按摩脚的涌泉穴(足底前三分之一的正中凹陷处)。此法不仅可以加速脚部血液循环,同时还能提高睡眠质量。

  3、多运动。“动则生阳”,多做运动能减缓关节的疼痛以及僵硬程度。应注意尽可能选择一些少负重或者完全不负重的运动,例如骑自行车、打羽毛球、散步、有氧慢跑等运动。

  脚踝是左右脚部血液流动的重要关口。如果脚踝柔软有弹性,则回心的静脉血液就能顺利通过脚踝;如果脚踝僵硬、老化,回心的静脉血液就会像“塞车”一样淤积在脚踝附近,加重心脏的负担,长期下去可增加患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

  冬天到了,妹子们可要注意保暖哟~

  视频:孙迟瑶 刘昶荣

  综合整理自环球网、生命时报

  资料搜集:赵丹阳 张欣

  文案:曹缘缘

转发请扫描下方版权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商务合作:010 - 64098333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