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同胞有难,虽远必救,再难必援!

发布时间:2018-01-26 12:42 来源:新华视点 李伟

  历时9天横跨亚、欧及南美洲三大洲辗转5万公里 ……

  1月22日一位海外务工的普通农民工身受重伤后在海内外各界的帮助下安全回到祖国回到亲人的怀抱

  一场跨国救援演绎了国人对同胞生命不抛弃、不放弃的价值遵循

  十堰市医护人员22日从“空中120”急救直升机转运熊富兴。新华社发(梁时荣 摄)

  跨越万水千山

  重伤农民工与家人重逢

  50岁的陕西省白河县农民工熊富兴,正躺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病房,接受着专家们全面诊疗,基本情况稳定。

  时间回到两个月前,在玻利维亚务工的熊富兴,在一场施工中,被重物不幸砸中,身负重伤。两个多月的治疗,情况不见好转,加上临近春节,其家人及所在公司决定接熊富兴回国内治疗。

  熊富兴老家附近的三甲医院十堰市太和医院接到这一请求后,经过研究决定派遣神经外科专家鲁军体前往,负责全程护送受伤的农民工兄弟熊富兴回国。

  “感谢医生和社会各界的关心,这么远的距离,有太多不认识的好心人在帮着我们。”接到熊富兴回国的消息,他的妻子段女士及女儿等家人,也从陕西省白河赶到了太和医院。

  段女士说,他们一家四口的生活主要依靠丈夫在外打工,丈夫从事建筑工作已有多年。两年前,丈夫被公司派往国外,只有过年才能回家一趟。不料,这次遭此重伤。

  “自从去年11月知道丈夫受伤的消息后,我一直提心吊胆的,整夜睡不好觉,现在终于把他盼回来了!”

  图片来源:央视网

  辗转十万里

  只为一份医者责任

  “家属信任,不能辜负,同胞有难,虽远必救,再难必援。”神经外科医生鲁军体用220个小时的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这句铿锵誓言。

  在鲁军体的讲述下,记者梳理出了他“万里走单骑”的时间轴:

  1月13日,精通外语、技术专业对口的鲁军体在做足准备后,从十堰出发,途经武汉、上海、荷兰阿姆斯特丹、厄瓜多尔基多、秘鲁利马,16日最终到达玻利维亚的圣克鲁斯,行程5万里,横跨三大洲辗转5个国家。

  在当地医院经过系列准备后,18日下午,鲁军体与熊富兴所在公司的两名工友护送熊富兴一起踏上了回国之路。

  22日下午,一路护送的鲁军体见到医院同事们的那一刻,终于松了一口气,“未辱使命,没有辜负家属和医院的信任。”

  图片来源:央视网

  “一路上要监测熊富兴的身体状况,积极应对突发症状,还要一直做护理。”鲁军体说,在返程的时间里,他需要每2个小时给病人喂一次流质,8个小时打一次抗生素和喂一次药,12个小时注射一次预防血栓药物,还要按时做呼吸道湿化、雾化、抽吸痰液,不时更换引流袋、纸尿裤。

  鲁军体说:“连续熬夜,责任很重,压力巨大,每天只能眯两个小时,听到患者在旁边咳嗽,我就像弹簧一样赶紧去看。”

  “从玻利维亚圣克鲁斯出发经历了多种困难,但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都一一化解了。”鲁军体这几天一直在微信进行“图文直播”。

  面对网友们的称赞,鲁军体谦虚地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医生,我把这次跨国救援看成是一次出诊,只不过路程远了一些,面临的困难多了一些。”

  到玻利维亚护接病人回国的外科医生鲁军体。图片来源:央视网

  “没有强大的祖国后盾

  就不会有这场成功的跨国救援”

  医生鲁军体是整场救援的直接参与者、见证者,他感慨地说,这一趟出国救援,充分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感谢海内外各界伸出的援手,感谢后方团队的支持。

  在返程途中,他们也曾遭遇“囧途”。原计划20日上午就能到达上海,但在荷兰阿姆斯特丹遇到了暴风天气,行程被延迟了。由于病人熊富兴的情况特殊,机场一度不让他登机。

  鲁军体说,20日滞留机场时,病人身体出现了危险状况,急需处理。20日凌晨3点他拨通了太和医院副院长童强的电话,医院马上向外交部、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发出了请求。

  在欧美同学会的支持下,当地不少华人也通过各种关系跟机场协调沟通,不少人在朋友圈转发消息寻求帮助,还迅速建立了一个“荷兰紧急救援群”。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当地机场提供了机场医务室,鲁军体对熊富兴做了吸痰处理,缓解了他的危险症状。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一行人于21日凌晨终于顺利登上回国的航班。

  图片来源:央视网

  经过国际航班的长途跋涉,鲁军体21日下午带着熊富兴成功抵达武汉,并住进一家医院。

  随后,22日,在湖北省卫计委的指挥下,十堰市急救中心启动应急程序,协调了“空中120”急救直升机,经过2个多小时的空中转运,一行人抵达目的地。

  熊富兴抵达医院后,医院便立即组织了急诊科、重症医学科、神经外科、骨科、呼吸内科、康复科等科室的近10位专家,连夜对其进行了联合会诊。

  记者23日得到的最新信息是,CT显示,熊富兴的脑颅、肺和肾脏都有损伤,后续专家将重点对其脑颅损伤和呼吸道进行管理治疗。

  “没有强大的祖国后盾,就不会有这场成功的跨国救援。”这一场生命救援,牵动着无数人的心。

  网友何堰萍的一句留言引发不少共鸣,“非常感动,现实版的不抛弃不放弃。为医生的敢于担当精神点赞,为社会各界伸出援手点赞,为咱们日益强大的祖国骄傲。”

  来源:新华社

  记者:李伟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