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过了腊八就是年!这些年货你家都准备了吗?

发布时间:2018-01-26 12:20 来源:中国高校传媒联盟 

  小孩小孩你别馋,

  过了腊八就是年。

  几千年来

  中国人都把过年当做一件大事

  年前会提前做很多准备

  买各种各样的东西

  吃的、用的、穿的、戴的、耍的、供的

  干的、鲜的、生的、熟的

  我们把这些东西统称为年货

  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扒一下,

  过年的年货到底有哪些呢——

  办年货 家家户户都备齐

  春联:用红纸以墨或金漆书写,有避邪讨吉祥的用意。

  压岁钱:从前用红丝线贯穿一百二十个古钱,表示“吃百二”,现用红包袋装新钞。

  新衣服:中国自古就有“过新年,穿新衣”的说法,表示辞旧迎新。

  火炉:全家团圆吃年夜饭,桌下放火炉,表示团圆兴旺。

  菜头:好彩头的意思。

  长年菜(芥菜):长寿的意思。

  甜食:用来招待客人,说好话。

  除此之外

  因各地风俗习惯各异,

  每个地方的年货也不尽相同——

  备年货 各地风俗大不同

  北京:除夕卖“荸荠” 表示年货已毕齐

  如果除夕算作奏响辞旧迎新的一支曲子的话,前奏是剁饺子馅欢快的声响,高潮是放鞭炮,那么,胡同里传来的一声声“买荸荠喽!买荸荠喽!”的叫喊,则像是中间插进来的一段变奏,或者像是在一片剁饺子馅的敲打乐中突然升起的一支长笛的悠扬回荡。

  这时候,各家的大人一般都会走出家门,来到胡同里,招呼卖荸荠的:“买点儿荸荠!”卖荸荠的会问:“买荸荠哟?”大人们会答:“对,荸荠!”卖荸荠的再问:“年货都备齐了?”大人们会答:“备齐啦!备齐啦!”然后彼此笑笑,点头称喏,算是提前拜了年。

  广东:做年货是聚财、积福的过程

  按照老广习俗,做年货的过程也是聚财、积福。以前置办年货,还要关门谢客亲自动手,“肥水不留外人田”,就怕这份福气流失。

  过年首先要准备的就是煎堆、酥角和年糕。除了这些小食,腊肉与海味干货也是广州人过年必备的年货。按照广府习俗,每年的年夜饭必备菜式有发菜蚝豉煮猪手(寓意做生意的发财好市就手)、烤乳猪(寓意小朋友红皮赤壮)等。

  陕西:备桶稠酒过新年

  稠酒,又名黄桂稠酒,是用糯米和小曲酿成的甜酒,因其配有芳香的黄桂而得名。这种酒不宜久放,故有“稠酒好喝,可惜带不出潼关”的说法。买一桶稠酒回家过年已成为西安人的习惯。

  在老人们的记忆中,腊月里,有手艺的,趁着冬日的阳光,晒挂面、晾粉条或炸麻花、做糕点,准备在年集上大赚一把;没有手艺的,盘算着杀猪宰羊、粜米卖粮,给老婆孩子添一身新衣、给老丈人买一条香烟和二两白酒。最兴奋的是小孩,在“吃白馍、砸核桃、穿新衣”的儿歌声中,盼望着春节快快到来。

  湖北:三全三糕三丸

  在湖北过大年,人们餐桌上主要有三大系列美食:“三全”(全鸡、全鸭、全鱼)、“三糕”(鱼糕、肉糕、羊糕)和“三丸”(鱼丸、肉丸、藕丸)。

  不管是哪个系列,都绕不开一种食物,那就是鱼,湖北人对鱼的喜爱程度由此可见一斑。也难怪,作为“千湖之省”的湖北,既有大江,又有大湖,淡水资源极为丰富,可谓“鱼米之乡”。

  这些年货你家都准备了吗?

  除此之外,

  在你的家乡还有哪些特色的年货呢?

  小编在评论区等大家哦!

  综合整理自:中国食品科技网

  图片来源网络

  内容:马晓晴 廖凤娟

  编辑:朱江 董月阳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