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KAB创业俱乐部
APP下载

纳赛尔:大学生从大一就要设定目标学习职场技能

发布时间:2018-01-26 12:29 来源:中青在线 KAB创业俱乐部

  中山大学特聘教师、职越100创始人纳赛尔

  大学生从大一就要设定目标学习职场技能

  (2015年10月13日微创业大讲堂中山大学站)

  广州是一座很适合创业的城市。充满了机会,是创业的好土壤。2000年我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选择一路南下,来到了广州。我觉得:这座城市充满了商机,只要你够努力,即使没有资金、资源,你也可以获取平等的机会。很多人都说在这里生活压力很大,我自己觉得反倒可以说大家过得很充实,意味着这座城市的经济是有活力的。

  2004年,我在深圳创业,发现大学生欠缺“软技能”。因为很喜欢跟年轻人打交道,所以我一直希望招聘大学生。但在用人过程中,我发现,明明是很好的大学毕业的,专业知识很扎实的人,软技能方面非常差。

  我分配任务的时候,希望员工能独立自主地承担一个项目,他会一口气答应下来,也努力地去做。但他没有经过周密的、科学的思考就接任务,接完后发现缺乏一些能力或资源,但他不知道如何去寻找帮助,到最后交给我的结果就与我的预期相差甚远,或者在执行的过程中会得罪我的客户,跟我的供应商吵架。我说,这就是缺乏软技能中的“任务执行”和“沟通方法”。这或许跟传统的社会环境有关,大多数学生从小到大一直在家长和老师的保护下,对社会了解比较少。而学校的就业指导和企业的岗前培训之间,还有一块空白地带:没有人教大学生怎样更好地就业,让自己更符合企业的要求;也没有系统的、适合企业要求的教材。

  我想能帮助职场新人快速掌握工作技能,提高工作能力。为此,我频繁地在广州、深圳两地进行创业和企业人力资源的培训。

  为了让课程更符合90后大学生的学习习惯,我找来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37所高校的师生参与参与课程开发,将课程教材转换为微视频、动画、Mini文章等,发布在职越100的官网上,构架一个互联网教学模式。我把职越100的就业教育培育课程分为规范、软技能、素养、求职能力四个模块,其中,软技能包括目标设定、时间管理、任务执行、沟通方法、环境融入、团队合作。

  事实上,针对当前大学生就业困难的现状,政府、学校、家长都在给学生创造平台和条件,让学生能更好地就业。比如说孩子要创业,家长有两套房,把其中一套卖了,把钱给孩子,帮我创业。我认识不少这样的人,大学城里的一些村民也这样做,还让我给他们做创业指导。那大学生本身要做什么呢?如果学生什么都不用做,都是家长和学校帮我做好了,那我本身就不会得到提高,还是家长式的管理,我说,大学生要把自己未来的事业当回事,从大一就要开始学习职场技能,做好目标设定。

  我的大梦想是,通过职越100的在线课程,影响到世界所有的年轻人,帮助他们科学地设定自己的目标,确定自己梦的方向,并支持他们努力前行。设定的近期目标则是,升级完善职越100平台,将就业与在线视频招聘结合,善用学校资源,完成精确匹配招聘模式,解决求职海投与用人单位海选的尴尬,降低招聘成本和求职周期。为此,我主动和不同机构打交道,努力扩大自己及职越100的影响力,让更多人了解并学习职越100的课程。(根据纳赛尔现场讲话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微讲堂

  为寻找好的微创业项目,给予大学生创业者以扶持和指导,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行动,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此活动得到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相关高校团委及各高校KAB创业俱乐部的大力支持。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主要包括:微创业项目征集活动、百所高校微创业协办活动、微创业大讲堂活动、微创业俱乐部项目路演活动、项目成果发布会等一系列活动。

  在大学生微创业活动中,活动主办方聘请80多位微创业导师分别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30多所知名高校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他们中有创业教育领域专家,也有创投行业大咖和创业新锐代表,为更好地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KAB创业俱乐部(ID:KABClub)特推出“微讲堂”专题,希望能对创新创业路上的你有所帮助。

  制作:王艺霏

  来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