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复兴:一次无比艰辛却极其光荣的新长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红旗品牌战略发布视频

  2018年1月8日7时36分,北京天安门广场,清晨第一缕阳光破云而出,五星红旗在数万群众的见证下缓缓升起,迎风飘扬。

  天安门广场西侧的人民大会堂内,中国汽车工业的一面“红旗”将完成它一个甲子的轮回。

  1958年10月,北京的中轴线上,人民大会堂的建设者们铲下了第一锹土。而在距离北京1032公里的长春,一汽的第一批创业者们正为了“中国自己造小轿车”的梦想而夜以继日。

  在那个“连一颗螺丝钉都需要进口”的年代,180天的时间内,一汽人硬是用“手摸榔头敲”的方式让红旗横空出世。一年之后的建国十周年阅兵式上,红旗第一次驶过了人民大会堂,完成了它与人民大会堂的首次历史交汇。

  近千名嘉宾共同见证新红旗品牌战略发布的历史时刻

  在人民大会堂,一个穿越时空的梦想故事还在继续。1月8日晚,一汽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上,一汽宣布了新红旗的品牌理念、销量目标、设计、研发、生产、品质、前瞻技术、服务、生态出行等各个方面的战略规划。

  “红旗这个名字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而言,绝非一般意义上的汽车品牌,而是作为一种深深的情怀和神圣的记忆。然而,对于一汽人来讲,红旗更是一种强烈的责任和历史的使命。”发布会现场,一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坚定地表示,“我们郑重地发布新红旗的品牌发展战略,就是要向社会各界宣誓我们的郑重承诺。并且,我们一诺千金。”

  一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

  全新红旗品牌战略应“运”而生

  作为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汽车自主品牌,60年的风风雨雨中,红旗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正如美国的凯迪拉克、日本的丰田,在中国,红旗承载着整个民族的情感,牵动着整个民族的关注,更是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的象征。

  然而,红旗的市场化之路饱受质疑。因为没有独立自主的研发体系作支撑,曾经的红旗车不仅质量得不到保证,更没有连续开发下一款车型的能力。巨额的研发、营销投入与销量不成比例,这也让一汽背负诸多指责。

  “红旗这位共和国汽车工业的英雄面临了巨大的转型调整之痛,经历了彷徨和迷茫,遭遇了挫折和困顿,不仅令自己,也令国人黯然神伤。每念及此,我们深感自责、惭愧、心痛和不甘。”对此,徐留平的回答足够坦诚,“伟大品牌的树立绝不是一件轻而易举之事”,虽然面临着一系列的艰难险阻,但红旗人将迎难而上,勇敢面对。

  三大男高音戴玉强、莫华伦、魏松合唱《红旗飘飘》

  在一汽看来,红旗全新品牌战略的出现可以说是应“运”而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踏上了新征程,这为红旗振兴提供了民族之运;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为红旗振兴提供了民众之运;而中国汽车产业正在迎来“立世界汽车产业之标杆,开全球汽车产业之先河”的绝好机遇,这为红旗振兴提供了产业之运。

  “红旗品牌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本次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会是向着实现红旗品牌‘第一品牌、第一销量’目标前进的冲锋号。可以说是红旗品牌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徐留平表示,“红旗品牌的理念是中国式新高尚、新精致、新情怀,红旗品牌的战略目标是打造成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高尚品牌。”

  据介绍,在设计方面,新红旗运用了全新语言——以“尚·致·意”为核心理念,畅情表达、充分演绎“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

  “新红旗”概念模型车

  “新红旗”概念模型车则展现了未来新红旗家族的统一设计语言。“高山飞瀑、中流砥柱”的格栅,“气贯山河、红光闪耀”的贯通式旗标,“梦想激荡、振翅飞翔”的前大灯,“昂首挺胸、旌旗飘扬”的腰身,“流彩纷呈、定海神针”的轮标,以及“中华瑰宝,经典永恒”的汉字“红旗”尾标。

  同时,一汽还公布了全新红旗徽标,其理念来源于迎风飘扬的红旗,象征奋进向上的红旗精神。徽标采用金色与红色的搭配,体现中国特色和精致。对开的红旗寓意红旗品牌旗开得胜,并以经纬线条展现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全新红旗徽标将呈现于红旗车型的方向盘和轮毂上。

  全新红旗徽标

  在全新品牌战略引导下,未来新红旗家族将包括四大系列产品:L系-新高尚红旗至尊车、S系-新高尚红旗轿跑车、H系-新高尚红旗主流车、Q系-新高尚红旗商务出行车四大系列产品。在2025年前,新红旗将推出17款全新车型。

  打造企业体系力与研发力是徐留平的决胜秘诀之一。在研发领域,徐留平主导建立了一汽“一部四院”研发体系和“三国五地”的全球研发布局。其中,长春是其全球研发总部,并新组建了造型设计院、新能源研发院、智能网联研发院。前瞻技术创新分院和体验感知测量研究院在北京,新能源研发院在上海,前瞻设计创新分院在德国慕尼黑,人工智能研发分院在美国硅谷。

  在技术支撑和品质保障基础上,新红旗将直接切入新能源领域,以全部电动化作为驱动动力,在2018年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到2020年推出巡航里程达600km的FME平台系列电动车,到2025年推出15款电动车型。

  智能化、网联化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据悉,红旗品牌将在2019年推出实现L3级自动驾驶的量产车型,到2020年实现L4级自动驾驶,到2025年实现L5级自动驾驶。

  此外,新红旗还将通过红旗“心服务”为用户提供高品质服务,以“智慧城市、智慧居住、智能交通、智能汽车、智享出行、智享生态”为主线构建“智能出行生态圈”,打造“新红旗绿色智能小镇”等一系列举措,为消费者打造独特的用车体验、出行体验和生活体验。

  时不我待,复兴红旗

  在发布会现场,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演员靳东和建筑师马岩松三个人的“我心中的红旗大讨论”,让现场观众印象深刻。互动环节,主持人请三位嘉宾在“我”和“你”之间添加一个字,来表达对红旗的情感。作为红旗品牌的代言人,靳东选择了最为直白的“爱”字作为对红旗的情感表达。

  “我觉得,演员如果想把一个角色演好,只有一种方法,那就是对这个人物和角色倾注情感,并且是满满的情感。”靳东说,“红旗品牌在人们心中的分量很重,因为它叫红旗,一直以来都承载着人们满满的情感,所以我写下了‘红旗,我爱你’。”

  每个人对红旗品牌的认知和感受都不同,但红旗复兴却能够激起人们强烈的情感共鸣。如今,红旗品牌的筑梦者们正毫不犹豫地迈向历史舞台的中央。

  有分析人士认为,不论是一周时间内先后4次前往一汽轿车进行调研,还是夜访一汽技术中心,抑或是组织“我心中的红旗”大讨论,随后迅速发起涉及面广泛的组织结构人事调整,入职一汽不足5个月的徐留平带领一汽打响了一场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也为红旗的复兴打下了坚实的制度、体系基础。

  “红旗一公布销量目标,我和我的团队就等于架到火上烤。如果计较个人名利的得失,那就干脆什么也别干了。”在接受采访时,一向心直口快的徐留平直言,未来3至5年是红旗复兴最后的战略机遇期,“如果做不好红旗品牌,我就引咎辞职。”

  回顾红旗变革的时间表,不难感受到一汽时不我待复兴红旗的紧迫感。2017年8月21日,在一汽-大众1500万辆下线仪式上,徐留平宣布加快自主品牌发展。8月23日,在红旗工厂,一汽召开了红旗产品质量誓师大会,提出红旗产品的质量标准应是世界顶尖豪华车的标准。9月9日,徐留平在一汽“我心中的红旗”大讨论总结会上透露,将针对红旗品牌的管理和运营架构进行改革,“要集一汽集团之全力,来打造红旗品牌的产品和服务”。9月21日,新红旗H7上市。

  除了内部机制的变革以及新产品的上市,红旗品牌也正积极探索高品质出行模式、城企合作模式。

  2017年9月上市前夕,新红旗H7就在常州市举行了“红旗车队”授牌仪式,随后又在“大本营”长春开启新征程。12月12日,一汽步履不停,与成都市政府签署并交换了“关于在蓉产业发展项目合作备忘录”。根据协议,双方将以汽车产业为核心,加速产业升级步伐,同时进一步加强多元化合作,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2月20日,中国一汽与外交部在北京签署“红旗车全球采购战略协议”,外交部将在未来优先考虑以红旗轿车作为驻外使节用车。

  在业内人士看来,红旗的复兴之路上,从人才调配到渠道服务再到品牌运营,一汽集团动作频频,红旗的变革动作正全面铺开。对于立下把红旗品牌打造成“第一品牌、第一销量”军令状的一汽来说,红旗的复兴势在必行。而对于昂扬向上的中国汽车品牌来说,这也无疑是占领汽车工业高地的最佳战机。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红旗复兴是一次无比艰辛却极其光荣的新长征,唯有拥有从温暖机舱之中跳向未知大地的勇气与魄力,才有可能奋起搏击;唯有拥有理想与热爱,才有可能持之以恒。

  中国汽车业需要理想主义者,需要有理想主义精神的汽车品牌。理想主义的精神闪光让自主汽车品牌的发展虽历经坎坷,但生生不息。

  正如发布会后的深夜,徐留平在一汽内部平台上的留言:“让我们努力到不能再努力,创新到不能再创新。坚决把新红旗打造成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作者:程鸿鹤

  视频制作:程鸿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