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今天凌晨,我们迎来改写克隆史的重磅消息:克隆猴诞生了!

发布时间:2018-01-25 10:18 来源:中青在线 来点科学

  继世界首个体细胞克隆动物“多利”羊之后,人类再一次迎来克隆领域的里程碑式成果:世界首个体细胞 克隆猴“中中”诞生——

  不再是一只羊,而是与人类相近的非人灵长类动物猕猴!

  中国科学院1月24日在北京发布这项成果:2017年11月27日,“中中”诞生,同年12月5日,第二个体细胞克隆猴“华华”诞生。

  世界首个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左)和第二个体细胞克隆猴“华华”。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供图

  世界首个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左)和第二个体细胞克隆猴“华华”。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供图

  世界首个体细胞克隆猴“中中”。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供图

  该成果是在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蒲慕明院士的带领下,孙强研究员率领以博士后刘真为主的团队做出的, 相关成果于1月25日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细胞》(Cell)上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说,这个成果标志着我国率先开启了以体细胞克隆猴作为实验动物模型的新时代,实现了我国在非人灵长类研究领域由国际“并跑”到“领跑”的转变,“意义重大”。

  上一次,克隆技术能引起如此大的关注还是21年前,1997年,世界首个体细胞克隆动物“多莉”羊出生。

  多莉羊,图片来自网络。

  这之后,科学家利用体细胞克隆技术不仅诞生出包括马、牛、羊、猪和骆驼等在内的大型家畜,还诞生了包括小鼠、大鼠、兔、猫和狗在内的多种实验动物。

  不过,与人类最为相近的非人灵长类动物体细胞克隆的难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成为世界性难题。

  “没有克隆猴,就很难建立模拟人类疾病的动物模型。”

  白春礼说,目前绝大多数脑疾病之所以不能有效治疗,主要原因之一是研发药物通用的小鼠模型和人类相差甚远,研发出的药物在人体检测时大都无效或有副作用。

  遗憾的是,近20年来,美国、德国、日本、新加坡和韩国等多家科研机构在此方面进行不断探索和尝试,但始终未能成功。

  非人灵长类体细胞克隆历史。孙强供图。

  如今,孙强团队经过5年努力,成功突破了这个生物学前沿难题。

  世界首个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左)和第二个体细胞克隆猴“华华”。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供图

  白春礼说,除了在基础研究上有重大意义外,此项成果也必将为解决我国人口健康领域的重大挑战作出贡献。利用体细胞克隆技术制作脑疾病模型猴,为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脑疾病的机理研究、干预、诊治带来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他说,体细胞克隆猴的成功,加之未来基于体细胞克隆猴的疾病模型的创建,将有效缩短药物研发周期,提高药物研发成功率,使我国率先发展出基于非人灵长类疾病动物模型的全新医药研发产业链,有力推动我国新药创制与研发,助力“健康中国2030”目标实现。

  记者&微信编辑:邱晨辉。综合中国青年报2018年1月25日头版报道《世界首个体细胞克隆猴在中国诞生》。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