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把致富路修到家门口

发布时间:2018-01-25 07:36 来源:人民网 汤龙

  夏季,盘锦市大洼区曾家村曾营线街道两旁树木成行,花团锦簇。资料图

  人民网沈阳1月24日电(汤龙)“四九”时节,辽宁省锦州市义县七里河镇育新村今冬降雪不多,大地上没有积雪。如果从空中看来,一条条深色的水泥路像脉络连接着村里的家家户户。

  “以前的土路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说起村路的变化,育新村村支书宣华堂不禁感慨,大家伙儿实实在在尝到了“四好农村路”的甜头儿。不管是冬天主动扫雪,还是平时看护路面,村民们真是打心眼儿里爱惜这条路。

  2016年秋天以来,义县交通局给育新村修了2公里左右的水泥路。目前大多数村民的家门口都通上了水泥路,其他的还会陆续修缮完毕。水泥路面的修建不仅让村里的环境美起来,更重要的是让大家的钱包鼓起来了。

  “土路那会儿,收菜、粮食的车都不爱来,也没有人来投资农业。”育新村村支书宣华堂说,那会儿村民光靠着种地也挣不到啥钱。自从交通局结合脱贫攻坚项目给村里修了水泥路后,村里建起了棚菜小区,外地收菜的大车也纷至沓来。村里10个大棚的黄瓜、19个大棚的茄子和葡萄,不仅销路好了,还能卖上好价钱。

  去年,锦州市里的一家企业还来村里包了500亩地,准备建果蔬基地,开发采摘旅游。宣华堂算了一笔账,村民把地包出去每亩能挣个七八百块钱,去大棚打工每天还能挣六七十块钱。土地流转起来,村民不仅有了土地收入,还解决了就业问题。2016年育新村整体脱贫以后,到目前为止,全村58户149口人没有一个返贫的。

  同样是七里河镇的七里河村,在去年雨季前完成了2公里路面的修缮,水泥路一直通到山上的养牛场。现在养牛场下来的牛粪可以直接运送到地头做肥料,水泥路方便了村民生活生产的同时,也打通了村民的致富路。

  “如今,肉牛养殖专业生产合作社第一批50头肉牛已经出栏,每头牛的利润有2000元,一共能挣10万元。”七里河村村支书毕存仁告诉记者,肉牛养殖专业生产合作社的主要作用是杜绝脱贫的贫困户返贫。

  义县县委书记张智明告诉记者,义县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推进农村公路精准扶贫工程发展,在解决农村资源开发、农副产品运输和居民出行难问题的同时,为农民增收致富插上了“翅膀”。

  锦州义县向东,120多公里外的盘锦市大洼区,是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去年,大洼区推进“四好农村路”创建和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全区农村公路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全区建制村已全部通客车,其中自然屯通客车90%,城际、城市、城乡、镇村四级道路客运网络逐步完善。

  “我们先后组织实施了农村公路一事一议、美丽乡村、精准扶贫和安全生命防护等工程建设。”大洼区区长高雪松介绍,截至目前,大洼区已建成县道194公里、乡道429公里、村道490公里、专用公路70公里,农村公路网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85公里。

  其实,早在2014年大洼区就启动了宜居乡村建设,在实施143项共计203公里大中修工程的基础上,以六镇十村70.4公里的农村公路改造工程为重点,大力推进农村公路环境提档升级,实现了村村通沥青路、路路装牙石、边沟全部硬化处理、村屯全部安装路灯、农村公路绿化普及率100%。

  建好了路,怎么养护?大洼区健全了县道、乡道、村道专业化和非专业化养护的运行机制,实现了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真正做到了有路必养、养必到位。按照“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管理办法,创建标准化养护路线243公里,养护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

  “实施撤并村通油路等农村公路新改建工程3500公里,全部打通通往村委会、学校等重要节点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在近日召开的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辽宁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葛乐夫提出,辽宁今年在维修改造农村公路4400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179座的同时,还要建设农村客运综合服务站20个、农村客运候车亭500个。今年辽宁将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让交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水泥路修到了蔬菜大棚门口,更方便收菜的大车往来。汤龙 摄

  2017年秋天,育新村水泥路面施工现场。何尧 摄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