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小蓝单车要复活,押金问题不能含糊

发布时间:2018-01-24 20:21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评论

  摘要:押金问题不是钱的问题,而是行业的信用问题,是广大居民对共享单车行业的信任问题。

  据媒体报道,自从小蓝单车被滴滴接管之后,便风波不断。1月22日,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发文,指出小蓝单车在未解决遗留问题之前,滴滴以托管形式在广州开展单车运营属违规,政府部门将加强监管和严格管理。

  而在此前,深圳市交通委员会也叫停了小蓝单车的投放,使小蓝单车的复活节奏被打乱,没有达到变相复活的目的。

  小蓝单车提出复活计划,是在被滴滴托管以后。小蓝车之所以被滴滴托管,是因为押金和废旧车辆回收等关系用户切身利益的遗留问题没有解决,引发严重矛盾,被注册所在地有关部门登记为非正常经营状态。

  有人原本以为,被滴滴收购以后,押金问题可以很快被解决。但是,滴滴提出的解决方案,并没有如用户所期待的那样退还押金,而是将此前小蓝单车的押金转换成滴滴单车券和出行券。也就是说,很多用户的诉求并没有得到满足。遗留问题没解决,要想复活,就缺乏依据。

  最近,一些共享单车企业在发展中遭遇障碍以后,出现了押金兑付不及时甚至不兑付的问题,引起社会各方面对共享单车行业的担心。押金问题不是钱的问题,而是行业的信用问题,是广大居民对共享单车行业的信任问题。一个没有信用的行业,又怎么具有生存的基础呢?

  很显然,广州、深圳等地限制小蓝单车复活的做法是正确的,是负责任的表现。小蓝单车能否复活,不是由谁来托管、收购决定的,而是要看问题有没有妥善解决。再大的公司托管,再好的企业收购,如果不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不把用户的诉求处理好,不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面对用户,单纯允许其复活就等于默认其违约、纵容其失信,就会使行业的信用度进一步降低。

  共享单车行业的公信力已经出现了比较严重的下滑,破产的破产,失信的失信,起步时那种轰轰烈烈、热热闹闹的场景很难再现。广州、深圳等地“不讲情面”,实质是在维护共享单车行业的形象,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共享单车企业充分认识到维护信用和形象的重要性。滴滴推出押金转换计划,显然不是跟用户沟通的结果,而是滴滴的单方面行为。没有征得用户同意和支持的方案,就不是最优方案。

  按照此前滴滴和小蓝单车共同发表的声明,滴滴仅代为托管,并不负责包括押金在内的小蓝单车的历史遗留问题。也就是说,如果同意小蓝单车复活,就等于允许其带病复活,小蓝单车仍然是那个小蓝单车,而不是经过治疗已经康复的小蓝单车。反过来看,滴滴与小蓝单车的托管关系,还可看作是双方做的一个“局”,既让小蓝单车复活,还为滴滴拉到了业务。

  只要小蓝单车的历史遗留问题不解决好,不管谁来托管,相关城市都不应该同意小蓝单车复活。如此,滴滴对小蓝单车托管的“想象效应”“面子效应”就不可能发挥,滴滴也不可能成为小蓝单车违规的“庇护神”。最根本的出路,还是要解决好小蓝单车的历史遗留问题。

  文/谭浩俊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