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一张选票=300斤煤? 如此贿选究竟是为了啥

发布时间:2018-01-24 16:28 来源:央视网 祝新宇

  央视网消息:近日有网友举报称,三位候选人花数百万元竞选村主任,明码标价"一票1000元"。有村民表示,此次贿选涉及金额在1000万以上。对此,1月24日,吕梁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领导小组迅速抽调有关部门组成调查组展开调查。

  我国的法律明确规定,村民委员会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村民自治原则"。自1998年以来,我国法律把民主选举置于四项村民自治原则的首位。然而,就是有那么一小撮人,千方百计的打着村民手里选票的主意。馈赠实物、赠送金钱、请客吃饭、利益许诺等形式贿赂选民的情况不同程度存在。

  "北岭村原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卫拉票贿选被开除党籍,涉嫌违法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村委会副主任张文华、村党支部委员容玉明拉票助选,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党内警告处分。"2017年5月,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纪委通报了一起违反换届纪律典型问题。

  崖州区纪委收到群众举报,反映刘卫在换届选举中拉票贿选。区纪委随即展开调查。

  原来,在正式选举开始前一个星期,刘卫为了竞选村委会主任,便委托村民张某和容某等人到各自村小组为其拉选票,并承诺每张选票给村民100元。受委托村民回到村小组后,挨家挨户做起了"工作"。"你们把票投给刘卫,每张票可以得到100元,愿意的可以先在我这里登记。"确定自己票数过半后,刘卫便委托张某某等人发放了贿选资金7万余元。

  在调查刘卫拉票贿选案的过程中,调查组又顺藤摸瓜,发现了张文华、容玉明拉票助选问题线索。

  2016年7月,张文华向容玉明表示想竞选村委会副主任,请其帮忙拉票。容玉明当场答应。投票当天,在郎典村二组流动投票点投票过程中,将事先帮刘卫拉到的选票全部加上了张文华的名字。就这样,张文华搭上了刘卫贿选的"顺风车",顺利当选北岭村村委会副主任。

  "我从2004年9月起担任北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为自己家族谋得许多便利,也使我产生了通过贿选寻求连任的想法。我现在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接受组织给我的处分。"刘卫在面对调查时说道。

  当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不以村民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不想方设法地帮助村民发家致富,反而为自己家族谋取便利,甚至还恬不知耻地谋求连任,100块钱就收走了村民手中的选票。相比之下,山东省东营广饶县的这两位村民更加"大方"。

  2018年1月,广饶县公安局花官派出所接花官镇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移交线索称:有人在来家村村委换届选举前期以贿选的方式拉票,破坏选举秩序。后经查实:在来家村村委换届前期,崔某与于某为当选村委成员,以向每位选民送300斤煤炭的形式进行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秩序,现已将煤炭送给150余名选民。

  有人送煤,还有人送鞋,济南市相公庄街道某某村刘某在村"两委"换届前1个月,一次性购买20余双皮鞋送给本村党员,请求在支部换届时投票支持他进党委候选人名单。

  300斤煤炭也好,皮鞋也好,事前付出了这么大的代价,那势必事后连本带利得捞回来,村干部把有限的任期放在这上面,那村民怎么办?谁来带领他们改善生活改变命运呢?

  最近几年,各地针对换届期间违反换届纪律出现的新情况、新动向,保持了"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于是,像原来大张旗鼓摆在明面上的"交易"也变了方式。

  "我妻子汪某某参加县人大代表选举,请同学们支持一下!"2017年3月2日,缙云县壶镇镇胡宅口村村民胡耀洪在初中同学微信群中发出了这样一条消息。紧接着,他又在群里发了一个50元的红包。

  "本想发发红包,攒点人气,帮妻子拉些票,没想到……"胡耀洪利用手机微信红包为妻子助选的行为违反了换届纪律,破坏了选举秩序,被公安机关处以200元罚款,这让他后悔不迭。不仅如此,缙云县选举委员会还依法取消了汪某某的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提名资格。她也十分懊恼: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无独有偶,2017年2月24日,温州市瓯海区娄桥街道东风村将举行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当日中午,"东风村党员'两学一做'"微信群出现一条信息:"这次我邵道晓因大家的推荐又要参选村党支部委员,请伸出你的金玉贵手给我投一票。"这条信息下是附注"大家早点来"留言的微信红包。

  邵道晓发出的红包总额为50元。截至邵被举报时,已有40个微信红包被群成员领取,邵道晓本人也领取1个。而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邵道晓并未当选。

  最终,邵道晓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本以为发个红包拉拉票,不会有什么问题,没想到竟然违反了换届纪律。"他后悔地说。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支部作为我们党在农村最基层的一级党组织,是政令行使的最末端,工作面对的是最基层的群众。支部建设得怎么样?战斗堡垒作用如何发挥,以及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直接关系着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地位。选举不是民主的全部,但相对自由地选举,确是民主的核心内容。(文/祝新宇)

【责任编辑:朱宏利】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