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数读五年政法工作: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下降超五成

发布时间:2018-01-24 11:30 来源:新华网 卢俊宇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 卢俊宇)记者从22日召开的2018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我国每10万人中发生命案0.81起,是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与2012年相比,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下降51.8%,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下降43.8%;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从87.55%上升到95.55%,对政法队伍满意度从69.43%上升到80.24%。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政法工作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经过不懈努力,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五年来,我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取得新进步。从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到改革信访工作制度,深化打黑除恶、治爆缉枪、禁毒扫黄、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等专项行动;从加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网格化建设,防范化解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到确保党的十九大、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和北京APEC会议、上海亚信峰会、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安全进行,始终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

   五年来,政法领域改革获得多项新突破。司法责任制全面推开,有序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和认罪认罚从宽、刑事案件速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等试点工作;设立了知识产权法院、最高法院巡回法庭、跨行政区划法院检察院;实行了立案登记制,废止劳教制度,深化公安改革、国家安全机关改革和司法行政制度特别是律师制度改革,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制度改革……

   记者从会上了解,截至目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确定的131项司法体制改革任务中,除2项待条件成熟时推开,123项已出台改革意见,6项正在深入研究制定改革方案。各级法院检察院在总编制不变情况下,一线办案力量、人均办案量、结案率普遍增长20%以上,一审服判息诉率上升10%以上,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稳步提升。

   此外,我国政法机关在依法整治腐败方面成绩不俗。据统计,五年来依法查处职务犯罪25万人,依法处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蝇贪”、“微腐败”近10万人,从境外遣返腐败分子221名,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