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美国政府重新“开门” 特朗普面临党争缠斗

发布时间:2018-01-24 11: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江宇娟、柳丝、高攀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 (全球热点)美国政府重新“开门” 特朗普面临党争缠斗

  新华社记者

  美国国会22日通过临时拨款法案,维持联邦政府运转三周。虽然持续三天的政府“关门”尴尬暂告缓和,然而危机并未解除,“关门”危险或在三周后重现。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就任总统才一年就遭遇政府“关门”尴尬,加之今年是中期选举之年,民主、共和两党党争料将极为激烈,特朗普政府施政和美国政治长期走向都将面临严峻挑战。

  【新闻事实】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当天分别以81票支持、18票反对和266票支持、150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这项法案。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晚些时候签署该法案。

  这项法案是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妥协的结果。当天,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与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达成协议,同意就“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立法、军费开支、边境安全、赈灾救助等争议内容恢复谈判。

  法案通过后,联邦政府雇员23日重返工作岗位。根据两党协议,双方将继续谈判,争取在2月8日前就移民等相关事项达成协议,通过长期预算案,为政府拨款。

  不过舆论认为,这并不意味问题已经解决。民主、共和两党在移民等问题上没有取得共识,双方或在三周后重新面对无法达成协议、政府预算难以通过的窘境。

  【深度分析】

  这次政府“关门”风波发生在特朗普执政刚满周年之际,预示新的一年两党缠斗会愈演愈烈。需要看到的是,今年还将举行中期选举,在国会两院都占劣势的民主党定会竭力争取“翻盘”。

  分析人士认为,政府“关门”对两党都无好处,而若连续出现,势必影响民众对特朗普政府的评分。海国图智研究院院长、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陈定定指出,政府应在运行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上向人民提供满意答卷。

  特朗普在执政首年试图废除奥巴马医改、强推税改法案,如今希望强推移民改革,容易引发自由派选民反弹。《华盛顿邮报》、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媒体所作民意调查显示,多数民众表示,特朗普和共和党应为政府停摆承担更多责任。

  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认为,今年中期选举结果会对特朗普今后执政产生重大影响。不过,目前看来,这次政府“关门”风波对特朗普整体执政氛围影响不大,尚不能断定共和党将在中期选举中将相对优势拱手让出。

  【第一评论】

  美国联邦政府停摆不是新鲜事。自1976年开始,这已是第19次停摆。这次停摆的核心原因是两党缠斗。双方算盘都打得精,认为“关门”不会影响生命、财产、安全等核心利益,也不会影响民意。

  殊不知,已沦为党争手段的“关门”必将让美国民众对美国政治走向持更负面的看法,让更多民众对两党政治失望。

  【新闻背景】

  由于美国两党在如何处理青少年非法移民的立法改革问题上分歧严重,国会参议院19日晚未能通过临时拨款法案,导致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从20日零时开始被迫暂时关闭。这是继2013年10月之后,美国联邦政府再次“关门”。

  近些年,联邦政府预算成为两党政治博弈的焦点问题。“政府或将停摆”的消息时常见诸报端。

  美国政府“关门”,除了短期经济冲击,还会造成长期政治影响。从经济上看,非核心行政部门停摆,造成联邦雇员被迫无薪休假,一些公共服务被迫暂停,势必干扰美国经济。行政部门因为党争周而复始地陷入“关门”窘境,也是对美国政治信用的严重透支。(记者:江宇娟、柳丝、高攀;编辑:袁悦、王丰丰)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