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新闻分析:阿夫林军事行动的背后

郑一晗 2018-01-24 08:5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大马士革1月23日电 新闻分析:阿夫林军事行动的背后

   新华社记者郑一晗

   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21日宣布对叙利亚北部阿夫林地区发起代号为“橄榄枝行动”的地面军事行动。土军和叙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进入叙境内,对叙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发起军事打击。

   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得以出兵阿夫林,在于与俄罗斯及其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围绕打击库尔德武装存在利益交汇。土方通过扩大在叙北部影响力可在与美俄博弈中谋取筹码,而叙政府可坐收库尔德武装实力削弱、军事行动推进的双重渔利。

   土耳其一直视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为心头之患,担心其在叙北部坐大后和土境内库尔德分裂势力联合,威胁国家安全。阿夫林地区被土耳其视为库尔德武装在土叙间走私武器的通道,加上靠近叙境内土耳其支持的反对派武装控制区,土军因此在此地实施军事行动。

   为遏制库尔德武装势力壮大,土军曾于2016年8月以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为名越境入叙,开展代号为“幼发拉底盾牌”的军事行动,切断了库尔德武装在叙北部的控制区。

   但在美国支持下,以“人民保护部队”主体的“叙利亚民主军”实力逐步增强,土耳其不得不酝酿新一轮干预和打击。而近期美国帮助“叙利亚民主军”组建安全部队并部署在土叙边境,成为触发军事行动的“导火索”。

   通过“橄榄枝行动”,土耳其将在“幼发拉底盾牌”行动占领区基础上,进一步压缩库尔德武装在叙北部的势力范围,也起到向美国警示土耳其在库尔德武装问题上红线的作用。

   作为叙利亚政府的重要盟友,俄罗斯并未对土军行动加以指责,而是将矛头指向美国。俄外长拉夫罗夫22日呼吁叙利亚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尊重叙领土完整,指责美国企图控制叙利亚与土耳其和伊拉克的边境领土是导致冲突的重要原因。

   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艾哈姆·穆罕默德说,俄罗斯与土耳其、叙政府和库尔德武装都保持着沟通,其策略是通过从中斡旋尽量为盟友叙政府争取最大利益,同时也达到向美国施压的目的。

   “俄罗斯曾劝说库尔德武装开放阿夫林让政府军进驻,但遭到拒绝。俄罗斯默许土耳其此次军事行动,以换取土方为叙政府军在伊德利卜省军事行动‘开绿灯’。”穆罕默德说,俄罗斯主动撤军恰恰说明其并不准备干涉土耳其对阿夫林的打击。

   伊德利卜省是叙反对派武装大本营,土耳其对这一地区的“温和反对派”提供军事支持,施以重要影响。近期,叙利亚政府军正从伊德利卜省东南部向北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不断从武装分子手中收复村镇和据点,进攻势头凌厉。

   叙利亚政治专家胡迈迪·阿卜杜拉说,伊德利卜省是叙利亚“冲突降级区”之一,叙政府军在该省战线持续推进,离不开俄罗斯和土耳其在谈判桌上的相互妥协。

   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2017年促成在叙建立4个“冲突降级区”,由土耳其为叙“温和反对派”作保,俄罗斯和伊朗则是叙政府担保人。

   叙利亚视土耳其的军事行动为“对叙利亚领土主权的侵犯”。叙利亚外交部21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土耳其对阿夫林发起军事行动。

   叙政府表面上对土军行动坚决反对,但从实际上并未付诸行动。分析人士认为,土军对库尔德武装的打击符合叙政府利益,叙政府因此对土军此番军事行动选择了容忍。

   阿卜杜拉认为,土耳其将“叙利亚自由军”人员调集至阿夫林地区作战,使叙政府军在伊德利卜战场获得更大空间。同时,叙政府借土军之手也敲打了库尔德武装这颗“眼中钉”。

   长期以来,库尔德人一直谋求在叙北部建立自治的“联邦区”,但遭叙政府反对。近来,叙库尔德武装实力逐步增强,成为和叙政府军对峙的一大力量,叙政府对此深感忧虑,土耳其此时对库尔德武装实施打击暗合叙政府心意。

   穆罕默德认为,对土耳其此次的军事行动,美国仅是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并未直接干涉,可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已在战略上陷入孤立无援境地,唯一的出路是与叙政府军达成妥协。

【责任编辑:何明】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飞天二十载 奋进新时代

喜马拉雅风口的“战歌”

更多>> 军事历史
《纪念白求恩》一文高度赞扬了白求恩的共产主义、国际主义精神,号召每一个共产党员向他学习。
更多>> 军事专题

飞天二十载 航天强国梦

中俄“合作—2017”联合反恐演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