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KAB创业俱乐部
APP下载

中青报 | 寻找互联网梦想+ 每一个创业梦想都是从“微”开始

发布时间:2018-01-23 20:04 来源:中青在线 KAB创业俱乐部

  编者按:互联网时代,每一个人、每件事和每一个时间都可以成为一个节点,每一个节点都可以创造价值。由此,基于微小成本,聚焦细微领域,依托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形成的微创业已成为大学生喜爱的新型创业方式,他们从微小市场切入创业活动,像一根针一样找准一个痛点,把这个痛点连接到最广大人群、最广大领域。

  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一头连着经济繁荣,一头连着社会稳定。2015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对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时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要激发调动全社会的创新激情,持续发力,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对看准的、确需支持的,政府可以采取一些合理的、差别化的激励政策。要改善金融服务,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管道。2017年11月7日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金融支持是激发小微企业活力、助推小微企业成长壮大的重要力量。

  为推动与扶持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活跃高校创业创新氛围,搭建风投机构与创业青年洽谈路演平台,在2015年、2016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的基础上,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广东省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2017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该活动得到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以及330多所高校KAB创业俱乐部的大力支持。中国青年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张坤十分重视微创业行动,他说:“积极推广KAB创业教育项目走进高校,是积极探索服务大学生创业实践的要求,持续实施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是探索服务大学生创业实践的重要活动。”广发证券董事长孙树明对该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创业青年是创新创业时代大潮中的弄潮儿,他们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不畏艰难,奋勇前行。”

  自2015年以来,活动举办方邀请创业教育专家、创业新锐、投资人走进学校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先后在四川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等27所高校留下微创业大讲堂的足迹。微创业大讲堂活动全程录制视频传播,并为每位嘉宾制作视频短片,通过新媒体方式影响更多大学生创业者。截至目前,微创业活动共聘请84位知名专家、投资人、创业新锐为微创业导师。

  2017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项目征集与评选活动从去年5月25日启动,按照微创业项目征集要求,有1443个项目通过初步遴选进入微信专题展示与投票环节。经过前期初审、网络展示、专家评审,共评选出50个获奖微创业项目及20个优秀组织奖,获得微创业扶持资金100万元,并对接10多家知名风投机构。具体名单请点击:

  中国青年报:2017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获奖名单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Dian团队创始人刘玉:大学期间创业“踩坑”好过毕业后“栽跟头”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Dian团队创始人刘玉

  有人跟我讲,号召在校生创业是犯罪,我赞同这种观点。如果我直接忽悠你们到我们这个红娘平台创业,然后再忽悠投资人投钱,十个项目就有十个失败。除非你们像这样踩过无数的坑。

  在工厂里做仿真实验时,指挥真正的龙门吊,我们叫做单集成测试。还没到现场,学生就傻了。第一件事不是开电脑,第一件事是烧热水,支起露天的大铁炉。当时冬天,柳条上面全是雪,拿扫帚都扫不了,因为面积太大。工人出的主意是烧热水,热水从边缘浇,浇化了,也要几小时。然后才能开始干活。

  这还不说,等到他们做完了,再把他们派到马鞍山公司现场,同学们背着便携电脑,只干了半天活,电脑就不工作了。为什么?没做三防,有灰、尘,直接就不行了。这样的事,难道不是创业者应该估计到,应该预防的吗?

  现在凡是到我这来报名要融资,说半年之内做到某个指标,我心里都在冷笑,你真地能做吗?没有在Dian团队做过300个项目,不知道那个坑在哪里,所以这些承诺往往是要打折扣、要挤水分的。

  Dian团队的500多队员被反复地虐,他们都是在真实的项目中踩了无数的坑走出来的人。那么毕业三年、五年、七年之后,他们自然而然地走向创业之路。

  实践出真知,创业是个慢活,一定要花精力、花时间去实践以后,才能创业。在学校里面学一点创业所谓的理论课,学会怎么眼睛放电忽悠投资人,这都是虚的,甚至可能把人带上邪路。所以我特别不愿意做什么创业导师,我就做红娘,我就是服务员,我愿意做服务,我不愿意指导别人。我自己这辈子没创过业,我凭什么给别人指导?我要教别人创业就是耍流氓。

  点今日之石一定要源于实践,绝对不是上课分享一下就能解决问题的,一定要动手,一定要去做。

  看看Dian团队的队员是怎么做的?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夏天理论组同学打着赤膊做实践,能想到吗?我们做战役反隐身技术,要把缩比模型吊到空中。夏天那么热,沥青路都烤化了,推吊车、升降机到实验棚,一推就推四五个小时。学生很不解,本来以为一小时就可以把实验搞完,数据一出来就写论文。没想到从早上九点一直到下午四点,全部在干那些没有含金量的事,这就是我的刘氏二八理论,80%的东西根本就不是技术,根本就不是理论,根本就不是课堂上的东西,是什么?这就叫坑!

  创业是要踩坑,无数个坑,你在学校里面没踩过坑自己就要创业,十个有十个都是要死的。

  (2017年6月17日 微创业大讲堂华中科技大学站)

  北京八度阳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一锋:创业要专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

  北京八度阳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一锋

  受2008年汶川地震影响,我的家乡经常断电。我想,能不能用太阳能解决问题?不过传统的材料要么很难运输、携带,要么价格昂贵。这催生了我制造性价比更高的太阳能材料的想法。2010年,我开始研究;2015年,公司成立。从最初的兴趣到创业,这个过程走得很艰辛,时间也很长。

  我觉得创业得有一个原动力,有一个兴趣点,即所谓“初心”,不能为了创业而创业。其实,我们的技术在研发中遇到很多困难,比如能不能转化为生产工艺,如何产业化。商业方面也是我的短板。公司30多人,其他人年龄都比我大,怎么管理他们?我们推广经验不足,怎么向市场和政府推广?

  有人说,创始人的成长速度要跟得上企业的成长速度。如果自己学习能力不强,企业发展过快,创始人驾驭不了,企业要么失控,要么走入误区。如何避免这种情况?首先要会合作,引入行业里比较有经验的人,让他成为公司合伙人,将我们的新技术新模式和他们的经验结合。

  我们则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有一个投资人说,这个产品赚不赚钱不重要,重要的看你的技术能不能过关,是不是领先。我们要把精力聚焦在最擅长的环节,把它做到极致。这样我们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太阳能行业有给表面印刷电极材料添加玻璃粉的日本企业,几十年就做这一个东西,也不扩大产能,做到了十几亿的规模。反观我们有些企业赚了钱,盲目扩张,圈了很多地,最后陷入困境。我们大学生创业一定要从中吸取教训。

  微创业非常好,为什么?因为它并不是真地让同学们当成事业来做的,而是当成一个项目来做。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同学有了创业体验、创业思维,积累了实践经验,这非常重要、非常有益处,为以后的创业打下基础。

  (2017年5月25日 微创业大讲堂中国传媒大学站)

  北京不老尚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孟炳淋:用心做一件事

  北京不老尚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孟炳淋

  说起学生创业,很多人脑海里闪现出“学霸”的模样。我不是学霸。高中毕业我没有考上大学,父母养不起,就南下打工了。打工过程中,我认识到一定要考上大学。2008年,我成为中央民族大学的学生。29岁那年我大学本科毕业,一头扎进了北京密云不老屯镇。

  毕业那会儿,老师很替我着急:人家24岁,你29了,怎么办?我对自己比较有信心。我说,没什么怎么办,北京给我机会,我就会把根扎下去。然后,我就在不老屯搞起了创业,2013年成立了不老尚品。那时,我和伙伴就想做农业电商和区域品牌。2015年国家提出了互联网+农业。我们的想法算是比较超前的。

  我觉得人生就要做一件事情,让自己内心不留遗憾。因此,我在不老屯坚持了四年,踏踏实实做农民、带农户。直到去年参加KAB的活动,我才第一次走出山村,走向创业社会大环境。

  有人问,农产品还需要“做”吗?它不就是地里长、树上结的吗?有什么技术含量和壁垒?你有创新的模式吗?这就是我和一些创业者不同的地方。我看重的不是什么技术壁垒,也不是什么模式。我带着我的团队坚持用心做一件事。我最大的收获是我自身的成长。我觉得在村里当三年村官,如同我在大学念了一个研究生一样。我更关注自我信念的培养和磨练。在这种情况下,我未来的路会很广很宽,不会恐慌,不会犹豫不决,不会害怕这个世界把我甩下。

  我很认同一句话:为什么你是穷人?因为你的能力和素质配不上更多的财富。绝对是这样的。我特别感谢走出大山遇到KAB这个平台,能跟众多优秀的创业者交朋友,一块学习。我们公司慢慢实现了盈利,也为本地区的农业品牌建设贡献了力量。许多农户的生活因为我们得到了改善,也更加相信我们。

  (2017年5月25日 微创业大讲堂中国传媒大学站)

  洪泰创新空间创始人王胜江:中国有无限创业机会

  洪泰创新空间创始人王胜江

  1999年,我开始进入房地产行业工作;2013年,我转型创业做众创空间。雄安新区建设发布时,有很多人问我,是不是该炒房了?我却认为雄安是创新创业的高地。它向我们发出信号:这是年轻人(干事业)最好的时代。

  我觉得微创业大讲堂项目特别好,让很多年轻的大学生通过它交朋友、开拓眼界,看到学校课堂上没有的东西,还有资金的支持。如果念大学时有这样的机会,估计我20岁就创业了,不至于等到40岁。

  我们那会儿兜里没有钱,说创业自己都乐,自己都瞧不起自己。现在有无数资源和机会给年轻人。从共享的滴滴到共享的单车再到共享的充电宝。前两天有人找我讲共享雨伞,你们觉得靠谱吗?也许靠谱。

  不过,对创业过程中的误区,大家一定要小心。比如共享雨伞。雨伞用来遮阳还是用来挡雨?挡雨的话,哪个城市天天下雨呢?频次够吗?即使频次够,能不能赚钱?融到钱以后有人找不到赚钱的模式,就去放高利贷,美其名曰“金融创新”,也有人去炒房地产,可是创业怎么回归到生意的本质?

  有很多人问我怎么追风口,像共享单车的创始人那样,突然账上就有了几十亿。我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办到。然而,有一个专家提到的现象引起了我的注意。他说,陶瓷是中国发明的,但是最好的却是日本生产的。中国曾经以丝绸闻名世界,但是现在很多丝绸产品是周边国家生产的。他们的丝绸质量稳定。还有剪纸、年画这些东西,被欧洲很多大牌借用。法国一个大品牌做丝巾,几千上万元一条,上面的图案实际上源自中国文化。然而,中国很多传统的好东西都出现了断层,没有很好地成为标准化的工业品。

  年轻人老说,我要不要去硅谷,抄一个东西来国内推广,我觉得真地不用,我们中国有无数好东西被别人拿去升级,工业化、标准化、创新化,然后卖给我们中国人。我们老祖宗最伟大的东西里有无限的机会。看你怎么用、用在哪,用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挖掘。这里面的空间非常大。

  消费升级也带来无穷大的机会。比如养老。把一群60~80岁的老人放一个楼里,这种养老模式是不是该结束了。要有人文关怀,有对生命的敬畏。再比如在淘宝买衣服,现在年轻人肯定不买15元一件的了,一定要款式、要品牌、要个性。未来消费升级就是要以人为主。

  (2017年5月25日 微创业大讲堂中国传媒大学站)

  兼职猫创始人、广州九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王锐旭:创业意愿决定创业的成败

  兼职猫创始人、广州九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王锐旭

  优秀是一种习惯。做学生时把学业搞好。只有如此,你才会有更多自信,才能有其他方面的成功。

  创业成败取决于意愿大小。我们正是有了对自己更高的要求,才会选择创业。创业这条路非常难走。我是从零做起的,开始时没有任何本金。最早接中国移动的项目,我就打印了一份策划书,两页纸,在学校打印的,一毛一页,总共两毛钱。拿着这份策划书,我跟对方谈了一遍后确定了合作。从此我走上了创业之路。

  那个时候创业的气候比现在差。现在有学校的支持、政府的扶持,也有天使资金的加入,还有KAB等公益组织的帮助,那个时候这些都没有。我们有的是整个团队的团结一致,从两个人到十多个人再到八十多个人,一点点长大。

  创业路上的坑不少,我们一定会踩上。在这个过程中,考验的是创业者的意愿。在兼职猫发展中,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包括天使轮融完后,我们加大了市场推广,加上我们没有太多经验,钱花得比较快,有段时间甚至需要借钱发工资。然而,我们挺了过来。

  兼职猫一直希望保障大学生和白领找兼职的靠谱度,可是因为这样的口号被很多中介黑,不断受到攻击。2015年底,我们服务器被5000万个IP攻击。我们的团队没有气馁,慢慢修复了整个系统,并使其能够承载更多的用户。

  希望大家在创业早期懂得让自己的心灵变得强大的重要性。自己得有追求卓越的习惯,并且随着企业成长起来。只有你的肩膀硬了,你才能带着团队往前走,才有可能把你的创业团队和创业项目带向另外一个高度。

  (2017年9月23日 微创业大讲堂华南农业大学站)

  启威生物联合创始人李军配:创业是一种寻找自我和超越自我的过程

  启威生物联合创始人李军配

  毕业前,我申请了20多项发明专利,想自己做点事情,就去注册了公司。我想对接好的平台,比如我自己不用建厂,我把技术转化给他们,成立新的工厂,因为技术需要更新,需要我这样有技术的人跟他们合作,但我做了一段发现比较累。

  第一,喝酒的时候,他们会觉得我是假的山东人,不能喝酒;打牌的时候又觉得我是一个假博士,每次记不住牌,一直输。有时,还要我陪他们一起洗脚,我就说不去。然后,发现很多问题。这样的创业模式不太适合我,也不太适合大学生。

  后来,我们参加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拿到了500万种子基金,当时我们公司只有我跟导师两个人,我们天天打车参加比赛,参加活动。我们公司招的第三个人是司机,面试他的时候,我说你会用滴滴吗,他都傻了,你们没车?但是一路走来还是很开心的。

  我们拿到种子轮之后,开始招募了,后面有两位博士也加入到我们团队,我们现在不到40人。

  虽然我们成立仅仅两年多时间,但是我们现在所能对接的资源越来越多。但是发展太快之后,稍微跟不上节奏,就有可能落后。现在政府审批越来越透明,我们这一年半拿到的支持是以前三年五年才能拿到的,非常感谢这么好的时代。我们这一年多做了很多企业以前三年五年做的事情,但是后面要学习的东西更多。

  创业本身是一种寻找自我和超越自我的过程,选择这条路,每个人的成长会非常快。创业要有良好品行,对内要注重积累,对外一定要诚信,我们拿到投资人的钱,要对投资人负责任,这也是他们的血汗钱。我经常开玩笑说,我们公司所有男生都被我睡过了,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经常出去三个人住一间房,有的时候要挤挤。上次我跟导师三人住在清华旁边一个酒店。我导师是博导,我们副总经理也是个博士后,他和我导师先把床给占上了。我导师问我:“军配,你今天晚上跟谁睡”,我说:“有教授睡,我肯定不会睡副教授的。”

  创业是非常开心的,我们团队很核心的一帮人都没有走出过校园,但是我们慢慢地接纳外面的团队,我们跟他们融合非常好,我们也把所有人想象得非常好。你想象别人很好的话,他们也就非常好。

  (2017年6月24日 微创业大讲堂南开大学站)

  哈尔滨奥松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于欣龙:我的三个创业关键词

  哈尔滨奥松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于欣龙

  创业过程往往是孤独无助的,与困苦相伴的,因此,我希望多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古人说得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然而,这都不如阅人无数,不如贵人相助。

  我创业的第一个关键词是当“干部”。我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当班长,一直当到大学。我发现当班长有个好处,就是你要不断地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组织活动你要干嘛?找一群人干活。创业也要找人,所以你要当“干部”。

  第二个关键词是“音乐”。我曾经是一个歌手。初中就学音乐,学电吉他七年,学声乐三年。自己编曲作曲。音乐让我结识了很多朋友。音乐让我自由发挥。因此,在大学期间有一个自己的爱好,坚持下去,必有收获。我现在也是天天弹琴,有时候还唱歌。

  第三个关键词是“竞赛”。如果现在的同学还不知道KAB的大学生竞赛,就落伍了。你需要赶快关注一下KAB的微信账号,因为参加KAB的竞赛,你能够真真正正实实在在地拿到真金白银。除了参加创业比赛,我还参加科技学术竞赛,包括大学生电子设计比赛、机器人大赛、亚洲机器人大赛,各种各样的竞赛。参加竞赛万一成绩不好怎么办?千万不要气馁。我自己总结了一个经验,就是关注细节不会输,懂得取舍才能赢,这句话一直伴随我创业的这几年。

  第四个关键词是“赚钱”。我上大一的时候就开始赚钱了,因为那时候我学音乐,没钱怎么办,就长驻酒吧参加商演。后来因为开始搞科技创新,一发不可收拾,直到现在。2009年,我赚得了人生第一个100万元,那年我大四。

  营销助力快发展。竞争对手不可怕,可怕的是竞争对手有文化。为什么?文化是企业到一定规模之后必须要重视的。但是有人说,刚开始企业创业没什么文化,其实不然,你从最开始创业的时候就应该准备积累创业初期的所有资料。阿里文化为什么做得好,那是创始人一开始就有心在做。我也在做,不断地做。公司每个经历、每个阶段我们创业的照片、视频全部影像都有,现在每一阶段我们都要定期地总结、沉淀。沉淀的是文化。

  (2017年9月23日 微创业大讲堂华南农业大学站)

  上海虞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尚晓辉:创业不要来虚的

  上海虞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尚晓辉

  创业没那么难,机遇就在身边。发现你身边的问题,解决你发现的问题。创业要求实,不要来虚的。如果你选择这条路,不管哪个方向,都要实实在在。

  我发现了身边什么问题呢?每个人用完书以后大部分都当废纸卖了,甚至有的直接扔掉。这是很大的浪费。要知道造纸业是中国污染最大的行业。如何让图书循环使用?这就是我发现的问题,我来解决它。

  我从2000元起家,把书收回来再卖出去。我以为这样就能解决我发现的问题,可是在做的过程中发现不是这样。因为二手书不像新书那样是标准化的,不定时出,不定时进。我们又开发出一套系统,只要我拿着手机就能对库里200万册书了如指掌。当然我们做的不只这些。

  如果你选择创业,你得有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很多年轻的创业者很急,第一年做到多少,第二年做到多少,第三年要上市。你一定要打消这样的念头。求实什么概念?大学生竞争对象是全社会的人,不可能只有你一个人想到,所以你要坚持坚持再坚持。在坚持的过程中,你必须有一个好的团队,这是创业的核心竞争力。

  我做这个项目在全国“熬死”了16个竞争对手。什么概念?我在做二手书时,全国有16个人同样在做。当我做了一年,差不多一半消失了。我们不断转型,到现在只剩我们一家。

  2015年,我们项目盈利300多万元,但是被坑了,不仅这个钱全贴进去了,还负债了180多万元。这给我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我的团队没有散。哪怕一年没有发工资,他们仍然跟我坚持走到现在。

  大学生创业,我想分享的是首先要牢记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把你的梦想写出来,做一个合理的规划,就开始吧。

  (2017年9月23日 微创业大讲堂华南农业大学站)

  福建陆地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子兴:不管遇到什么,一定要坚守信念

  福建陆地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子兴

  对创业来说,时机很重要。现在国家鼓励创新创业,给每个人公平的环境。如果没有这样的环境,很多人就无法展示自己的能力。另外,现在正值技术革命阶段,从传统的工业、互联网到新的人工智能、新零售,给年轻人非常多的机会。上个月,我去硅谷,参观了谷歌的孵化机构。他们能成功就源于抓住了互联网大繁荣的时机。

  我理解创新有两种:一种是颠覆性的、跳跃性的,彻底改变一个行业、一个领域,从0到1;一种是持续性创新,不断往更好的技术、更好的方向发展。在这种认识下,我认为大家创业容易忽略两点:一是低端市场,即有人说的“屌丝生意”;二是更为小众的市场。

  我们经常为大的创业公司的模式所陶醉,像Uber、滴滴,搞出了共享出行的大概念。然而,并不是每个创业者都能这样的,那么,我们能否考虑更小、更细分的领域去切入。我想,这样的话成功的机会会更多。像我自己的企业,就是找了一个差异化的点。

  创业要注重资源、流程和优先权的分配。很多人说,好的CEO就是对资源做最好的整合,如何分工,如何对接社会资源;我们很多创业项目实际上是基于对流程的重组、再造,从中发现兴奋点;年轻人都很有活力,巴不得明天醒来世界就是自己的,但是你有没有考虑你投入了多少。

  我的建议大学生首先要专注于本专业的学习,就算你的愿景就是做独角兽,前提是你要有扎实的知识功底;其次是在本专业之上拓展自己的思考,可以多一些实习、实践,多走出校园去。我创业前在一家物流公司实习,对流程管理、资源整合才有了概念;再者万一遇到了挫折,不要灰心,感觉人生无望,可以适当放空一段,调整心态,或者找一些指导老师。

  希望大家在整个微创业、创新创业道路上,不管遇到什么,一定要坚守信念,扬帆启航!

  (2017年10月15日 微创业大讲堂厦门大学站)

  武汉励合化学新材料有限公司CEO彭凡:撑一撑总会看到希望

  武汉励合化学新材料有限公司CEO彭凡

  当决定创业时,确实觉得有个声音在召唤我,去创业,去开发这项新技术。然后我就开始了,2011年10月18日我找了几个合伙人,其中一个是全职财务。虽然付出了比较高的成本,但是回过头来看,这是我做过的最正确的决定之一,因为在天使轮融资、A轮融资时、我们公司的所有财务都是非常清楚明白的。如果找一个兼职财务或者不专业的人记流水账,可能对天使轮、A轮融资产生一些负作用。

  2011年10月18日,我们四五个人,加一个跑腿的小哥,在长江边上一座大厦的11层,和一个送盒饭的人一起合租了一间房,开始了创业。当时启动资金是五万元。

  但是我们很快就遇到了坑。我们花了两万元参加了武汉的一个展览,在展会上认识了一家供应商,他愿意以比市场价低15%~20%的价格供应我们原料,我们跟他签订了相关供货协议。展会完第三天把全款打给他了,两万多元。结果左等右等,等了15天,原料还没到。后来我们再打电话,这个人就不接了,很明显是个骗子。这提醒我,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果市场上有超低的价格,要留个心眼。

  但是这时候最大的痛苦并不是我被骗了,而是因为花了两万参展,又被骗了两万,现在没有钱了,吃饭都成了问题。开不出工资,内部也出了一些问题,技术合伙人跟我产生分歧,他想回到学校继续他的学业。争吵也比较激烈,因为我要回购他的股份,这时候我没有钱。我想办法凑了三万元。拿一万元回购了他的股份,另外两万元做运营资金。

  我为什么能撑下来?我读本科、硕士、博士,基本都在材料学领域,我工作最多的地方是在实验室,基本上每天太阳升起来时,进实验室;满天星光时,再离开。这培养了我的韧劲,总觉得撑一撑可能就会看到希望。

  在那间合租的办公室里有两个幸福时刻,一个是在旁边的桂林米粉店里。我跟那的老板混熟了,他知道我这里遇到困难后,就说你们团队成员在我这免单,至少一个月,中饭问题就解决了,这是非常幸福的时刻。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桂林米粉胜过我吃过的所有佳肴,因为味道确实让人非常幸福。

  第二个时刻,那个宿舍有一扇窗户,正对着长江大桥和对面的龟山、蛇山,夜景非常美。每当我工作很晚的时候,会看夜景放松一下,这时脑海闪过一句话,虽然我们是从一个半仓库的地方开始创业的,但是我们却拥有武汉最美丽的夜色。只要我们不放弃,这个世界总会给我们一些希望。

  (2017年6月17日 微创业大讲堂 华中科技大学站)

  浙江科技学院团委书记、创业学院副院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理事李俊:微创业需要互联网思维

  浙江科技学院团委书记、创业学院副院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理事李俊

  到底什么是微创业?

  它是用微小的成本进行创业,并且在很细微的领域里进行创业。它的显著特点就是低门坎、低成本,这是广义的理解。如果从狭义理解,它是微平台,或者网络平台进行创新的项目开发的一种创业行为。

  在微创业的浪潮中,青年人要抓住机遇,需要有两个转变:

  第一,转变心态。要把对创业的高大尚的理解和认知,变为小而美的追求。做好眼前微小的事情,也许和追求梦想一样重要。

  第二,转变姿态。要从小处做起。我们要学会活下来,然后赚钱。前两天听我的同学讲创业,谈了很多情怀,很多理想,很多社会责任。这些都没错,非常好,但是对每一位创业者来说,一定是先活下来,然后赚钱,然后再谈理想和情怀。

  那么在微创业的背景下,怎么做呢?

  互联网被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催化剂,我们需要抓住这样的机遇。不管做什么,一定要深植于互联网思维。什么是互联网思维?我觉得它是对互联网技术,对企业价值,乃至整个商业生态进行创新的审视和思考的一种方式。

  那么我们怎么去建立互联网思维呢?

  首先,用户思维。原来叫B2C,C2C,现在叫C2B2C。客户需要什么,我们制造什么。第二,大数据思维。在数据的开发中,一是挖掘数据,二是利用数据。第三,跨界思维。现在一些书店形式上是在卖书,但其实在做餐饮,这就是跨界融合。第四,迭代思维。根据摩尔定律,每十二个月互联网的速度将提升一倍。要思考产品怎么能快速迭代,适应市场需求。第五,极致思维。要把每一件产品用心做到极致。第六,简约思维。苹果为什么能成功?苹果的工程师怎么创新?其中有一点就是把多余的功能砍掉。第七,平台思维。首先是利用平台,然后再搭建平台。不要一开始就想搭建平台。第八,流量思维。二维码其实就是我们介入互联网的一个入口。未来创业,怎么吸引流量,怎么找到这些入口?这是我们在互联网背景下要培养的一种思维方式。第九,社会化思维。社会化营销,社会化服务。

  如果不改造思维,不创新思维,我们的智商会迅速变零。而学习了,我们就充满了智慧。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这也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

  (2017年7月27日 微创业大讲堂徐州工程学院站)

  武汉市深度工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陈镜荣:微创业就是拿放大镜聚焦的过程

  武汉市深度工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陈镜荣

  做自己擅长的事情,从一个小PPT开始。这就是我的创业之路。我们公司主要是为多种行业做汇报PPT、路演PPT的。我也把PPT做成了一门课,既作为单位内训,也在腾讯课堂上做在线课程。

  我觉得微创业的定位特别好。我先举两个小例子:放大镜和跷跷板。即便在炎热的夏天,如果你不用放大镜聚焦,那么也不可能点燃白纸。这个事实表明,你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一个小点上就有可能点燃火花。跷跷板是一低一高,每个人都想被别人抬起来。可是商业不一样。商业应该是把别人抬高,让他觉得你的产品好,这样你才能有客户。成就别人,才能成就自己。

  无论是在一个小微的领域,或是让自己低微一点,最后反而都是让自己变好了。因此,我说微创业“微”得特别妙。你看,小米、微博、微信、微创业,但凡带个“微”字都巨大无比。你看,蚂蚁金服怎么不叫大象金服、恐龙金服?说明这个定位非常好。

  微创业怎么做?我分享三个关键词:

  一是MVP,不是打游戏的MVP,也不是NBA里头的MVP,它的英语名称叫mini viable product(最小可行性产品)。我们是大学生创业,没有多少钱,也没有什么资源,希望通过最微小的时间成本、最微小的商业代价,去验证我们的商业想法。这就需要一个最小的可行性的产品来使得我们的创业第一步可以迈出去。

  二是all lengths,全力以赴。大富靠命,小富靠勤。我们不能奢求突然创造奇迹,但是可以不断地靠勤奋、努力去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三是The Sword of damocles,达摩克利斯之剑。我们创业要时刻有危机意识,剑随时都可能落下来,把自己砸死,尤其是有了一些成绩的时候。我们古人说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也是这个意思。

  在大学期间,建议大家充分利用时间,不要泡网剧,不要打游戏,去试一下微创业。试一下你不会损失什么,一切都还在,而且你了解了商业知识,有了商业意识。

  (2017年10月15日 微创业大讲堂厦门大学站)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