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宜化人心目中的神”是如何坍塌的

发布时间:2018-01-23 19:03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评论·王石川

  摘要:权力一旦失控,由一把手变为“一霸手”,后果不堪设想。如何做到有魄力而不用蛮力,有作为而不乱作为,委实值得深思。

  此前被视为“宜化人心目中的神”,1月22日,湖北宜化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远华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官方宣布正接受组织审查。

  这个拥有两家上市公司的市属国企,排名中国500强企业第193位。两年前,媒体公开曝光称,该企业以酒发员工工资、冲抵供应商账款,并且拖欠雇员千万元血汗钱。(法制晚报·看法新闻1月22日)

  蒋远华被称为“宜化人心目中的神”,该称号有何来历,报道语焉不详。但见诸媒体,蒋远华可谓少年得志,27岁即为公司班子成员,年仅35岁便升任宜化集团董事长。从“为社会创造、新增就业岗位超过4万个,为国家上缴税收近30亿元,使宜化集团销售收入由36亿元发展到突破400亿元”看,蒋远华确非庸碌之辈,走上“神坛”或有成绩支撑。

  既被神化,蒋远华就能“收割”大批信徒,不缺忠实拥趸。一个细节是,此前某论坛传出蒋远华可能落马,有网友跟帖:“不要造谣蒋董!养活那么多人容易吗!”这一跟帖耐人寻味。宜化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氯碱化工生产企业,拥有数万名员工,家大业大。但是,难道养活那么多人就可以居功作恶?再说,声称员工由蒋远华养活,也未免偏颇,把宜化集团当成了他的私人企业。

  蒋远华是能人,也很有想法。比如作为党的十八大代表,蒋远华说过,一个企业投资什么、怎么投资、在哪里投资,政府应该引导但不是规定,这样才真正尊重市场规律和企业自身发展规律。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认为股份制企业、私营企业的出资人可以分红,国家作为国有资产的出资人也应当分红,建议国家从分红中拿出一部分用于农村60岁以上的困难老人……不管这些观点是不是“原创”,但起码说明蒋远华不是草包,并非毫无思想。

  一个想干事也干出事的能人,应声落马,无疑让人感慨。蒋远华被组织审查,所涉嫌的严重违纪究竟牵涉到哪些领域,尚不得而知。但不难推断,蒋远华没有约束好自己,也没有真正把党纪国法放在眼里。

  两年多前,湖北媒体《长江商报》刊登深度调查,“跟宜化做生意必须买宜化的酒,这在当地是公开的秘密”。除了向供应商、采购商强制卖酒,公司员工也是宜化的售酒对象,比如用酒抵发员工工资——发60%现金,发40%的酒。同时还强制旗下公司员工售酒,有员工家属称,“我儿子是4000元的任务,工资只有四五千元,不卖就自己掏钱买。我的子女们好像被掐着脖子走,不卖又不行”。

  以酒代薪,显然违法。劳动法明确规定,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支付给劳动者本人。该不该将这笔账完全算在蒋远华身上,或可讨论,而集团一把手不可能不知此事。不善待员工,不尊重供应商、采购商,起码说明蒋远华是傲慢的,是不按规矩出牌的,是不拿法律当回事的。

  另有报道称,蒋远华刚当上宜化集团董事长时,“一夜之间,集团70%以上的中层干部被其撤换、调整”。如此大幅度调整,可理解为有魄力、有手腕,但也可能是权力的任性。不少能人都极有魄力,敢于力排众议,独当一面,不走寻常路,善于找改革突破口,这有利于颠覆积重难返的局面,以及冲击固化的利益格局,但是权力一旦失控,由一把手变为“一霸手”,后果不堪设想。如何做到有魄力而不用蛮力,有作为而不乱作为,委实值得深思。

  正风反腐,国企不能例外。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曾刊文称,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国企,特别是资产和投资规模体量巨大、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位置的央企,已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有油水的地方最容易滑倒,特别是集决策权、人事权、财务权于一身的“老板”,拍板“一言堂”、用人“一支笔”,如果监督不到位,怎能不出事?唯有不再让监督机制失灵,才能避免出现下一个蒋远华。

  文/王石川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