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我找
APP下载

春运|今年春节,你抢到回家的票了吗?

发布时间:2018-01-23 17:25 来源:中青在线 我找by中青报

  导读:今天是2018年1月24日,春节前的所有火车票都已进入放票阶段,铁路网络售票已进入了自春运以来最白热化的阶段。有消息显示,12306网在1小时内最高点击已达 59.3亿次。

  不少小伙伴时时刻刻抱着手机紧盯抢票软件,不断上涨的抢票次数和旋转的小按钮就像小伙伴们焦虑的心情,一刻都停不下来。抢票方式多种多样,除了12306网站,携程、飞猪、智行等花样百出的第三方软件成为了很多小伙伴的抢票首选。这类软件往往选择方便,可以 多日期、多车次、多座席抢票。

  选择好出行日期后,会出现相关行程信息,如果显示无票则可以选择抢票。抢票页面会显示成功的几率,购买加速包和充值会员均可以提高所谓的抢票几率。

  值得一提的是,抢票过程中,部分软件会为用户默认购买一个加速包。不少小伙伴反映,如果不购买加速包、不充值会员,抢票的成功率和速度都会显示偏低,因此大多数人在抢票时多少都会购买一些付费服务。

  付费抢票是否合理?

  有看法认为,这类软件和“黄牛”无异。相比于购票者自行买票,利用企业级带宽24小时在线抢票无疑拥有巨大的优势。“抢票神器”软件搜集大量火车票再将其放给它的用户,根据用户是否购买付费服务(即加速包和会员)来确定放票的优先级,这种购买模式与在“黄牛”手上购买高价票在本质上没有任何区别。也有看法认为,普通人能享受到自动抢票服务,付一定的手续费是可以接受的,但太多就不合适了。

  从交通部网站可以了解到,2018年1月8日,中国民用航空局起草《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 承运人或是承运的销售代理人在销售客票时,不得以默认付费的方式为旅客做出购买付费服务的选择。

  从这条规定上看,不少“抢票神器”都已经触及到了法律的红线。从目前的政策上看,火车票应由政府定价,价格上的差距只能体现在服务的差距上,且如何定价有着明确的规定。软件中的“加速包”、“会员服务”恐都与火车票定价政策存在冲突。

  “加速包”真的可信吗?

  付费或免费的“加速包”是否真的都有用呢?为了免费获取加速包,不少用户会将这些软件的抢票二维码群发和贴到朋友圈,不论是有意或是无意,用户们都相当于免费为“抢票神器”软件打了广告。如果“加速包”无用的怀疑被证实,那么它就已经涉嫌欺诈或诈骗。

  除了对“抢票神器”们抱理性态度,小伙伴们也不要因为抢不到票而“病急乱投医”。在春运这个关键的时间点,不少木马病毒伪装成了火车售票软件的模样,以“免费”、“百分百出票”为噱头吸引警惕心不强的小伙伴,结果既买不到票还被骗了钱财和个人信息。

  同时,火车站四处兜售火车票的“黄牛”手上的票也难以辨别真伪,极易上当受骗。小伙伴们着急回家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大家还是得去正规的网站或是火车票代售点购票。

  祝愿各位小伙伴尽早买到回家的车票,扎进数以亿计的返乡大潮,赴一场与家人的团圆之约。

  作者:王磊 莫昕楠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