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外国反腐也“打虎”!党报关注的贪腐大案有…….

发布时间:2018-01-23 16:23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黄帅

  1月15日,中央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了多条有关国外反腐的消息。其中,占据篇幅最多的就是发生在印尼的一个贪腐案件。

  据这篇题为《为躲调查屡屡称病印尼前议长涉腐成笑柄》的文章介绍,印尼曾计划向全国民众发放新一代电子身份证,没想到的是,“超过三分之一的项目资金被人中饱私囊,以致项目一度停滞不前、大批民众未能如期领到新版身份证,工作、生活受到诸多影响”。

  后来,人们才搞明白其中腐败问题之所在。据了解,此案“涉及1.7亿美元的公共资金流失”,而且,“重要嫌疑人、前国会议长塞特亚·诺凡托为躲避印尼惩治腐败委员会的质询屡次称病”。以称病来躲避反腐?难怪此案会成为舆论场上的“笑柄”!

  除了印尼的反腐案件,中纪委机关报也关注了沙特“反腐风暴”。据最新消息,沙特自掀起反腐风暴以来,已有23人与政府达成“和解”,获得释放。而在此之前,沙特国王萨勒曼颁布国王令,“宣布设立最高反腐委员会,由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出任主席。当晚,11名王子、38名现任和前任大臣及众多富商被捕”。

  在欧洲,同样有重要的反腐事件值得关注。据法国司法部门消息人士称,“法国前城市部长、阿迪达斯体育用品公司前大股东贝尔纳·塔皮涉嫌侵吞公款和滥用公共资金,涉案金额高达4亿欧元(约合31.2亿元人民币),即将受审”。这桩案件牵涉面广,影响力大,不仅引得法国当地媒体关注,也成为我们“海外观察”的热点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中纪委网站也有专门的栏目,用于观察国外的反腐事件动态。今天,中纪委网站发表文章《史上首次!美国五角大楼将接受审计》,它引述美国国防部宣布的消息:“五角大楼历史上首次财务审计拉开帷幕,有2400名审计员对2.4万亿美元资产进行审计,包括人员、房地产和军火”。

  而在去年,美国政府问责局就提出了批评:“国防部存在严重的财务管理问题,而这种状况妨碍其财务报表接受审计”。

  据相关资料,“美国的问责局是美国国会的下属机构,负责调查、监督联邦政府的规划和支出,其前身是美国总审计局。该机构是一个独立机构,只对国会负责,以中立精神开展工作,主要职责是调查联邦政府如何花费纳税人的钱”。显然,此事件的重要性不容小视。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中纪委网站早在2013年7月,就开设了“海外观察”栏目,不仅跟踪报道国外的反腐事件,也研究、借鉴国外的廉政建设方法与经验。

  今年以来,“海外观察”栏目先后关注了泰国和乌克兰的两件大事。

  在泰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巴维身陷“名表钻戒门”。在乌克兰,则“受多重因素影响,其反腐行动长期以来难获突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警告,腐败猖獗影响了这一东欧国家的经济发展”。但在近期,乌克兰国家反腐败局多次亮剑,调查两名市长以及内政部长之子,并将另一官方反腐机构、乌克兰国家预防腐败局列入调查对象。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这个栏目还会以海外的视角,来“反观”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工作。

  比如,去年10月,它就发布了“国际社会热评中国共产党近年来执政能力建设”的消息,并援引外媒消息称,“过去数年间,中共加大反腐力度,赢得了国际声誉,也为国家经济发展赢得了民心”。

  资料来源:中纪委网站、中青在线、中国纪检监察报等

  编撰/ 黄 帅 编辑/ 苍南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