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2018年银行业处罚第一枪:浦发银行被罚4.62亿

发布时间:2018-01-23 13:07 来源:新华网 闫雨昕

  新华网北京1月23日电(闫雨昕)新年伊始,监管当局整治同业业务、影子银行等金融乱象的文件纷至杳来,而处罚清单也许成为监管从严最好的佐证之一。

  上周五,银监会公布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违规授信案开出的上亿级别罚单,打响了2018年以来的第一枪。银监会通报称,四川银监局依法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罚款4.62亿元;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2名副行长、1名部门负责人和1名支行行长分别给予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警告及罚款。

  事情原委

  银监会对此次事件的措辞严厉,称“这是一起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主导的有组织的造假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手段隐蔽,性质恶劣”。

  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为何吃下一剂巨额罚单?银监会发布的公告称,在现场检查中,发现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为掩盖不良贷款,通过编造虚假用途、分拆授信、越权审批等手法,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不良贷款。

  此案曾在2017年4月遭到曝光。其后,银监会成立专责小组,与上海市委市政府、四川省委省政府建立工作协调机制,通过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进风险处置和整改问责工作。据悉,四川银监局方面还制定实施“特别监管措施”,实行“派驻式监管”,开展多项专项排查治理。

  银监会方面表示,此案暴露出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存在如内控严重失效、片面追求业务规模的超高速发展、合规意识淡薄等问题,也反映出浦发银行总行对分行长期不良贷款为零等异常情况失察、考核激励机制不当、轮岗制度执行不力、对监管部门提示的风险重视不够等问题。

  浦发银行在19日的回应中称,处罚金额已全额计入2017年度公司损益,对业务开展及持续经营无重大不利影响。浦发还表示,坚决支持和接受监管机构的处罚决定,并深表歉意。目前,成都分行已按监管要求完成了整改,总体风险可控。

  “目前,相关涉案人员已被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银监会近日已依法对浦发银行总行负有责任的高管人员及其他责任人员启动立案调查和行政处罚工作。”银监会最后表示。

  事实上,近年来,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稳中向好,浦发银行的不良率却呈现出上升趋势,这在浦发银行发布的业绩中便有所体现。

  梳理其年报可发现,2014年、2015年和2016年,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持续上升,分别为1.06%、1.56%及1.89%,2016年跳涨到行业水平之上(同期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而今年初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上升0.25个百分点,达2.14%。此现象是主动进行不良出清、把资产质量真实反映出来,坚决处置风险点,还是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集中暴露出信贷管理存在的漏洞乃至违规操作所致,业内解读看法不一。

  监管升级

  2017年,中国银监会开展“三三四十”专项整治行动,我国银行业的监管氛围受到了深远影响。从处罚力度上看,2017年银监会共作出3452件行政处罚决定,其中处罚机构1877家,罚没29.32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547名,其中罚款合计3759.4万元,对270名相关责任人取消一定期限直至终身银行业从业和高管任职资格。其中,惩处力度最大的广发银行惠州分行违规担保案,对广发银行一次性罚没7.22亿元,对涉及该案的13家出资机构罚没金额合计13.41亿元。

  进入2018年,金融强监管的主旋律愈强。1月13日,银监会下发《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明确了此轮监管将严格整治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利益输送、违法违规展业等八个方面、22条要点继续开展整治银行业乱象的工作。

  广发银行团队在其发布题为《浦发事件点评-严惩违规佐证严监管格局,推动行业降低杠杆和风险偏好》一文中表示,银监会在13日下发《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仅仅一周以后,就有了此次对浦发银行成都违规事件的行政处罚,侧面验证了监管层18年严控金融风险,严惩金融违规的监管思路。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已有了良好的开端,但成效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一些领域积累的矛盾还会继续在银行业显现,一些业务发生变异,也潜藏了新的风险点,要实现银行业的长治久安必须根除乱象产生的体制机制因素。

  业内人士认为,整治乱象的升级或在短期内引起银行业规模扩张受限或者盈利损失,但从长期来说,强监管将无疑大幅减少银行体系内的风险,促进行业集约化转型。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