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军人依法优先” 实则是国家利益优先

2018-01-23 09:14 来源:解放军报

  如果对2017年涉军热词进行梳理排名,“军人依法优先”应名列前茅。从民航系统到铁路系统,今后还必将有更多的领域和系统推行“军人依法优先”。“军人依法优先”持续走热,在军地备受关注和赞誉。

   “军人依法优先”,“依法”二字重千钧。在法治精神越来越深入人心的今天,强调依法优先,不仅是语气的加重,更有内涵的拓展。对官兵而言,在享受优先正当权益时,会更自然顺畅、大方得体;对窗口而言,在为官兵提供优先服务时,解释说明会更有底、更有力;对社会而言,热爱军队尊崇军人,意识更牢固、举措更坚定。可以说,增加了“依法”二字,军人优先观念在思想上的深刻度、在行动中的明确度、在制度上的清晰度大幅提升。

  军人的职能使命、工作特点,人们至少能知晓个大概。然而,很多人都没有过这种体会:当久别亲人的自己走下边关,返乡探家的时候;当常年戍守的自己走出哨所,奔赴远程的时候,如果能享受到社会给予的优先政策和服务,那种温暖大可消解身心的苦累、足以激发奉献拼搏的能量。从这个角度讲,“军人依法优先”的深处,实则是国家利益优先。而这份温暖和尊崇,不仅军人需要,国家和人民也需要。

  俗话说: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假如把社会对于军人职业的尊崇程度比喻成“大河”,那么军人对自身职业的自豪感荣誉感就是“小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集体意识中对某个职业群体缺乏尊崇、不予支持,却要求这个职业群体底气十足、干劲十足,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一般性的职业群体尚且如此,更何况殚精竭虑、枕戈待旦,为国家和人民提供安全屏障的军人呢?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是有着战略考量的。随着军人荣誉制度体系越来越完善,“大河水满”之势也将越来越明显。

   “暖心是一种巨大的力量。”现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正处在滚石上坡的关键阶段。只有不断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营造全社会关心军人、支持军队、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才能激发强军兴军的巨大热情,进一步鼓舞全军将士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邓佑标)

【责任编辑:何明】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飞天二十载 奋进新时代

喜马拉雅风口的“战歌”

更多>> 军事历史
《纪念白求恩》一文高度赞扬了白求恩的共产主义、国际主义精神,号召每一个共产党员向他学习。
更多>> 军事专题

飞天二十载 航天强国梦

中俄“合作—2017”联合反恐演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