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争议 | 外卖价格高于堂食?外卖潜规则大揭秘

发布时间:2018-01-22 22:20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外卖这样一种新业态显然已经成了餐饮行业中难以避开的趋势之一。但最近不少网友发现,同样的菜品,堂食和外卖价格竟然不一样。而外卖价格高于堂食价格似乎已经成了某种 “外卖潜规则”

  ▽

  这种操作从何而来?

  平台绑架——店家多出的成本要消费者买单

  这种提高外卖餐食价格的做法在一些店家看来,实属不得已而为之。外卖行业初兴时,不少外卖平台都会不同程度地对商家进行补贴,而随着外卖平台市场逐渐成熟,出于回本需要,不少外卖平台开始通过一些条款规定反过来要求商家支付金额不一的费用,这在一些商家看来无疑是种 绑架

  一是扣取平台服务费,即商家常说的扣点。通常扣点多少,跟餐厅选择的配送服务绑定在一起。

  二是竞价排名。据易观数据显示,目前不少餐厅70%的外卖流量来源于排名。由于入驻的餐厅越来越多,平台排名的好位置有限,“僧多肉少”,于是竞价推广、关键词推广等形式便应运而生。

  三是满减成本转嫁到餐厅身上。平台的补贴越来越少,要想维持大额满减等对用户的优惠活动,成本就只能由餐厅来承担,这也是目前餐厅生存困难的原因之一。

  ▽

  餐厅为了维持盈利,选择将多出的成本让消费者买单。

  然而外卖潜规则真的合规吗?

  外卖订餐价格高于堂食价格,这件事似乎有损消费者的知情权。据了解,早在《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就曾集体约谈网络餐饮平台负责人,提出的要求之一便是 确保线上线下餐食服务同标同质。

  中国消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认为,商家对于一份餐品究竟应该多少分量,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化规定。没有衡量标准,本身就是一个问题,也直接影响着消费者维权。

  为保障外卖消费者的权益、拯救外卖的信任危机、保障线上线下餐食同标同质,有专家呼吁,外卖计量应着手标准化。

  ▽

  由于外卖成本高,一些商家提高了同样食品在外卖平台上的价格,这个价格甚至会达到同样食品堂食的两倍。这样的“潜规则”实际上是不合法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确规定了经营者销售商品提供服务,要明码标价。如果外卖的价格高过堂食,一定要以显著的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像这样先涨价再打折的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涉嫌价格欺诈。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在商品交易过程中,消费者享有知情权、公平交易的权利。而商家的这种“外卖潜规则”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理应受到相应处罚。

  ▽

  外卖价格高过堂食,同款不同价。

  消费者怎么看?

  一些消费者已经养成了点外卖的习惯——求方便,认为即使外卖价格贵一点也可以接受;有一部分人认为菜品价格上涨的同时外卖平台也应提升服务水平,使服务物有所值;还有一些消费者则直言这种“外卖潜规则”是在“耍流氓”:

  ▽

  那么,作为消费者,我们该怎么避开“外卖潜规则”?

  防骗小贴士

  1、一些商家选择减少外卖的分量等方式来降低成本,抵消平台回扣

  2、增加餐盒费(比如一颗茶叶蛋也要算一份钱,两份东西放同一个袋子里收两个袋子的钱……)

  3、先涨价后提价,其实价格还是高于堂食

  ▽

  部分素材来自@电商网、@央广网等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