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长大大
APP下载

茅卫东:你们看到的是博士生自杀,我仿佛进入了一家幼稚园

发布时间:2018-01-21 14:01 来源:长大大 教育自由谈

  近日,西安交大杨宝德溺亡事件引发热议,中国青年报连续发布《寒门博士之死:村里学历最高的年轻人,在导师家擦车》及《寒门博士之死追踪:校方停止其博导研究生招生资格》(点击标题查看详情)的追踪报道。

  杨宝德,有不死的选择吗?茅卫东认为他完全可以不死。来看文章。

  文/茅卫东

  转载自:教育自由谈(ID:maowd121)

  这两天,许多人在评论为导师洗汽车装窗帘,还陪吃陪喝陪逛街的博士生自溺身亡的不幸事件。

  有人说,这是体制问题,现行的博士生导师制度对导师工作的规范不够细致,哪些事情是导师不能让学生干的,应该明确,要一一列出来。

  我的天啊,幼稚园教师工作手则也不会这么丰富吧。

  这是与国际接轨吗?按照有的理论,四十多岁人还属于青年,那三十不到或许可以算是青春期。现在父母包办得太厉害,青春期孩子的懂事程度和幼儿园孩子差不多。那么博士生确实是应该被当作儿童对待,必须呵护有加,怎么能让他去洗车装窗帘,这是虐待儿童嘛!

  视觉中国供图

  这还真不是我胡说,有公众号这么总结的:

  坦白地说,我无法理解这段话。

  跟她吃饭喝酒,打扫办公室,陪她逛街等等……就是这些因素压在这个年轻人身上,夺走了他的前途和生命。

  这里面有什么样的逻辑?

  难道这位周姓女教授不需要工作,或者她的工作就是带自己的博士生吃饭喝酒逛街装窗帘?

  如果她有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她的学生怎么就会因为被老师过多地拉入其业余生活而没有了前途和生命呢?

  而杨宝德的女朋友认为,杨的女导师把他当奴隶用。

  看了一些报道,这位周姓女教授应该人到中年吧。

  能在微信私聊时叫自己的男博士生“臭小子”,知道男博士生最喜欢自己穿哪套衣服,八九不离十,这是某些需求得不到满足的表现。

  让男博士生陪伴左右干这干那,甚至要给已经有女友的男学生介绍对象,用意何其明显。

  但是,看那些公众号文章,看杨宝德的选择,看杨女友的看法,我只感觉到自己好像突然进入了一个小人国。不对,是进入了一家没有成年人的幼稚园。

  在这起事件里,似乎每个人都像天真的孩子:

  周教授很天真,把自己的男学生叫做“臭小子”,还知道他最喜欢自己穿什么衣服,好有爱哦;

  周教授的学生都很天真,晚上一两点钟看到老师发信息叫自己“小宝贝、小可爱”,“吓得天天哭”啊。

  杨博士的女友很天真,觉得自己的男朋友被导师当作了奴隶,敢情新时代了奴隶就是陪吃陪喝陪逛街啊。

  杨博士很天真,不满意导师的做法,不说、不拒,一死了之,弄得像玩儿似的。

  吃瓜群众很天真,纷纷表示博士们的命好苦啊,谁来拯救博士们!

  死者为大,我本不该说他的不是,但考虑到或许这样的自杀事件以后还会层出不穷,我必须问一句:

  杨宝德,你有不死的选择吗?

  我以为,他完全可以不死。

  第一,杨宝德可以要求更换导师。

  哪怕其他导师因为顾忌周教授的面子都不愿意把杨招到自己门下,大不了他从博士生退回硕士生,拿个硕士毕业文凭出去找工作,这总比自杀强吧?

  有报道说,杨不知道可以这样,他不清楚学校的博士生管理条例。

  这应该怪谁?出路,明明在那里,他没有努力去寻找,却放弃了女友、放弃了家人,放弃了未知的前途,走上一条确定的不归路。

  这,多么幼稚,简直就是耍小孩子脾气。

  第二,杨宝德究竟怕什么?

  有人说,贫穷让一个人没有底气反抗。

  扯淡!

  反抗是人的本能,与贫富有什么关系。

  狗急了还跳墙,兔子急了还咬人。

  人呢?人急了就自杀?

  你再逼我?

  你再逼我?

  你再逼我,我死给你看!

  正应了我前几天说的中国式生存的特点:

  本能在退化,恐惧被放大;

  物欲达颠峰,精神坠深谷。

  一个29岁的大小伙子,哪怕家里穷,需要自己做家教挣点生活费,每天只能吃3.5元的面条,可是,好歹你有一个爱你的女朋友啊。对了,同学也不错啊,为了帮他分担导师的杂活而被责骂。

  宁可一次又一次选择自杀,也不跟他们说说自己的心事,这样的博士生,智商和情商真的堪忧啊!

  或许,他是怕给家里人丢脸,怕被别人笑话。这样一了百了,谁也不会说他什么了。

  这不是幼稚,又是什么?

  他活在别人的目光里,他只想在别人制定的标准路线图上循规蹈矩,虽然他是博士生,但依然还没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和思想,只是比一般人多了些专业知识。

  过去曾有大款嘲笑自己穷得只剩下钱了,现在的男博士们,是不是除了专业知识,最多的生活经验就是煮方便面。其他的,就一无所知了。

  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还要找女朋友。

  突然想起,今年元旦,一名自称罗茜茜、现旅居美国的女博士在网上实名举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陈小武。

  罗茜茜称,12年前,在北航读博期间,曾被自己的副导师陈小武性骚扰,并且同一实验室的很多女生都受到陈小武的性骚扰,有的程度可能还很严重。

  “在他手下读书的几年,是我人生的噩梦,因为被欺负的太厉害,出国前还得了抑郁症,幻听幻视,吃抗抑郁药维持下来。”罗茜茜在文章中说。

  事件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

  如果真的感觉被逼无奈,没有活路了,我觉得有句老话还是说得很靠谱的:

  冤有头,债有主,

  别和自己过不去!

  编辑 | 常江

  投稿合作 | growupcyd@126.com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