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权力做减法 服务做加法(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8-01-20 11: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二手房交易办税,取号到办完,不到10分钟!”重庆市民徐兰点赞;

  “到国外接项目,税制不同不再是障碍了,2018年,脚步可以迈大点。”民企负责人雷红信心满满;

  “因为诚信纳税,我们公司拿到了200万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公司财务总监李明芝眉头舒展了。

  作为《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综合改革试点单位,重庆市地方税务局制定了84个改革项目,权力事项做“减法”,优化服务做“加法”,优化营商环境,为山城企业和群众带来摸得着的便利。

  “党的十九大提出‘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我们要继续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提升税收治理能力。”重庆市地税局负责人说。

  上网办税不排队,一次申报国地税

  徐兰曾帮助父母卖过一次二手房。“以前办税,要抱一大堆材料到窗口来审,填表、排队加办理,差不多得半天。现在网上预审材料,太方便了。”

  不跑马路走“网路”,多亏了重庆地税创新开发的存量房交易网上报税系统。目前,交易申报、价格评估、税费计算等业务均可在该系统“一体化”办理,前台办理业务平均耗时从20分钟缩减至5—7分钟,而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间从平均1小时23分钟缩短至15—30分钟。

  重庆地税局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建成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智能办税服务厅33个。办税厅通过智能系统分析统计,办理代开发票、综合服务等业务平均时间为8分13秒,效率明显提高。

  “以前办国税地税要两头跑。现在网上填报一次,两家都能拿到数据。”中铝重庆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会计赵振艳说,一次申报、打印一张税票,就可以同时缴纳国税地税。

  电子税务局上线,重庆正式迈入国地税“互联互通、共建共用”的时代。“从页面切换到税款缴纳、从大厅到热线,都实现了进一家门、办两家税。”重庆市地税局电子税务中心主任沈轶说。

  为“走出去”企业护航,为信用好企业撑腰

  “不懂税,一出国差点栽跟头。”重庆陆洋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雷红感慨不已。之前他们在巴基斯坦承揽了一个水电站设计项目,到了2017年初要结账时,却被巴方税收官员告知,这笔设计费收入要按照31%的税率纳税。

  “这是我们‘走出去’的第一个项目,按这个税率,不仅挣不着钱,还得亏。”雷红说,公司主管税务部门——渝北区地税局了解情况后,指导他们与巴方税务部门沟通,最终对方同意按照中巴相关协定规定的税率收税,“帮我们省下了80万美元!”

  企业“走出去”,境外税制体系时常成为“拦路虎”。重庆地税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纳税人网络学校培训,发布税收指引,并组建团队为企业提供服务。“前不久,我们又争取到印尼的一个项目,500万美元的意向合同。”雷红拓展海外市场信心更足了。

  企业“走出去”要帮,在本地发展也要扶。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重庆地税依托税收信用管理手段,推广“征信互认,银税互动”服务,向守信企业优先提供无抵押信用贷款。

  “以前还真不知道税务信用这么有用。”重庆新和平自动化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明芝深有感触,“2017年9月,企业急需资金,地税和银行积极帮我们申请‘银税互动’项目贷款,网上办理,不到3分钟,就给了我们200万元的额度。”

  目前“银税互动”项目发放贷款总额53.29亿元,惠及8782户企业。

  大数据优化服务,公众号高效普及政策

  “地税部门一个提醒,让我们节省了164万元。”重庆越创石油钻采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曾丽鸿说。该公司研发电代油,属于国家鼓励项目。渝北区地税局在采集维护辖区纳税人基础数据时发现,公司符合与节能减排相关的税收优惠条件,却没有申请,第一时间发出提醒通知。

  “我们申请并享受到1500万元的税收优惠。”重庆市三利百货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万联强说,这归功于九龙坡区地税局开通的微信公众号“重庆九龙地税”,实时推送政策法规。

  “我们用APP、微信群、QQ群等开展税收优惠政策普及和解读,让企业第一时间知晓政策。”九龙坡区纳税服务中心副主任黄燕说,“2016年,170多户企业了解政策后,申请享受西部大开发低税率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超过2.1亿元,增幅达30%。”

  让大数据为税收征管、税务稽查、纳税评估、风险管理等工作提供支撑,重庆地税大力推进税收数据信息化,正联合发改委、工商、财政等38个涉税信息交换部门,明确105项涉税信息共享管理名录,落实具体交换路径。

  重庆地税局负责人说,重庆地税目前所有减免税事项办理全部能上网,2018年初市民有望实现支付宝和微信缴税。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0日 02 版)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