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KAB创业俱乐部
APP下载

夏彪:拿到融资易,拿到钱后想办法花掉难

发布时间:2018-01-20 11:28 来源:中青在线 KAB创业俱乐部

  借客联合创始人夏彪

  拿到融资易,拿到钱后想办法花掉难

  (2015年9月16日微创业大讲堂西北工业大学站)

  我联合创办的是一个熟人匿名借贷平台——“借客”,现在市场估值2000万元,吸引了创业邦、天使湾、网易资本等投资机构,以及丁磊、龚虹嘉等天使投资人。但在我看来,拿到融资未必是件好事,拿到钱后想办法花掉,这很重要。

  我曾开玩笑说自己用“人格魅力”引来了投资。实际上,我每迈出的每一步都奠定了下一步的基础,环环相扣的创业经历帮助我“搞定了投资人”。

  大二时,我瞄准传统度假村的转型,创建了旅行平台,拿下第一笔90万元天使投资。大三时,我接触了国外的股权众筹网站,决定休学创业。公司转战北京开拓新市场时,我已为股权结构和财务状况隐隐担忧。

  2013年,国内出现的股权众筹案例——“美微淘宝卖股权”启发了我,我发起了“我为自己众筹”的项目,3天内筹到200万元,作为“草根创业者”分到了股权众筹的第一杯羹。我的第一家公司被收购了70%的股权,为之后的创业积累了资本。

  很多初创公司与投资机构签订协议后,资金却不能到账。我想,这分为两方面原因,既有整体资本市场紧缩的,也有创业者主观心理膨胀的因素,以致投资人对你的预期值很高。

  前者很容易理解。现在整个互联网大环境紧缩,或者说资本市场紧缩,这种情况下,即使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也可能做不起来。当然,要是由于市场趋势,或者拿不到钱而做死,我相信这也不是一个好项目。

  所以,在市场大环境波动比较大的情况下,你拿到资本市场最高潮的那部分钱,但很可能的一个结果是,拿到这部分钱后,再去做这个项目时,市场已经变成最低潮了。这时你会觉得,我拿到这笔钱,没能符合投资机构的心里预期,而并非你的项目不值得那么多钱。

  至于后者,还是离不开整个行业的情况。现在整个互联网行业非常膨胀,很多人以为自己融到钱了,就认为自己成功了。比如我前台多招几个行政,或者说办公室改个5块钱一平的地方,这种行为都说明自己很膨胀,其实真正拿到钱,真的只是第一步。所以,你拿到投资人的钱,投资人对你的预期值也很高,但是你的实力和数据并非你所说的那些,这个就相当于降低了用户的预期值。

  最近,一个朋友托我引荐创投机构,我果断拒绝了——对方都没想明白自己要多少钱,做什么事。

  在我看来,“想明白”3个字是创业各个环节的“紧箍”。资金、团队、时间点、盈利模式4个基本面,创业者都要有清晰的认知。(根据夏彪现场讲话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微讲堂

  为寻找好的微创业项目,给予大学生创业者以扶持和指导,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行动,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此活动得到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相关高校团委及各高校KAB创业俱乐部的大力支持。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主要包括:微创业项目征集活动、百所高校微创业协办活动、微创业大讲堂活动、微创业俱乐部项目路演活动、项目成果发布会等一系列活动。

  在大学生微创业活动中,活动主办方聘请80多位微创业导师分别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30多所知名高校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他们中有创业教育领域专家,也有创投行业大咖和创业新锐代表,为更好地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KAB创业俱乐部(ID:KABClub)特推出“微讲堂”专题,希望能对创新创业路上的你有所帮助。

  制作:贾天荣

  来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