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车联系统有风险:车主隐私信息或遭窃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16日报道,专家透露,利用现代化新车内的联网系统,汽车厂家可定位车主的位置,记录驾驶速度以及爱听的音频内容。新一代的汽车甚至可以通过传感器记录驾驶员的眼球活动,前座乘客的体重,街道天气状况和车主偏爱的餐厅。

  汽车公司从全球数千万汽车上收集车主信息,但对于收集目的却缄口不提。一些隐私专家表示,新款汽车只要收集足够的司机信息就可以形成和指纹一样独特的情况报告,然后这些信息就可以出售给市场营销公司。

  世界隐私论坛执行董事帕姆·狄克逊认为,汽车定位数据对车主的隐私危害最大。他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他们的日常习惯有多么根深蒂固,也不知道他们经常停车的地点又可以向别人透露多少信息。正是因为这些信息可以暴露人们最私密的习惯。”

  根据ABI研究机构的调查,约有7800万辆汽车已经连入了互联网。高德纳咨询公司也表示未来3年内,在欧美市场上销售的新车中将有98%会连入网络。联网汽车数据销售公司Otonomo的首席营销官丽萨·乔伊·罗斯纳表示:“汽车制造商们现在已经意识到他们再也不仅仅是设备制造商了,他们也成为了软件公司。第一架航天飞机上有50万行软件代码,而福特公司计划到2020年,他们的汽车将包含1亿行代码。”

  汽车公司声称他们收集的数据将用于提升汽车性能和安全性,而且表示在没有得到允许的情况下不会与任何第三方分享这些信息。但法律专家称,尽管法律规定汽车公司在共享信息前需征得顾客同意,但是随着科技发展,我们需要运用更多法律手段来保护顾客。

  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2014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几大主要汽车公司和全球定位系统制造商都在收集司机的驾驶轨迹。这些信息从车载导航系统上收集而来,由公司保留,保存时长各异。该报告集中关注了三大汽车公司:丰田、本田和日产,全球定位系统制造商Garmin和TomTom,以及应用开发商谷歌地图和Telenav。

  该报告显示,公司可以追踪车辆的位置,如果这些信息被利用,可以用来窃取车主的身份信息,或者在对方不知道的情况下监视他们。定位信息甚至可以反映出其他敏感的个人信息,比如说他们的宗教信仰和政治活动。(实习编译:李悦审稿: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