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美国军犬二战时救人无数 70年后追授最高勋章

2018-01-17 20:46 来源:人民网

   据美国媒体报道,1943年盟军进攻西西里岛期间,美国陆军一只名叫奇普斯(Chips)的军犬参加了这座地中海岛屿海滩登陆战役并荣立战功,拯救了它所在排的军人的生命。15日,这只哈士奇混种狗被追授“PDSA迪金勋章”(PDSA'Dickin)。这一勋章是英国专门颁发给在战争中立下显赫功劳的动物,有“动物的维多利亚十字勋章”之称。

   奇普斯最初只是美国纽约州普莱森维尔居民雷恩家的宠物。当时邻居家的狗下了一窝小狗,奇普斯被雷恩太太看中,带回了家。约翰·雷恩当时还是个孩子。他回忆说:“这窝小狗中长得最弱小的是这只德国牧羊犬和哈士奇混种。邻居问我母亲:'你喜欢吗?'她说'我很想要',于是我母亲就把这只狗带回家,给他起名叫‘奇普斯’(Chips)。这只狗很聪明,很听话。然后战争爆发了,军队征用狗,组建军犬部队(K9 Corps)。我父母认为奇普斯很适合。 虽然他们有些难过,但他们知道这么做是应该的。“

   1943年1月,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和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在卡萨布兰卡会谈,策划战争大计,奇普斯负责看门护院。同年7月,奇普斯随同盟军在意大利西西里岛登陆,展开 “哈士奇行动”。美国陆军的艾伦·索罗普中校讲述了这段经历。他说:“在他的团队和训犬员遭到敌军直接射击之后,奇普斯冲了过去,迫使敌人的机枪队缴械投降。负责带它的军人描述过这只军犬是如何从机关枪掩体中出来的,它当时用嘴紧紧地咬住了一个德国士兵的脖子。

   奇普斯受了烧伤但活了下来。由于他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美国军方后来曾授予它“银星勋章”,并提名它为“杰出服役十字勋章”候选人。但后来这些荣誉被撤回,因为有人抱怨说,军功章并不是为动物设立的。

   70年后,奇普斯被追授“PDSA迪金勋章”。这个勋章是由英国慈善机构“人民兽医药房”(PDSA)颁发的,奖励在军中效力的动物。15日,在伦敦举行的授勋仪式上,驻英美军的一只工作犬艾伦(Ayron)与艾伦·索罗普中校代表一道代表奇普斯接受了勋章。

   奇普斯在二战结束后荣归故里。照片中,当年四岁的约翰·雷恩迎接他的宠物狗下船回家。约翰·雷恩说,奇普斯获奖让他很感动。他说:“这是对一位战争英雄的美好纪念。”它的英雄业绩在70多年之后终于得到了正式表彰。(老任)

【责任编辑:何明】
更多>> 军事H5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2018年开训MV《决战》

重赏38勇士!东部战区陆军新年开训有看头!

更多>> 军事历史
《纪念白求恩》一文高度赞扬了白求恩的共产主义、国际主义精神,号召每一个共产党员向他学习。
更多>> 军事专题

中俄“合作—2017”联合反恐演训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