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发布2018年春节网络文化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8-01-17 14:30 来源:北青网 

  春节临近,记者从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了解到,由北京市网信部门携手相关单位、网信企业共同为广大网民奉献的以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反映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春节网络文化大餐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

  北京市网信办将与北京市各个区的宣传部门、网信部门紧密协同,组织网络媒体加大对各区传统庙会和非遗、民俗等传统文化节目展演的网络传播,网民足不出户,也可以感受到传统的庙会文化,像东城区的地坛春节文化庙会、西城区的厂甸庙会、石景山区的八大处新春祈福庙会、怀柔区的红螺寺庙会、通州区的三教庙春节文化庙会等。像朝阳区的国际风情节、海淀区的春节游园会、房山区的西山民俗文化节、昌平区的秧歌花会走街会、顺义区的二月新春过大年活动等。像平谷区的春节文化庙会活动、延庆区的世葡园冰雪文化节、门头沟区的潭柘寺祈福活动、丰台区的三下乡活动、大兴区的送日历下乡活动、密云区的农民艺术节等,都会在互联网上有精彩的呈现。

  节日期间,北京市的相关单位将策划组织“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等主题文化惠民活动,北京市网信办将对北京市文化局的春节文艺演出、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和艺术展览、北京市文物局的“博物馆里过大年”、北京市文联的“我们的中国梦·首都文艺工作者送文化进万家”、北京市社科联的“我的大运河故事征集”、北京市妇联的“2018寻找首都最美家庭”、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的“寻访北京文学地标展览”等重点特色活动组织系列网上宣传,将对北京日报、北京电台、北京电视台等市属传统媒体的春节文化策划做重点网络推送,让更多的网民享受到指尖上的春节文化盛宴。

  创始于2010年,由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重点网信企业共同参与主办的网络大过年活动将继续举办,活动定名为“瑞犬迎新 幸福中华”。今年的活动,将首次由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网信部门和行业协会联合指导,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中青在线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及众多形态各异的网信企业联合主办。

  首都互联网协会将推动网信企业充分运用文字、图片、音视频、直播、问答等形式,为网民的个性化需求奉献风格多样的互联网产品。千龙网将推出“寻访北京文学地图”的展览、北京时间将推出“幸福回家路”活动、凤凰网将推出活动“晒晒你的过年书单”、新浪的“年味”活动也将迎来第三季、微博将拟话题#我在岗位上#、快手将推出“魔法表情大拜年”、知乎将推出“春节有意思”、搜狐将推出专题“2018网络大过年”、网易将推出特别策划的“欢乐中国”、优酷将推出“年在一起 网络旺年”春节特别策划、百度将推出专题“瑞犬迎新 幸福中华”、腾讯将推出大型活动“我的幸福平安年”、爱奇艺的“家·小团圆”、花椒的“新年旺旺旺”、秒拍的“春运路上”、一直播的“春运进行时”等等互联网活动都将一一与大家见面。创始于2008年的网信同仁春节大聚会“首都网络媒体大联欢”也将继续举办,今年还将对网信企业的年度优秀产品给予表彰。

  北京市网信办也将在2018年春节期间,持续开展冬日温暖照片和短视频展示活动,组织网站推出专题专栏,展示体现人间温情和城市温暖的影像。持续开展“温暖北京 冬日阅读——行走实体书店”活动,展示北京特色阅读空间。联合北京日报、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指导开展“发现北京——城市之美”摄影比赛活动,通过摄影活动挖掘北京城市之美、展示首都幸福生活,带领广大网民感受首都魅力。指导北京时间联合人民网、北京市总工会、北京电视台、北京市文化局及中国铁路总公司等部门,开展“幸福中国年”系列网络文化活动。持续做好“文化自信 大国真传”系列名家讲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文化自信网上传播平台。将大运河文化带网络传播工程与年节文化深度融合,推动“指尖上的大运河文化带”不断丰富文化内涵,扩大影响力。在各项活动中持续发挥“正能量直播矩阵”作用,充分运用“北京时间录、分发各平台”直播机制,确保各项活动内容准确、有序、直观和最大化到达网民。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进一步加大春节网络文化产品供应,丰富广大网民节日文化生活的同时,北京市相关管理部门还将携手加强春节网络文化市场的监管工作。北京市网信办将协同公安、通管、新闻出版广电、文化市场执法、交通、旅游、食药等部门,持续加大管理力度,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深入开展网络游戏市场的清理整治工作,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现象,净化节日文化市场,确保节日期间的网络文化市场供应充分、服务有序。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