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见微知著 数说深圳改革开放40年

发布时间:2018-01-17 10:26 来源:中国军网 何佳

  【网络媒体走转改】见微知著 数说深圳改革开放40年

  ■中国军网记者 何佳

  深圳之于中国的意义不仅在于它取得的建设成就,更在于它所具备的感染力。深圳经济特区的成功激发出了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也许你错过了一个时代的开端,但却不会错过这个时代发展的过程,改革开放就像一股从未停歇的力量将中国人民推向了自强自信的道路。深圳,用40年的光阴从一个边陲小镇迅速蜕变成一座欣欣向荣的现代化大城市。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央网信办举办了以“新时代、新梦想”为主题的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而我选择的目的地正是广东省,第一站便是深圳。

  如何形容我所看到的深圳?用数字说话也许更有力量。

  跟着数字读历史——这里是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

  改革开放前的蛇口曾经是一块弹丸之地,当时流传一句民谣:“宝安只有三件宝,苍蝇、蚊子、沙井蚝。十屋九空逃香港,家里只剩老和小。”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声春雷在蛇口炸响,蛇口成为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特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成为了当年冲破思想禁锢,解放思潮的时代标杆。此后蛇口工业区以奇迹般的速度迅猛发展,短短二十年一跃成为令世界瞩目的经济特区。

  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入口的浮雕墙,描述的是袁庚向邓小平汇报蛇口工业区情况。记者 何佳

  从0到1,感受非凡意义

  为隆重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以及招商局成立145周年,2017年12月底全国第一个以“改革开放”为主题的展览在蛇口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展览分为“春天的故事”和“袁庚”两个展厅,分别展示蛇口近40年轰轰烈烈的改革和发展历程以及“改革先锋”、“蛇口之父”袁庚先生的生平事迹。大量的实物展品、仿真场景复原以及互动式多媒体体验为观众打造出蛇口早期建设和改革历程的生动历史画面与时代印象。

  蛇口工业区建立之初的口号,很快风靡全国。记者 何佳

  从5000到500,还原真实历史

  2016年7月,展览承办方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面向社会征集与蛇口改革开放相关的展品。征集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捐赠的物品中大到产自蛇口ABC厂的自行车、80年代的收音机、电视,小到工作证、照片、文件表格等,其中也不乏袁庚书稿、员工奖章等对当事人极具纪念意义的物品。许多曾在工业区任职的退休干部,除了捐赠展品,更组成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顾问团队,在展品征集工作中提供建议与协助。经过博物馆仔细地甄选入库,最终从5000件展品中选择了500件展品列入展纲,在展览中以各种形式与观众见面,为观众带来最真实的时代记忆。

  从5000到500,浓缩最真实的时代记忆。记者 何佳

  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正是记载这片改革开放热土的光荣与理想之地,并始终传达着坚定的信念,理想不会止步,改革仍在前行。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