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发布时间:2018-01-16 09:26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重申了政治建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的突出地位,对新时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讲政治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指明了路径和方向。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一以贯之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作为统领党的建设全局的根本性建设,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我们党要抵御外部风险、应对各种挑战,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就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锲而不舍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令行禁止;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认真贯彻习总书记的讲话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任何时候任何情况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

  革命理想高于天。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思想建设,要求我们树立远大的政治理想,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要深刻认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辩证关系,既不能离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就讳言甚至丢掉远大理想;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贯彻党的政治路线,落实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党员理想信念的重要抓手,是解决党内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我们党的制度有千条万条,最根本的就是民主集中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它正确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是反映、体现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利益与愿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制定和执行的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率的制度。因此,这是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我们要健全各项具体制度,切实推动民主集中制具体化、程序化,真正把民主集中制重大原则落到实处,促使全党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

  “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讲政治是党的一切工作的灵魂,不能搞假大空,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根本性地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和保持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力量。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