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学思践悟十九大】社科专家带你读懂十九大|“新征程”为何分两阶段走

发布时间:2018-01-15 18:08 来源:上观新闻 上海市社联 上观思想汇

    主讲嘉宾:权衡(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两个重要的战略部署,也就是我们今天讲的新思想新时代要有新启动新征程。

    这个新的征程大致可以分成这样两个阶段:一个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之上,逐步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二是从2035年到2050年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的时候,我们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这样分两步走的战略目标,实际上一方面是回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转化,我们要通过城乡协调发展,通过区域协调发展,解决我们国家发展当中的城乡发展的不协调、区域发展的不协调以及收入分配的不协调,同时我们还要在这个过程中,解决人民群众对各方面需要的不断满足,这就包括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仅是物质文化生活方面的需要,更多地体现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包括生态建设等各方面的需要。

    从新征程的第二个阶段开始,也就是从2035年到2050年,花15年的时间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特别注意到,这次现代化国家这里加了一个“强”字,这当中重点就是要从“强”字上做文章。尤其是这次报告从经济建设层面上提出,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现代化经济体系,其目标就是从经济意义上来树立所谓现代化强国的一个重要支撑。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2050年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来支撑的话,那么这个现代化强国的梦想也无法得到很好的体现。

    所以,报告围绕经济层面上的强国提出了一系列的战略举措。特别是从2035年到2050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要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把我们的实体经济做实做强。

    第二,要重点做的一个工作就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真正地让创新驱动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

    第三,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决我们所谓的城乡发展的不协调以及其他方面的一些不平衡问题。

    第四,我们要实施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战略,包括我们讲的东北振兴,老少边穷地区的发展,中部崛起战略以及西部大开发,包括东部地区如何优化发展格局,这样的话,我们的区域经济发展将更加协调,更加科学。

    第五,我们在推进现代化强国的建设当中,要建设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更好地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核心问题就是如何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以及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这次报告中提到了国资国企的改革,特别提到国有资本做优做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这些都能确保我们经济体制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

    第六,要实现全方位的开放战略,也就是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的新格局,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中国讲“未来的现代化强国”时提到要实现贸易强国、投资强国、金融强国等一系列强国,包括我们讲的经济强国,而经济强国的核心就是质量强国,等等。这一系列的强国战略一旦实现的时候,也就是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到2050年的时候就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