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年夜饭的讲究

发布时间:2018-01-15 1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业庭

  大年三十一早,天刚蒙蒙亮,父母就起来了。这是他们这一辈子第一次在家乡以外的地方过春节,我不知道他们是否适应。

  父母来京过年,我本来打算这个春节所有的事情都包了,让二老好好清闲一下。可没想到他们却说:“大过年的,怎么能闲呢,过年一闲闲一年。”

  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一辈子在黄土地上刨食。在老家农村,说一个人闲那意思是该人“四体不勤”,日子肯定是过不好的。

  别的地方年夜饭是三十晚上吃的,可老家的年夜饭却是在中午。忙碌了整整一上午,丰盛的饭菜终于做好了,照例是一大桌子。

  父母一生粗茶淡饭,对吃喝的东西向来不讲究。可过年的这顿饭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却十分注意。每一年的年夜饭虽然不完全相同,可有些菜总是有的。鱼是每年必有的大菜,代表着年年有余;炒青菜也是必备的盘中餐,表示“亲亲热热”;还有豆芽菜,因黄豆芽形同“如意”,寓意“如意吉祥”。主食照例是饺子,一个个热腾腾的饺子形如元宝,自然有“招财进宝”“财源广进”之意。

  虽然对于菜谱十分讲究,可我们家吃年夜饭的时候,对于座次倒没有那么多规矩,每年大家都是随意选择自己的座位。四岁的侄儿和一岁半的儿子都很淘气,一听到开饭,立刻把位置最好的座位给占了。

  酒杯举起,大家一饮而尽。可父亲却在喝之前,轻轻往地上滴了一滴。用他的话说,这第一杯酒,是要先敬敬祖宗的。父亲本不爱说话,可每次吃年夜饭总是要唠叨几句。

  记得小时候,每一次他都要先帮我和弟弟总结一下过去一年的学习情况。无非是“成绩好,不要骄傲”“成绩不好,还要继续努力”之类的话。从小学到高中,父亲每一年过年都要这么叮嘱几句。小时候我们从未认真听过父亲的这些话,甚至觉得他有些啰嗦,每次总是他说他的,我们吃我们的。随便吃几口便跑出去玩了,身后只留下父亲和母亲“慢点,别摔着了”“早点回来”几声渐远的叮嘱声。那时,我无法体会当父母的那份心情。一直到儿子出生后,我才慢慢品味出父母每一次、每一年的叮嘱中所包含的那份深沉的牵挂。

  “你们平时在外,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稳重,不要贪小便宜。老大你干记者,整天往外跑要注意身体,老二你平时在工地上,一定要注意安全……”父亲的“絮叨”把我从儿时的记忆里拉回,微醉的父亲话渐渐多了起来。虽然我和弟弟早已各自成家,可在父母眼中,我们却永远是孩子,他们心中对孩子永远都有放不下的关心和牵挂。

  热腾腾的饺子冒着热气,满桌子的菜肴散发着馥郁,明亮的灯把屋子照的通亮,照见了父母眼角的慈爱,照见了儿子简单的欢喜,也照见了全家围坐的喧闹。

  (本报北京2月18日电 本报记者 韩业庭)

【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