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如何让中国的年俗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

发布时间:2018-01-15 17:13 来源:光明网 作者:两匹马

  作者:两匹马

  春节越来越近了,孩子们也都进入了期末考试阶段,眼看着就要放寒假了。在南方大部分省份,由于“世纪寒流”的到来,不少地方都提前放假。在近二十天的寒假中,除了学校安排适当的作业以外,大部分时间都在家庭中度过,接受家庭和社会教育的时间充裕,更何况中间还穿插着一个传统的节日,正是对孩子进行传统教育的好时机。

  中国的“年俗文化”南北各不相同,但有一点基本上是一致的,那就是贴对联、剪窗花、走亲访友、拜年看望长辈等。这些活动中都含有浓郁的文化色彩,有的还有丰富的感情色彩。在过年时,要记得教给孩子,把民俗文化传承下去,让“年俗文化”发扬光大,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年,实际是一种努力生活化的理想,一种努力理想化的生活。一年四季在于春,春天播下的种子,秋天就有希望。会教育孩子的家长,利用这个时机,灌输理想和信念教育,树立孩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春节贴年画在城乡也很普遍,浓墨重彩的年画,不但给千家万户平添了许多兴旺欢乐的喜庆气氛,还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的希望,希望只有通过努力,才能成为现实,贴年画时不妨从这个方面,与孩子作一次交流。

  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家家户户开门的第一件事就是燃放爆竹,以哔哔叭叭的爆竹声除旧迎新,庆禧纳福、祈求丰年。随着空气质量下降,减少爆竹燃放量成了大家的共识,我们的家长不妨从绿色环保这个角度,与孩子进行一次交谈,谈环保的重要性,谈环保与我们生活的关系,提高孩子的绿色环保意识,共同维护好我们生存的空间。

  年俗文化有着丰富的形式和内涵,除夕守岁是最重要的年俗活动之一。除夕之夜,全家团聚在一起,吃过年夜饭,围坐在一起闲聊,等着辞旧迎新的时刻。除夕夜的团圆饭,中国老百姓看的特重,离家在外的游子都要不远千里万里赶回家来,与家人在一起吃个团圆饭,以求圆圆满满。在这个环节中,让孩子感受家的温暖、亲情的重要,特别是“留守儿童”,更要让他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拜年是年俗文化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其方式多种多样,有的是同族长带领若干人挨家挨户地拜年;有的是同事相邀几个人去拜年;春节拜年时,晚辈要先给长辈拜年,祝长辈人长寿安康,长辈可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据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尊老爱幼的具体表现。

  如何在青少年中开展这些“年俗文化”教育,让孩子们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学校和家庭都要紧密配合,利用好春节教育的契机,对孩子进行传统教育。学校可安排一些切实可行的活动,如让孩子们学会剪福、春,双喜、扎灯笼、写对联等。家长也要针对性地进行教育,要孩子们尊重老人、孝敬长辈,把中华民族的孝文化及年俗文化,一代一代地传统下去。(两匹马)

【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