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打破常规的“反向春运”,开启团圆“新”方式

发布时间:2018-01-15 16:39 来源:东北新闻网 饼干

  饼干

  1月13日,铁路部门发布了几招秘笈,更好地帮助乘客回家过年。针对近几年社会上逐渐兴起的反向过年热潮,铁路部门在今年春运期间,对14趟回空方向列车车票优惠打折,优惠打折幅度为八折、九折。旅客可登录12306平台查询具体车次。(摘自1月14日《劳动报》)

  春运的特色就在于中国历史悠久的“年情结”,在外打拼一年,春节无疑是最令人兴奋的一件事。然而火车票难买令许多人望而却步,大包小包的行李礼物也使得春运回家路特别繁重和艰辛。近几年,“反向春运”已成为部分人的过年新选择,为了能跟子女在一起,许多老人也在重塑自己的价值观念、更新自己的生活方式。在物质生活渐次丰盈的当下,对情感互动和精神慰藉的渴望,往往会借着春节的契机,以“反向春运”等各种渠道重新回归。

  在笔者看来,“反向春运”不仅减轻了经济负担,也因为“打时间差”规避了春运高峰期,未尝不是一种“多赢”之举。其一,节前人们从城市尤其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回家团聚,各种交通工具购票都比较紧张,特别是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的火车票更是一票难求,为了一张回家的火车票,可以说很多少人不得不把时间和心思用在了购票上,记着购票日期、算着放票时间,认着验证码,可谓费尽了心机,最后能不能抢到票还是一回事。若把父母亲或孩子接到城里,绕过春运购票高峰,可以顺利与家人团聚,铁路部门也通过优惠打折的方式,为旅客减轻的经济负担。

  其二,缓解了交通压力。每逢春运,交通运输部门都加大运力资源调配力度,增开许多临时旅客列车、汽车班车和飞机航班。而采取“反向春运”的方式,可以使资源得到更充分合理的利用。旅客们不必再为抢票回家而心力交瘁,不必耗费甚至于几倍的金钱和时间在归家路上,不必懊恼于才到家就要返回的无奈情绪中。正如一位旅客所说,“这么多年了,爸妈还没有出过远门,可以让他们也看看外面的世界,合家团圆,共享天伦之乐。”

  其三,缓解了社会压力。春运是一次人口大迁移,对于外来人口较多的大城市来说,服务行业的工作者大量返乡带来的生活不便,也就随之浮现出来。大范围的人口“流失”,不可避免地出现企业用工荒问题,甚至“空城”现象,浪费了大量社会公共资源。“反向春运”之后,能够保证部分人力资源的坚守岗位,这部分劳动力能让当地居民体验到春节长假的舒适感。

  “反向春运”是对传统的回家过年方式是很好的补充,是当下社会形势的一种合理的产物。奔波劳累了一年,就为了和父母有个团圆,“反向春运”换个方式过年,换个方式尽孝心,一样可以过一个幸福年。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