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美军为何重视无人艇研发

发布时间:2018-01-14 13: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定都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 新闻分析:美军为何重视无人艇研发

  新华社记者杨定都

  美国海军近日与军工企业达成协议,研发装备有反舰武器系统的无人艇。分析人士指出,此举进一步提升了无人艇在海战中的作用。未来,无人艇对海战的影响,或许不亚于无人机在空战中的作用。

  美国海军学院网站日前报道,美国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与美国工业巨头德事隆公司已经达成协议,为通用无人水面艇加装反舰武器系统,加强其海上作战能力。此前,这种水面艇主要用于侦察和扫除水雷。

  德事隆公司在公告中说,拟装备的反舰武器系统包括多种导弹、目标指示器、传感器和遥控武器站,但公告并未说明武器型号。通用无人水面艇本来是扫雷艇,通过发射信号,排除声引爆或电磁引爆水雷。

  作为新式作战武器,无人艇有许多传统舰艇无法比拟的优势。其中,最大优势就是无需人员作业,节约人员工资和出海补助,特别是能减少伤亡。

  此外,无人艇小巧灵活,隐身性好,战场生存能力强。无人艇通常几十米长,排水量数十吨,速度可达50到60节。再加上无人艇一般采取复合材料和隐身设计,隐蔽性很强,在海上作战时,被攻击和毁伤的概率非常低,能够在完成侦察、偷袭等多种任务后全身而退。

  值得一提的是,无人艇用于巡航任务,不仅成本低,还可深入危险区,而且不存在因长时间大范围巡航导致的人员疲劳问题。

  今后,无人艇在维护海洋权益、处理海洋热点问题等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分析人士指出,美军可能会在波斯湾等存在较高地缘风险的海域部署无人艇,替代现有的“旋风”级巡逻船,执行侦察、巡逻任务。

  随着无人机的大量研发和广泛应用,无人化智能武器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重视。如今,世界军事强国又纷纷把目光投向海上无人作战舰艇,无人舰艇技术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

  除了美国外,以色列,英国、法国、荷兰、瑞典等许多国家也早已开展军用无人水面舰艇的研制。其中,以色列首先启动了现代智能无人舰艇的研制,其“保护者”无人水面艇,曾广泛应用于黎巴嫩附近海域,监视黎巴嫩真主党的活动、勘察布防情况。

  “保护者”水面无人艇采用9米长的刚性充气船体,搭载海上导航雷达、全景摄像机、传感器、目标传感器,以及一个固定式遥控武器站,可配备各种射程的小口径炮,能够满足海上反恐、部队警戒、保护海上安全和港口安全的任务要求。2016年,以色列还推出了世界上首艘可执行反潜作战任务的水面无人艇“海鸥”。

  2017年底,中国哈尔滨工程大学和深圳海斯比船艇公司联合研制的“天行一号”新型无人艇亮相广东湛江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该艇使用油电混合动力,全长12.2米,满载排水量7.5吨,最高航速超过92.6公里/小时(50节)。业内人士认为,这也表明中国在无人艇研发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朱宏利】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