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别学医,又苦又累不被理解?那这些故事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8-01-14 10: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

  这几天,全国各地都沉浸在降温、严寒之中。不过,天气再冷,总有人能让我们感到无尽的温暖。比如文中的这些人和故事……

  日前,一组照片刷屏了↓↓↓

  故事是这样的:1月11日下午3点51分,重庆市中医院住院部妇产科,一个男子搀扶着妻子焦急地找医生。原来,他的妻子距离预产期还有十多天,提前破水了。

  检查显示:脐带已经脱垂,孩子随时可能因缺血缺氧出现生命危险。

  于是便有了这一幕:助产士文静跪在产妇两腿之间,用自己的右手食指和中指,稳稳顶住孩子的头部。

  一场争分夺秒的接力赛开始了……4点05分,跪在病床上的文静和产妇一起被推进手术室。

  本应将产妇移到手术台上,但此时文静一动孩子、产妇都将面临危险。于是,手术室内,助产士文静跪在床尾,主刀医生王晓霜单腿跪在床左侧,开始手术。

  7分钟后,一个女婴被医生顺利取出。

  产房中,每个产妇都被剧烈疼痛、对新生儿担忧、身体虚弱……各种感受折磨。这个时候,唯有医务工作者能带来无尽的安全感。

  @卷卷猫的圈子:给这个医生点赞,现在这样的医生不容易

  @糯米蛮蛮:我想让孩子以后也学医救人

  @批发总店:总有一些人,让人觉得这个冬天特别温暖

  @张张在不在:不希望你理解 只希望你尊重

  其实,这些年,关于医患关系的探讨不绝于耳。不少人表示,别学医,因为:

  @今年终于可以换名字了好开心:别学,千万别学。太累了

  @爱吃醋的肉食动物:千万别,学医真的很累,还不被人理解

  @百叶窗折射的倒影:别学,千万别学。期末考试要死人的。而且本科上完研究生,研究生上完又是博士。学历要求太高

  @小仙女vivianus:医生很辛苦

  然而,出生、衰老、疾病和死亡,是每个人一生必须面对的课题。很难想象,这个世界,如果缺少了医务工作者,当我们陷入最无助的时刻,应该找谁?

  看过了下面这些故事,不知道你会有什么感受?

  2017年5月,有这样一则新闻:陕西省一名66岁的村医付彩纹因病去世。

  据当地村委会主任描述,全村1500多户村民,几乎每户村民都送来了花圈,以示缅怀,这种场面此前从未有过↓↓↓

  根了解,付彩纹,1975年从卫校毕业,已在马王村卫生室工作了40多年。她为村里接生过几百个孩子,只要谁家有需求,她每次都能做到“随叫随到”。

  遗嘱中,她告诉晚辈:一定要心怀善念,堂堂正正地做人做事。所谓“苍生大医”,大致就是意思吧。

  其实这不是个例。2016年,一位79岁的医生退休时,有近500人自发送别↓↓↓

  她是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钱惠茵教授,行医53年,工作近2万天,救治患儿数十万人次。有的一家两代甚至三代人都经过她的诊治。一直到退休前一天,她仍像往常一样7点就来医院坐诊。

  于是,当她即将离开工作岗位时,曾经的病患、学生、同事……近500人自发送别↓↓↓

  很多医生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病人尽心尽力。

  下图,穿着住院病人服,外面套着蓝色手术服,坐在轮椅上,聚精会神地在为一位患者做手术的人,是宁波市中医院普外科主任戴春山主任医师↓↓↓

  2017年11月28日,戴春山出了车祸,左脚踝关节粉碎性骨折。做了手术后,他给已经预约的手术病人一一打电话请辞。但有几位患者坚持要他手术。

  于是,手术后第12天,身体稍有好转,戴春山就立马上了手术台,坐在轮椅上做手术。拍照那天,他2个多小时内连做了3台手术。

  还有,最近大火的“尬舞”护士。这个故事来自山东淄博市第一医院肺功能检测室。为了保证患者深吸气、深呼气到位,同时达到相应的呼吸频率,肺功能检测室的护士们就创造了一套声情并茂的舞蹈↓↓↓

  孩子的反应应该是最真实的。

  2017年12月7日,温情的一幕发生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儿科门诊:一名3岁男孩向该科杨惠琴主任医师鞠躬致谢,杨惠琴深深鞠躬回礼↓↓↓

  原来,几天前,3岁的军军(化名)突发高热,被送至医院时已意识模糊,双眼上翻,四肢抽搐,牙关紧闭。是杨惠琴迅速应对,军军的情况得到了好转。

  8日,父母带军军到医院输液复查。走出诊室后,父母对军军说,快谢谢杨奶奶。懂事的军军向杨惠琴鞠躬致谢。杨惠琴也鞠躬回礼。

  历史总是惊人的详细。有张老照片,展示出了百年前的相似的医患关系↓↓↓

  黑白照片中,一位四五岁、穿着长衫的中国男童与一位头戴礼帽身穿西装的洋人互相鞠躬。这是1900年左右,时任广济医院(现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的英国人梅滕更查房时,面对小患者鞠躬致谢。深谙中国礼数的梅医生也深深鞠躬回礼。

  医务工作者到底有多辛苦?此前,一封来自医生妻子信,曾让朋友圈动容。文章的作者是山东省临沂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医生郭锋的妻子徐松侠。

  这篇名为《无论凌晨几点,我接你回家》的文章写道:

  凌晨1点,四周一片寂静,偶尔看到一两个病人家属出入,我斜坐在驾驶位上,紧紧盯着住院部的出口,足足仨小时,屁股都要长出压疮啦,老公还是没有出来。

  18:30约定手术结束后给我打电话去接他的,21:30还没接到电话,于是开车到医院里继续等,这样既不打扰老公,也能让他早一会儿回到家,早一点休息。

  可是没想到,直到凌晨1点,老公还是没忙完。

  ……

  14年了,他在医院的时间远远大于在家里的时间,陪伴病人的时间也远远大于陪伴家人的时间。1天24个小时,他能在家里呆足12个小时,我都觉得是莫大的幸福。刚参加工作那几年,常常连续36小时、48小时值班,每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更是家常便饭。因为我也上夜班,两个人接连两三天见不上面也不是稀罕事。

  真心觉得,我嫁给了老公,老公嫁给了医院。

  ……

  有一种医生叫“外科医生”,有一种手术叫“急症手术”。有一种理解,叫“无论凌晨几点,我去医院接你回家。”

  文章里,徐松侠以一个妻子的角度,描述了她眼中的丈夫,以及从事医生职业的丈夫的工作、生活。她说,自己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想让更多人了解医生这个职业。”

  其实,每年,和医务工作者有关的新闻都在不断上演。其中,暖心的不在少数。

  无论你是身在其中的从业者,还是“圈外人”,这一个个让人动容的故事,是否让你读懂了“医者仁心”四个大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编辑:骆沙)综合整理医学界(丹萌 ID:yixuejiezazhi)、重庆晨报 现代金报 人民日报、新浪微博、湖北日报(记者:余瑾毅通讯员:马遥遥)、鲁南商报、华商报

【责任编辑:李翀】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