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德国社民党内部反对声强烈 德媒指组阁进程恐生变

发布时间:2018-01-14 09:08 来源:中新网 作者:彭大伟

    中新社柏林1月13日电 (记者彭大伟)德国社民党在萨克森-安哈尔特州的党代会13日以表决形式否定了该党主席日前与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就展开“大联盟政府”组阁谈判所达成的合作意向。鉴于社民党内部反对声日趋强烈,德媒称社民党高层愈发担忧组阁陷入失败。

    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与社民党在本月12日达成了组阁试探性谈判成果文件。根据联盟党和社民党高层达成的谅解,双方将在各自党代会通过决议后转入正式的组阁谈判,亦即事实上通向一个与上届政府构成相同的大联合政府。

    然而,参与大联合政府执政四年给社民党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去年9月大选中得票率跌至二战结束以来的历史最低点。为此,包括社民党青年团主席库纳特和该党党内5个工作组在内的派别决心采取行动,让该党放弃走“昨日重现”之路。

    13日召开的萨克森-安哈尔特州社民党党代会上,与会代表以52票对51票的微弱多数,通过了前述党内反对力量所递交的动议,表示将不采纳与联盟党共同组建联邦政府的做法。

    尽管来自萨克森-安哈尔特州的社民党代表在本月21日召开的该党全国特别代表大会上仅占全部代表数的百分之一,但当天这一表决结果还是在社民党上下和德国朝野掀起了波澜。

    反对大联盟政府的社民党内人士对这一结果表示欢迎。他们在动议中强调,目前已不可能与联盟党合作进行“负责任的执政”;双方日前在柏林进行的摸底谈判结果表明,大联盟政府无法贯彻社民党包括公民保险在内的核心诉求。

    德国电视一台分析指出,萨克森-安哈尔特州的这一决议对支持大联盟政府的社民党主席舒尔茨无疑是一记重击。该台报道称,在社民党高层,对大联盟模式组阁谈判陷入失败的恐惧情绪正在上升。

    本月21日,社民党将在波恩举行特别党代会,就是否参与组阁谈判进行最终表决。(完)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