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你要是成绩还这样,学生工作干脆别做了……

发布时间:2018-01-13 14:49 来源:重庆共青团、中青教育网、知乎 作者:董雯萱

    本文系青团子整合 转载请联系后台

    初入大学,我们都对“学生工作”这个字眼抱有期待和幻想。在我们的认知中,学生组织的学长学姐都很认真负责,每个人都能独当一面叱咤风云。尤其是“主席”、“副主席”一类的人物,自带一身光环出场,走到哪都是令人瞩目的角色。

    “学生组织主席”这样一个身份究竟是怎样的一种体验?是日理万机的大忙人是干事们尊敬又畏惧的大佬是风光十足的发言熟面孔

    是一群人崇拜的领航者

    太多时候,我们习惯了主席的高冷不近人情我们适应了部长的严格要求却也因而忽视了他们站在背后默默的支撑和鼓励忽视了他们关爱却又难以言表的关爱和疼惜忽视了他们对于我们始终深沉的爱和呵护

    作为主席的室友才会知道这位“领航员”在夜深人静仍疲惫的工作抑或是在周末本该淘宝逛街的时间里开一个接一个的会议

    1

    “今晚上我可能会晚点回寝室,你帮我和宿管阿姨提前解释下请她帮忙留个门吧”。嘟嘟嘟......这是室友磊在语音通话中匆忙说的两句话,还没等我问明白原因对方已经挂了电话。

    我看了下时间是21点30分,距寝室关门还有半个多小时;和阿姨沟通后,我在寝室看看书泡泡脚,眼看已经熄灯了,磊还是没有回来。给他发了一条微信也迟迟没见他的回复。

    半夜听到轻微的响动,迷糊着睁开眼看到磊打着手机在桌上吃泡面,泡面热气还在他那厚厚的眼镜片上哈了一层白雾;看下手机,此时已经是半夜十二点半。

    第二天他告诉我:年终换届在即,昨晚是他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团委办公室加班的最后一个晚上,要把过去一年校团委资料和工作总结整理完毕。打趣问了他一句:“一直这样累吗?”他嘻嘻笑了说:“习惯了。”

    2 室友磊,好像从入学开始就自带光环,闪闪发亮。

    东北人的他187cm的高个子,眉目清秀,阳光帅气。大一军训时,他就成为满操场女生口中谈论的理想型王子;教官点名时,大家都打量着他,并悄悄记住他的名字、专业还有班级,然后春心荡漾。

    军训结束后,凭借着出色的语言表达能力,他全票通过当选为班长。上了十几年学,见过风格各异的班长,其中自己也当过班长,但磊是我认为最特别也由衷敬佩的班长;他每晚都会在班级微信群里发送第二天课表,包括上课时间、教室号、需备物品等等;辅导员的通知总是最先转达给大家,并确保每个人都能收到;日常活动安排得非常到位,特别照顾大家的感受,节日总是给大家温柔的惊喜,大伙儿笑称磊是小保姆。

    这样的奉献习惯直到现在,他依旧在坚持,今年是第四个年头。

    3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成蝶的华丽蜕变前必经其痛苦的破茧煎熬。

    因为能力出众,他在老师的推荐下加入了学院团委学生会,又加入了校学生总会,开启了他大学里所谓传奇的故事。

    大一时是干事,白天除了上课外其余时间就是不断开会、筹备活动;大二时是部长,本以为他作为部长会轻松些,一些事情可以交代给部员做,但事与愿违;除了晚上,白天基本上不会在寝室看到他。大三时,他担任校学生会主席,达到了大学学生会工作的顶端。做主席的这一年里,寝室很少一起吃过饭。因为磊一直在忙,比前两年的任何时候都要忙。

    之前室友们时不时会小聚下增进感情;后来,磊的时间就已经不再是他自己能做主的了,之后寝室很少有全员聚会的机会,为此室友几个还怪过他,他也总是笑嘻嘻说下次下次。

    冰心有句话说得很在理: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 然而当初她的芽儿, 浸透了奋斗的泪泉, 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磊在别人看来是光鲜亮丽的;大学道路也走得顺风顺水。大一期间四六级一次性全部高分通过;大二获得国家奖学金,大三担任校学生会主席同时加入党组织,大四以优异成绩和突出的工作表现被保送至重点大学研究生。这些经历很多人望尘莫及,但磊却一个个斩获并创造了传奇。

    别人看到的是他的光辉成就和那闪亮亮的业绩,想不明白的却是他为什么有今天的成功,而不是别人。

    是呀,为什么偏偏是他,而不是别人?

    活动策划被修改一遍又一遍,一份汇报材料调整一次又一次,精心准备的活动被人一口否定,但是他毫无怨言地回炉重造,直至最优解答出现。

    当别人在寝室沉醉于王者荣耀组团开黑时,一个人在快速敲打键盘撰写活动策划;

    当别人周末在外觥筹交错狂嗨K歌时,一个人在办公室泡泡面写工作汇报、做数据表格;

    当别人手挽着对象在操场漫步亦或是单车恩爱时,一个人在活动现场查看舞台布置的每一个细节;

    当别人晚上在刷朋友圈逛淘宝时,一个人在书桌前学习因为白天活动而落下的英语。

    这是他成为主席前两年的必修课,也是成为主席后的终身课;更是磊在主席台灯光下光辉形象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以校园环境中衡量一个人是否成功的标准来衡量磊,他绝对是成功的,也绝对是站在塔尖上的人。于是,磊被冠以“榜样”“大主席”“男神”等种种称号,他的传奇事迹也在学弟学妹中广为传颂,众多学弟学妹们都说大学里要成为像磊一样优秀的人。

    4

    古语有云: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也。有人说能干好学生会工作的,一定得牺牲学习,但是磊却打破了这个说法;不是因为他有分身术,而是因为他能合理安排时间,有足够强大的内心、超强的自律能力和深厚的抗压能力。

    像磊一样优秀却能坚持优秀的人一定还有许许多多。他只是这群人中的一个并且在我身边看得到的缩影。

    大一我加入学生组织是未知与尝试大二我选择接任部长是成长与试炼大三我成功当选主席是坚持和初心

    可总有外界的声音在质疑。

    “你要是成绩还这样,学生工作干脆别做了……”

    “孩子,你每天在学校不好好学习在忙什么?大学时光那么短暂你怎么还......”

    很多人看来学生工作和学习不能兼得。每天要奔走于众多会场之间,有策划要写,有选题会要开,有人觉得学生组织什么都学不到就是在浪费我的时间!

    其实不然,各大高校的领军风云人物大都被冠以“学生会主席”诸如此类的头衔。有优秀成绩的同时也具备出色的学生工作的能力。我们就是在一步步的锻炼自己协调时间的能力,加之学生组织折射出来的就是一个小型的社会,在这里可以得到更多在书本中学不到的切身经验,成为影响我们一生的宝贵财富。

    学生组织是拥有锻炼组织协调能力方面的机会

    作为学生组织团体,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但全。学生组织作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组织,在活动策划、部协调、成员索质引导上都是需要学生干部花心思花精力去做好的,而且做好十分不易。从前期策划构思,头脑风暴,到举办时的贯彻落实,统筹兼顾,随机应变,到最后的活动反思,汲取经验,都是需要一步步去尝试,跌倒了再站起来竭尽全力。

    学生会具有更低的犯错成本

    在学生组织中,对比步入社会的工作,或许会被都夷地评价为小打小闹——某些方面不正式,更简单与纯粹。而我们学生干部在尝试在进行活动筹办、人才交流培养过程中往往因为青春年少经验不足,不可避免总会犯各种各种的错误。而这些错误在步入社会的工作中,有些是十分低级致命的。但在学生会中,由于所谓是学生与社多的过渡期,允许你犯错,其所带来的损失是十分小的。所以学生组织反倒成为变革发展的试错地。

    付出与收获哪怕一时不对等,但终将是平衡对等的;因为,自古以来天道酬勤,这个世界其实很公平。

    这是一个不缺乏梦想的时代,人人都在立志树梦,梦想仿佛变的廉价;这个世上有很多优秀的人,很多我们梦想着要成为的人。或许,我们也只是停留在想要成为而已,仅仅是想要。

    马云掌舵阿里巴巴,一批又一批创业人士将马云视为偶像,立志成为像马云一样驰骋商界的风云人物;但却很少有人会在创业一次次失败和嘲讽中,依旧坚持初心持之以恒。

    别把一个人的成功看作是可以复制的标本,就像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这人间也根本不会有两个一模一样的人;每个人的人生都带有其独特性,你复制不了任何人。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想要成为那个人之前,请先以那个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就像运动员会进行每天10小时的刻苦训练;身材苗条的人每天至少会锻炼1个小时;书法家每天会进行笔画练习一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重复中变得优秀,在坚持中变得卓越不凡。

    我的主席室友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想,只会让我们越来越来焦虑;做,才会让我们内心踏实。”

    几年之后,当我们接过属于我们的聘书时,能欣然一笑,说,“亲爱的学生组织,对不起,我就请这一次假,理由,是毕业。”

    就是这样一群有热情,不忘初心坚守着自己使命的人,温暖着彼此,相互支撑。在学生组织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遇到了更好的自己。

    “时光静悄悄地流逝,我们终将成为彼此生命中的过客,但回首过往,至少有那么一段故事,是由我们共同书写的。岁月静好,不负你我。”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