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避免新的千篇一律 | 旅游商品系列谈

发布时间:2018-01-11 21:32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报旅游周刊 陈斌

  曾不止一次遇到一些关心旅游商品发展的“豪杰”,张口就说:“你给我一个授权,我在全国开旅游商品连锁店,把旅游商品销售统领起来,保证店店都一样”。姑且不说旅游者购买的所有商品皆为旅游商品,把旅游商品销售统领起来意味要包揽全部零售市场的商品,需要天量的资金。保证店店都一样,意味着全国的旅游商品千篇一律!真乃无知者无畏!

  旅游者需要在优质服务的前提下,到有特色的地方旅游,吃特色饭菜,住特色的酒店,坐特色的交通工具,游览特色的景区景点,欣赏特色的演出,逛特色的商业街、购物店,购买特色的商品。旅游者最厌恶的就是一切都是千篇一律的旅游。当下,旅游者反应最强烈的是旅游商品的千篇一律。

  旅游商品的千篇一律主要有几种表现方式。一是,全国到处都是“完全”一模一样的商品,如手串、折扇等;二是,全国到处都是“几乎”一模一样的商品,如帽子、文化衫、马克杯、钥匙链等;三是,当地的商店里店店都是一模一样的本地农副产品;四是,当地店铺外观一模一样、里面商品一模一样的旅游购物店。

  旅游商品形成千篇一律的主要原因,第一是一部分商品确实全国市场的需求一样,千篇一律只是影响其销售量;第二,旅游商品经营者、管理者个人的喜好,在一些已有商品上加简单文化符号,开发起来比较容易,如帽子、文化衫、马克杯、钥匙链、鼠标垫、U盘等,但这些商品已经多如牛毛,简单加上个文化符号,创意稍差一点,就极易沦为千篇一律;第三,违背旅游商品规律开设的旅游购物店,旅游商品经营者、管理者经常忽略旅游购物和居民购物的规律是不同的。在一个城市中开设的外观一样,内容一样的连锁旅游购物店,数量稍一多,就形成了新的千篇一律旅游购物店。

  破除旅游商品并不难。

  首先,从理念上,要确立无论商品是否有明显文化特色,只要是旅游者购买的商品就是旅游商品,一切商品皆有可能被旅游者购买。推动旅游商品发展要胸怀宽广。没有哪个公司能够揽下所有旅游商品开发,没有哪个公司能够揽下全部旅游者购买商品的生产,也没有哪个公司能够揽下全部旅游者购买商品的销售。要推动旅游商品的全面发展、全社会的参与、全品类的开发、全地区的销售。只是几个企业参与,只是开发几个小纪念品的时代早已过去。

  从开发上,“新”就是特色,新品本身对旅游者就有吸引力。不断研发设计新功能、新功效、新型制的新品,在复游率越来越高的时代,让旅游者每次有新的感觉。“新”的核心是生活,让生活更新,让生活充满新意,围绕新生活开发新品,满足旅游者对新生活的追求。

  从制造上,在质量稳定的前提下,不断提高质量水平。旅游者对质量的要求只会越来越高,质量可靠的旅游商品不仅会让旅游者购买,还会让旅游者再买。

  从销售上,按照旅游商品的销售规律,为旅游者的自由购物提供必要的服务。包括旅游购物街区、店铺的导览,旅游商品店的开设,旅游商品店的外观,旅游商品的价格,旅游目的地购物促销活动,名店名品针对旅游者的宣传等。可以结合工业旅游、乡村旅游等将体验和旅游者的自由购物相结合。还要认真对待旅游商品的价格问题,要充分考虑到旅游者对价格的敏感性,学习国外发达国家用优质低价吸引旅游者购买的经验。

  从品牌上,品牌本身就可以成为特色。伴随旅游商品的品牌知名度,各种品牌旅游商品的原创地、原产地本身就具有旅游吸引物的优势。根据品牌旅游商品影响力的不同,品牌旅游商品的特点不同,吸引不同旅游人群。品牌旅游商品还具有超越旅游者原产地购买的作用,在更广泛旅游区域引起旅游者的关注和购买。旅游商品的经营者需要从商标注册、创新设计、质量保证、合理价格、准确销售、宣传推广等方面全面塑造品牌旅游商品。

  旅游商品的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旅游商品的开发、制造既要符合旅游的规律,又要符合商品的规律。同样,旅游商品的销售也要既符合旅游的规律,又要符合商业的规律。各地的文化、物产、产业、资源不同,优势不同。各地制造业、商业的特点不同。要结合资源,发挥优势,遵照规律发展旅游商品。

  不能为打破千篇一律,而去搞新的千篇一律。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