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邮推行“学霸”网上答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重庆1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重庆邮电大学推出“学霸帮帮忙”学业互助网络志愿服务活动,学校从报名者中以各专业成绩排名前10%的标准选拔出200名优秀“学霸”作为志愿者入驻平台,为同学们在线答疑,助力期末复习。

    该项活动由校团委主办,相关的新媒体产品由学校红岩网校工作站开发。来自该校各学院、各专业近1000名同学,以自主申报、学院推荐的形式参与了“学霸”的招募。

    1月9日晚,“学霸帮帮忙”学业互助平台通过“重邮小帮手”微信公众平台推出后,迅速引发关注,点击量超过5000人次。“这道高数题怎么求解?”“信号与系统的这个公式有点看不懂?”“这道论述题该怎么作答?”大学生们纷纷拿出手机、登录软件向“学霸”们求助,问题涉及数学、外语、通信、计算机等多个专业的课程知识。

    对于同学们的虚心请教,“学霸”们也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回复同学们的提问。

    为了契合青年大学生的话语体系和网络行为习惯,该软件不仅设有“我要提问”“最新问题”“最热问题”“问题搜索”等栏目,还设置了“问题回复采纳”和“评论点赞”的功能。“学霸”回复的问题是否为“最佳答案”,将接受同学们的评价,并进行打榜PK。

    据悉,此次活动将一直持续到本月底。活动结束后,校团委将对表现优异的“学霸”给予表彰。

    “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以朋辈辅导为主体的学业辅导新模式,努力构建学生互帮互助、共同成长的育人氛围。”重庆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游敏惠教授表示,校团委开展的“学霸帮帮忙”学业互助活动是学校朋辈辅导在学业辅导工作中的生动实践,也是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重邮校园做实做细的具体实践,有助于营造“人人互助”的育人氛围。

    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学霸”们不仅发扬了乐于助人的志愿精神,同时在将学习内容转化为教学内容的过程中,通过对知识点的反复学习和研究,实现了知识理解层次的飞跃和对事物认知水平上的提升。另一方面,对于被辅导的同学来讲,接受朋辈的帮助会更亲切。不仅有利于自己对欠缺知识点的弥补,同时还有助于自身良好学习方法的更新,以及学习习惯的养成。因此,朋辈辅导在提升学生学业质量、学习能力的同时,也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游敏惠介绍,学校近年来不断探索学生学风建设工作新模式。除了营造“人人互助”的育人氛围外,还有两个具体抓手:

    一是激发“人人好学”的内生动力。通过实施“德育英才培养计划”“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组织“中国梦 重邮情 青春行”“我为什么读大学主题班会”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五四之星”“校长荣誉奖”等先进典型学生选树工作,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爱国爱校教育、行业情怀教育,不断激发学生“人人好学”的内生动力。

    二是构建“人人学好”的引导格局。学校所倡导的教育,是一个都不放弃的教育理念,是学生全面发展、全面成才的教育过程。近年来,为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学业发展需求,与自身学习基础、学习能力、学习效果之间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学校通过构建“AB学分”“课赛结合”“班导师制度”等育人模式,建设“宜伦学院”“卓越工程师班”“学业辅导中心”等培养平台,实施“课堂纪律督查”“学业预警”“考风考纪教育”等工作机制,对学生学业发展、人人成才进行“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环境”引导。

    此外,学校还深入开展校院两级学业分析和学生发展跟踪评价研究,并通过制定《本科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指导意见和评优评奖办法》《研究生奖学金评定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学生学业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逐步把学生评奖评优过程转化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育人过程。“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知识为基、能力为重”的育人新格局逐渐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