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获奖图书是读者心中的好书吗?这份报告给出了答案

发布时间:2018-01-11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宇晟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宋宇晟)10日,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秦艳华发布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点实验室“新闻出版大数据用户行为跟踪与分析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中国好书评价》研究报告。秦艳华表示,做这份报告的初衷就是告诉大家什么是好书。“虽然有很多图书评奖,可是获奖的图书是否就是读者心目中的好书?为此我们做了调研。”

  报告指出,中国读者年购书量低于阅读量。发布方供图

  中国读者年购书量低于阅读量

  报告指出,中国读者年购书量低于阅读量。这表明受访者在图书购买和阅读选择上,更倾向于阅读而非直接购买,也就是说读者愿意为阅读买单的意愿较低。

  研究报告认为,这一方面因为中国人对图书的版权意识不高,另一方面在于出版社出版的图书无法吸引读者。如今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图书购买力并不弱,这就要求出版社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充分发挥图书作为商品的产业效应,给消费者一个非买不可的理由。

  数据显示,本次调查中,本科学历受访者图书阅读量最低。发布方供图

  本科学历受访者阅读量低于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受访者

  此外,文化程度不同,各类型图书阅读指数有所变化。秦艳华指出,在本次调研的众多群体中,本科学历受访者图书阅读量最低,相反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受访者的阅读量很大。

  记者也注意到,在报告给出的图表中,除文学类图书外,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受访者的阅读量均高于其他学历水平的受访者,甚至远超硕士及以上学历读者的阅读量。而本科学历受访者,无论是阅读量还是购书量,数据均为最低。

  报告称,学习知识、修身养性被认为是图书的主要功能。发布方供图

  学习知识、修身养性被认为是图书的主要功能

  报告将图书划分为九类功能,包括学习知识、修身养性、消遣娱乐、获取信息、缓解压力、了解社会、指导人生、辅助工作和获得谈资。

  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学习知识、修身养性是图书的主要功能,选择“获得谈资”的最少。

  报告认为,相较于报纸、杂志、网站、社交媒体等媒介,图书的内容更为严肃、科学、客观、正确,主题更为深邃,更适合人们学习知识,陶冶情操。图书时效性差,在与社会热点的吻合度上往往滞后,因而成为人们八卦、谈资内容的要少一些。

  资料图:河北一家24小时营业的书店内人来人往,温暖的灯光下市民们正在专注阅读。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读者对什么图书奖项认同度最高?

  本次调查还选取了较有影响和代表性的35个国内外图书奖项来了解受访者对图书奖项的认知和评价。

  报告指出,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和诺贝尔文学奖三大奖项获得最高认同度。秦艳华指出,由于中国读者对一些国外奖项不太了解,受访者普遍对中国国内奖项认同度较高。

  数据显示,对中国图书奖项的评价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读者的阅读选择,不少读者会根据图书获奖名单来决定自己阅读图书的类型。

  报告认为,奖项影响力、奖项宣传力度以及获奖图书文字质量对人们阅读图书数量有较大正影响。人们倾向于阅读影响力比较大的图书,而阅读图书时不仅会考虑图书的影响力,还会考虑图书的文字质量。

  资料图:上海的一家深夜书店。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图书获奖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读者?

  但奖项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读者呢?报告显示,读者并非一味遵从专家推荐的图书,“读者评价高”成了评判好书与否的第一标准,受访者们更关注图书的功能特性和读者口碑。

  相较之下,是否获得奖项、专家评价如何等较专业性的评判标准反而不是受访者认为好书标准的主要因素。

  报告指出,由读者产生的评论和意见往往会带给消费者一种人际传播式的接近性,产生一种“大家都爱读”的心理,从而促使消费者去购买和阅读。而“专家评价”是由专家推荐的书籍,通常在价值观上趋向于权威性与社会性,在内容上具有更强的学术性和专业性。但这些标准,往往不是消费者读(买)书时所考虑的第一因素。(完)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