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十九大精神进军营】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一切工作向打赢用劲

发布时间:2018-01-11 13:58 来源:央视网 高宇婷

坦克分队向敌前沿阵地航渡(张腾 摄)

  坦克分队向敌前沿阵地航渡(张腾 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高宇婷)1月10日,在东部战区陆军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主题晚会上,一出名叫《战斗进行时》的小品节目给官兵们带来了不少欢乐。

  演习中班长“阵亡”,眼看着胜利就在眼前的三位“活着”的战友,因为不会修理战车,导致演习失败。结束时班长反思,如果真的在战场上,该怎么办?

  好在这只是一出小品,现实中同样的问题官兵们也已经意识到。

  东部战区陆军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是2017年在原某装甲旅基础上扩编组建的一支“年轻”的部队。

  合成旅副政治委员易仲龙解释,合成旅本质是按打仗要求将指挥、突击、支援和保障力量进行合理编组,战训建一体。过去装甲旅也合成,但主战营基本是单一兵种,现在合成的重心下降到营一级,合成营成为能够独立遂行任务的基本作战单元,战斗力指数堪比一个团,这是革命性的。

  新部队也有老传统。在合成四营突击车七连的指导员高茂辉看来,一个连队最关键的就是党支部,支部要学习党的政策、统一思想,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

  2010年5月,连队的老连长袁巍刚上任,就有人找他反映情况。当时很多老士官认为,连队2007年被原南京军区表彰为“五十年无事故、无案件、无失泄密连队”,到现在都已经53年了,连队的“亮点”应当是“安全无事故”。老士官们建议,训练不要抓得太严,过得去就行,只要“安全”没问题,连队还是先进。

  与连里的书记商量后,袁巍立即召开支委会,开展“安全发展为什么、全面过硬靠什么”的大讨论。

  高茂辉回忆说:“当时的连长认为,我们是要打仗的部队,不能为了安全把训练的质量降下来。”“和平积习”要不得,要把军事训练作为连队的立身之本。

  这次讨论统一了连里官兵的思想。最终,在老连长的带领下,连队先后两次获得“先进连队”“军事训练一级单位”,2013年荣立集体三等功。

  连长换了,连队的实战精神传了下来。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准则,更加深入部队官兵的脑海。

  对七连来说,武装五公里越野原来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尽管训练没有间断,有些人的成绩还是无法提高。

  为此,连队决定把跑步出发前对负重装备的检查,改为到达终点时检查。原来很多战士为了减轻负重,倒掉了水壶的水,把负重给其他人帮忙背。

  连长发现后训诫士兵:“难道上了战场,也要把水倒掉,把武器给别人吗?”战士们想明白了道理,接下来的训练不再偷懒,成绩也迅速提高。

在站车内填装炮弹(张腾 摄)

  在站车内填装炮弹(张腾 摄)

  除了统一思想,合成旅在训练细节和训练安排上也做了大量努力。

  合成二营装步三连连长陈浩说,以装甲步兵战车为例,现在训练要让战士们在车上装满模拟弹,感受一下几十发炮弹实打实装进战车需要的力量。这对体能和技巧都有要求。有些战士力量不足,扛不动炮弹,实战时肯定不行,就要想法办改进、调整。

  装步一连指导员付丽君也提到,连队纳入合成营后,研战务战为战的行动更多了。上午组织连队的乘员打战斗射击,下午还要组织载员(步兵)轻武器射击;白天组织官兵训练,晚上军官还要在沙盘室研究战法、训法和筹划大项活动;参加某次活动,参演装备兵力、演训方案计划随敌情不断变化,标准要求越来越高,有时候作为主官真正觉得自己的精力不够用,真正是“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一切工作向打赢用劲。”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