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培训,将急救还“救”于民

发布时间:2018-01-10 22: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健康中国周刊 刘昶荣

    “1026、1027、1028、1029、1030!”正在进行心肺复苏培训的公务员不约而同地喊着按压人体模型的次数,像是在为彼此加油鼓劲儿。按照要求,每轮心肺复苏必须持续按压30次(国际医学通用数法是“一千零几”,以防止数得过快或过慢),按压频率要达到100次~120次/分钟,按压深度要达到5~6厘米。这是“体力活儿”。11月17日,深圳气温高达26摄氏度,当天下午参加急救培训的240多位学员的额头上爬满了汗珠。

  学员正在学习人工呼吸

  这是一场“特殊”的急救培训。当天参加培训的240多位学员,来自宝安区不同机关单位、上至局长下至科员,涵盖各个级别的公职人员。在宝安区政法干部培训基地,大家统一穿上质朴的迷彩装,进行为期3天的封闭式军训,急救培训就在军训的第二天开展,培训项目包括:如何拨打120、心肺复苏、自动除颤仪AED使用、创伤救护等。

  当天,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医生徐军为学员进行急救科普的理论知识授课。在他看来,进行封闭式的急救培训,可以让学员心无旁骛地学习,能很好地保证培训质量。徐军还举例讲解了一些急救常见误区:流鼻血不应该将头抬起,那样容易造成血液倒流入口腔……学员们纷纷用手机拍下老师的PPT。

  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徐军在为学员们授课

  认真听课的学员们

  在这批学员之前,宝安区已经有近3000名公务员参与了急救培训。预计明年,参加急救技能培训的人数将达到3万人。“目前,全国13亿人口的急救培训率不到1%”,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分会会长、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于学忠表示,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与宝安人民医院(集团)合作,意在探索一种全新的急诊急救医疗与培训模式,并尝试向全国其他地方推广。 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

  因为在现场被培训导师表扬心肺复苏动作标准,来自宝安区区委区政府办公室的汤妍萍笑得像小学生一样开心,虽然当时她已经汗流浃背。在培训的间隙,她用手机拍了很多关于急救知识的照片,想回家让女儿也学习急救常识。

  汤妍萍在学习心肺复苏

  深圳市卫计委副主任孙美华认为,在健康中国推进过程中,人们应当转变观念,把疾病交给医生,把健康交给自己。2016年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要求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这项工作离不开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未来,计划参与急救培训的近5000名公职人员,将是宝安区今后一些政策、规定和制度的重要参与者,甚至是决策者。作为急救培训的直接受益人,培训的收获将在他们今后为人民谋发展的过程中,伴随着某一项政策、某一份文件走入千家万户。

  深圳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赵丽珍认为,公务员学习急救技能尤为重要,能起到引领、模范、带头作用,对于全面推广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学员们的急救包,内有一次性CPR屏障消毒面膜、纱布、三角巾、创可贴等用品

  参加完急救培训的汤妍萍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今后遇到身边的人突然晕倒等情况,她愿意也有信心施救。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正式实施,其中被俗称为“好人法”的第184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汤妍萍的信心离不开这项“好人法”的“兜底”,将健康融入政策的作用可见一斑。 急救要还“救”于民

  汤妍萍想让自己的孩子学习急救培训知识,但是她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在参加此次培训之前,她不知道到哪里可以参加这样的培训。 一边是群众想学而不得的需求,另一边是我国院外心源性心脏骤停者的生存率不到1%,远远低于欧美国家的10%~12%的现状,各地基层人员培训大有可为。

  学员们在认真学习急救教材

  张文武是一位从事急诊工作32年的医生,在不久前获得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颁发的“急诊事业引领者”特殊贡献奖。在采访期间,他反复提到“急诊医学要还‘救’于民”。于学忠认为,公众不仅是急诊急救的受益者,同时应积极参与急救知识科普与培训,将广大公众发展为急救行为的参与者,从而进一步提高急诊急救的效果与效能。

  如何将急救还“救”于民?宝安区探索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子。11月24日,深圳市副市长、红十字会会长吴以环专程到宝安区政法委干部培训基地视察了第16期公务员急救培训,她肯定了宝安区对公众开展大规模急救技能培训的探索,要求在全市推广,让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

  深圳市副市长、红十字会会长吴以环专程到宝安区政法委干部培训基地视察(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宝安区这场“声势浩大”的急救培训,由宝安区政法委组织,区卫计局和应急办牵头协调,区红十字会和应急救援培训中心具体实施。培训师资则来源于深圳市红十字会、市急救中心、宝安人民医院(集团)、宝安第二人民医院(集团)、宝安中医院(集团)和宝安区中心医院的急诊医学队伍。

  宝安区卫计局局长杨北兵表示,区委书记、区长姚任,分管卫生工作的副区长周学良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要求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做实做好。 公务员急救培训结束后,宝安区将开始创建应急救护示范学校,并对4000多位社区网格员(宝安区实施“网格化”管理)、义工等进行急救培训。

  培训导师们在教学员进行急救处理

  宝安人民医院(集团)院长黄居科是一名神经外科专家,他对急救技能培训的意义有着更为深刻的认识。他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心脏停搏5分钟后,还有抢救成功的可能,但是脑细胞缺氧超过5分钟,“脑细胞的凋亡就不可逆了,患者即使被抢救回来也会变成植物人。而植物人的生活质量无从谈起,他对一个家庭来说是灾难,对于社会来说也是沉重的负担。” 让老百姓学会在心脏骤停5分钟之内怎么做,在黄居科看来,就是在建设健康中国。

  11月17日晚,经过近8个小时培训的240多位公务员,考核合格后都拿到了深圳市红十字会颁发的“初级救护员证”。这些持证的学员将来会像种子一样撒到各行各业,而这些种子结出的每一个果实都是对生命的守护。

  图片:刘昶荣

  编辑:赵茜

  转发请扫描下方版权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商务合作:010 - 64098333

 

【责任编辑:杨海琴】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